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奋斗小学课后服务让家长更“安心”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新晚报数字报





  “小而美,美而精,精而雅”
  ◎本报记者 梁潇
  小学生课后在校服务,是缓解学生家长实际困难的惠民工程。从去年10月份开始,哈尔滨市奋斗小学在实践中一路摸索,在改进中不断创新,努力通过精心的安排,达到提升服务品质的目的。
  哈尔滨市奋斗小学苑丽红校长介绍,奋斗小学结合上学期工作经验及实际校情,在本学期确立以“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的课后服务工作内容,开展了“艺术课程”、“创客课程”、“运动课程”、“语言课程”、“游戏课程”、“手工课程”六大课程群,共30多门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确保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小小画笔描绘绚烂图景 古老陶笛吹奏青春音符
  一支铅笔、一张画纸,随着色彩不断变换,一幅幅色彩绚烂的图景跃然纸上,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苑丽红校长告诉记者,色铅笔课是一门由学校美术老师自主开发的课程,色彩斑斓的画面吸引着孩子们充满探寻的眼睛,细腻的色调、变换的线条,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学生们在色铅笔课程中培养了专注力,训练了表现力,提升了对美的追求。”
  起飞、盘旋、旋转、悬停……学生对无人机的精准操控让人惊叹。机器人研究者对无人机有这样的评价:让机器人翱翔于天空,让世界科技飞向远方。无人机也是孩子们在机器人学习中最为喜爱的学科之一,“机架搭建、电机组装、基站建立、姿态调整……”每一步都要认真投入,从目标的建立,到一台无人机的制作完成,学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让孩子在未来学习当中脱颖而出。
  陶笛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乐器,外形精巧可爱,音乐优美,清脆,婉转,具有极强的音乐表现力、陶笛同样可以模拟演奏,是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相结合,是音乐启蒙的最佳选择!孩子们在陶笛课程中提高了音乐表现力,优美飘逸的音乐线条引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遵循学生意愿 丰富服务内容
  奋斗小学苑丽红校长告诉记者,结合上学期《课后服务问卷调研情况》,以及本学期“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开课申请”,借助强有力的技术资源,本学期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都通过登录网络平台的方式进行网上选课,将课程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课程设置,保证课程开设的有效性。“而在网络选课的同时,学校也会根据最终的选课人数进行协调、合理编班。在网络选课平台关闭后,未能及时报名的学生还可以进行补报。”
  一直以来,学校的选修课都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追捧。本学期奋斗小学校将“选修课程”安排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充分利用科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和艺术教育场馆等资源场所,开设了30多门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苑丽红校长介绍,本学期的课后服务是由在校教师、大学讲师、符合条件的优秀民办教育机构教师共同参与打造,内容为“自主+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择。
  自主活动包括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2楼儿童阅览室、5楼图书角,开展自主阅读活动;同时,学校教师还结合自身特长优势,组织成立了“足球、篮球、啦啦操、长笛、合唱、戏曲舞蹈”活动社团,在每周不同的服务时间段开展活动。
  细化管理制度 服务安全有保障
  安全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方面,奋斗小学结合工作经验,在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方面下功夫,重新制定了课后服务安全相关工作方案,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我们组建了课后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保证全校、全员参与,并且将课程结束时的楼内集合时间、出楼放学时间、楼内集合地点、出楼放学地点均进行细化管理,提高安全系数。同时制作内容醒目、规格统一的课程牌,方便家长的辨识。”苑丽红校长说。
  苑丽红校长告诉记者,奋斗小学致力于打造“小而美,美而精,精而雅”的校园文化,今后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还将通过科学、动态的课程管理,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借助家长志愿者、高校资源、社区资源等优秀社会力量,努力将此项惠民工作做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