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著名古典音乐普及人刘岠渭做客清华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刘岠渭教授在演讲中彭世春摄

        (通讯员:童庆钧)3月27日晚,台湾著名古典音乐普及人、台北艺术大学教授、乐赏音乐教育基金会音乐总监刘岠渭再度访问清华,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校内外100余名爱乐者导聆莫扎特歌剧《魔笛》。这是自2012年秋季以来,刘岠渭教授第8次访问清华。
        刘岠渭首先介绍了歌剧《魔笛》的背景。《魔笛》是莫扎特歌剧作品中的最后一部,首演于莫扎特临终前两个月(1791年9月30日),被誉为西洋歌剧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在歌剧发展了300年后,唯一能将意、德、奥、法、英歌剧的优秀传统一炉而炼的巨作。
        在本次讲座中,刘岠渭的讲解不仅关于《魔笛》本身,还分析了其中的唱段与其他类型音乐的关系。如对于《魔笛》的前奏,刘岠渭分析该前奏是莫扎特根据克莱门蒂(Clementi)的钢琴曲发展而来,但两者的高下不啻霄壤。帕米娜和帕帕盖诺的二重唱优美动听,刘岠渭分析贝多芬据此创作了钢琴大提琴变奏曲。他认为萨拉斯特罗出场时的音乐具有英国风格,故把它和英国国歌对照着供大家聆赏。
        此外,刘岠渭还介绍了捕鸟人帕帕盖诺及夜后的出场音乐,分析了《魔笛》里夜后著名的咏叹调《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认为它把人声器乐化,模仿小号的音色。在讲座中,刘岠渭还分析了帕帕盖诺在牢房里、帕帕盖诺和帕帕盖娜的二重唱等唱段。
        导聆结束后,刘岠渭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于音乐天才、古典音乐聆赏发布音频版等问题。
        讲座前,刘岠渭向图书馆捐赠了新制作的音乐导聆光盘5种共7盒。此前,刘岠渭先后赠送图书馆100余张各类题材的导聆光盘。这些光盘均收藏于图书馆西馆406电子阅览室。读者可在图书馆馆藏目录通过题名、作者等关键词检索,并可在图书馆非书资源平台(http://media.lib.tsinghua.edu.cn)在线播放。
        作为有丰富古典音乐推广经验的音乐史研究者,刘岠渭强调欣赏古典音乐不要被深奥的乐理和陌生的作品背景或语言吓倒,欣赏古典音乐的诀窍在于全身沉浸于音乐的专注。
        刘岠渭一直致力于对音乐欣赏者的培养,30余年共举办了3000多场讲座,引领许多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人进入古典音乐的世界。从2012年秋天开始,刘岠渭在清华图书馆报告厅先后导赏了柴可夫斯基和肖邦的音乐、威尔第歌剧《茶花女》、普契尼歌剧《图兰朵》、贝里尼歌剧《梦游女》《诺尔玛》、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为保证音乐质量,每次讲座他都精心准备音乐素材和音响设备,为塑造图书馆及清华校园的艺术交流氛围贡献良多。

主讲人介绍:
        刘岠渭,1947年生于台湾省台中市,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1983年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音乐博士学位。曾任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主任、音乐研究所所长。现任“财团法人乐赏音乐教育基金会”音乐总监,全心投入音乐推广工作。
供稿:图书馆 编辑:徐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