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心得体会】增强学校艺术教育 助力教师自我成长——北师大“高参小”项目校艺术学科教师心得体会

编辑:csm351
2018-04-02来源:百家号

       为提升项目校学生综合艺术素养,北师大“高参小”艺术组经过前期调研和沟通,充分了解学校的艺术特色发展需求,并于2017年初指导项目校建立了相应的艺术特色社团。为保障社团活动的专业性,艺术组还聘请了各艺术学科专家作为主要负责人负责社团的课程研发及实施工作,得到了学校的诸多认可。在一年多的社团活动中,各社团均有项目校教师观摩学习下校指导专家的教学活动,并从中得到了诸多收获。他们由最初的“随堂听课”逐步过渡到“随堂听课与自主授课并行”,再发展成当下的“自主授课、专家指导”的教学模式,其教学理念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和飞跃。根据项目校教师的实际参与情况,现选取部分项目校教师的介绍及心得体会,以供分享交流。
       项目校教师介绍与心得体会


朝阳区石佛营小学
耿 月 涛
美术教师、心理教师
 
       自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儿童画的绘画研究,专注于探索儿童在绘画语言上的表达,教学经验丰富,曾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市、区的美术比赛并获奖。
       心得体会
       在创意美术社团开设之前,我自己也尝试让学生进行绘本创作。由于不知道绘本教学应该如何入手,造成了把重点放在创编故事上,偏离绘本本身的艺术含义;而且形式非常单一,主要以绘画的表现形式为主,在教学中死板,不能呈现丰富多彩的绘本创作,最初的绘本创作不如人意,让我十分苦恼。
       自2017年9月至今,北师大“高参小”艺术组绘本创意美术社团走进我校,为学校三到五年级小学生带来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绘本的绘本故事,让我感受到绘本课堂也可以这样丰富多彩。围绕点、线、色彩、材料、空间等主题,绘本社团活动使学生们感悟了绘本独特的艺术呈现形式和巧妙的创作构思。同时,大家在绘本创作中分享、体验感受快乐。我从中认识到绘本是非常适合儿童普及和阅读的书籍,无论是读故事、学知识,还是图画、文字和创意的结合,都有着极高的文学性和艺术性,能给人带来精致细腻的艺术感受,滋润心灵,启迪智慧。


耿月涛老师创意绘本社团活动照片


北师大“高参小”艺术项目组滕慧老师与
 
       石佛营小学耿月涛、王莉老师进行交流


耿月涛老师和王莉老师同项目组老师携手举办
 
       “画随心声”绘本学生作品展


耿月涛老师在课堂上耐心指导学生进行绘本创作
 
       社团介绍:北师大“高参小”艺术组于朝阳区石佛营小学开设的创意美术社团活动课程运用“绘本”的形式,从欣赏到创作,唤醒儿童与生俱来的视觉艺术表达能力。本学期继续围绕“点线、色彩、图形、材料和空间”五大主题,以经典绘本为课程切入点,提升学生视觉艺术创意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等。


昌平区马池口中心小学
郑 藓
语文教师
 
       从事语文教学五年,参与北师大“高参小”艺术组教育戏剧项目3年,在艺术组老师和专家的帮助下,于2017年创建马池口中心小学“抓马”戏剧社。
       心得体会
       自参与北师大“高参小”艺术项目3年以来,戏剧教育让我感受到了它是一种表露内心感受和体验的方式。在戏剧教学中,能够让学生找到真实的自我并感受自己内心最真挚的情感,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使学生更富有创造力。做其它事情的时候,上过戏剧教育课程的学生要比没上过课的学生更加专注、快乐、活跃,更能很好地融入集体活动中。


郑藓老师戏剧教育社团活动照片
 
       社团介绍:北师大“高参小”艺术组于马池口中心小学开设的教育戏剧社团活动课程主要将戏剧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结合项目组专家所提供的教学活动经验,形成具有马池口中心小学特色的戏剧教育活动,并发动学生的智慧和力量,编排出主题健康向上、生活气息浓厚、内容丰富多彩,有一定思想性、启发性的校园法制剧。


昌平区巩华中心小学
李 爽
 
       舞蹈教师、德育主任
       从事小学舞蹈课堂教学与社团指导8年,在教学上她钻研教材、改进教法,先后荣获“创先杯”青年教师课堂教育一等奖、昌平区舞蹈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昌平区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心得体会
       在没有参与北师大“高参小”艺术项目时,我很苦恼新课改下的舞蹈课该怎么上、舞蹈课的意义是什么?很幸运,在这个迷茫的时期,遇到了北师大“高参小”艺术项目,结识了创意舞蹈。在多次的学习和实践下,终于让我找到了舞蹈课的方向。创意舞蹈的教育理念是回到了人身体的本身,是对人身体的开发和训练,而它的形式变化又丰富,与生活实际联系紧密,这些都非常适合小学生。在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意识等,而且促进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现在,我非常喜欢创意舞蹈,它不仅帮我解决了教学上的苦恼,还帮助我解决了学生日常管理中凸显的心理问题。非常感谢北师大“高参小”艺术项目,让我了解了创意舞蹈教学方法,并使我走在了先进教育理念的前端。


李爽老师创意舞蹈社团活动照片


李爽老师创意舞蹈社团活动照片

       唐怡老师亲自为学生指导
       社团介绍:北师大“高参小”艺术组于昌平区巩华中心小学开设的创意舞蹈社团活动课程以“拉班舞谱”为基础,以“艺术育人”为核心目标,针对学生发展的年龄特点,打造出专属于他们的“创意舞蹈”。在研究的过程中试图让孩子科学地认知身体、空间、力效、时间,并且掌握其中的“语法结构关系”。当其明白身体语言内在的运动规律后,懂得用什么样的动作元素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舞蹈。这种主动获取的学习方式,不仅有利于学生提取动作要领,对学生情感的抒发与表达更有积极深远的影响。
       我们期待,有更多项目校老师能够参与到我们的社团和课堂活动中,希望我们的课程和活动能够给老师带来启发和收获。
        我们期待,有更多老师愿意与我们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和体会,让我们的学校艺术教育绽放出更加缤纷的色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