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以此助力乡村学校音乐艺术教育 邀您参与“一元钱点燃一个梦想”公益活动

编辑:csm351
2018-05-24来源:宁波晚报

       茅山小学有一个紫云英合唱团 他们将举办一场“星星音乐会”
       以此助力乡村学校音乐艺术教育 邀您参与“一元钱点燃一个梦想”公益活动
       初夏校园的夜晚,四周很安静,只有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在回荡。这是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小学的紫云英合唱团在为即将到来的“星星音乐会”做排练。音乐会的时间是6月3日,地点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孩子们将呈现10首不同风格和难度的合唱曲目。他们利用每天上课前和放学后的时间段进行排练,这样的日常,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
       “星星音乐会”是一项公益活动,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分别以关爱自闭症儿童、困境儿童为主题。今年第三届的主题是“助力乡村学校音乐艺术教育”。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宁波音乐广播FM98.6、姜山镇茅山小学紫云英合唱团承办,鄞州区教育局、姜山镇政府和宁波晚报协办。
       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是如何培育出一个合唱团的?音乐给乡村孩子带来了什么?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了茅山小学。
       音乐给孩子们快乐
       在学校三楼的音乐教室里,五六十个不同年级的孩子正在音乐老师舒静娜的指挥和汪行思的钢琴伴奏下认真地排练,一张张稚气的脸,投入的表情,伴着天籁般的歌声,他们像极了一群可爱的天使。
       据记者了解,茅山小学近7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绝大多数入学前没有接触过音乐。但是,这所学校却因为一群爱唱歌的孩子而被关注。该校的紫云英合唱团不仅连续六年获得鄞州区合唱比赛第一名、宁波市合唱比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浙江省合唱比赛一等奖,更一举夺得了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青少组金奖冠军,是乡村孩子得益于音乐教育的一个典范。
       当记者问孩子们从音乐中获得了什么时,最多的回答是:“唱歌让我觉得很快乐。”还有的孩子回答:“我喜欢合唱,那么多人一起唱歌不会觉得孤单了。”“长大了想做个像舒老师那样的音乐老师。”“我想做个高颜值的歌手。”……
       成全生命的美好
       紫云英合唱团成立于2009年。说到这个名字,茅山小学校长周琴飞告诉记者:“茅山农村到处都有紫云英,我和舒静娜、汪行思老师都喜欢这种极普通的植物,于是我们把合唱团命名为‘紫云英’。”
       “首先,这个名称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激励。再卑微的生命也不会没有希望。农村孩子没有很好的条件和资源,就像一棵棵小小的紫云英,在山间田野随处生长,质朴渺小,毫不起眼。但再小的植株,再微不足道的生命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春天。美好的未来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实现的,对于农村孩子来说,也许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坚持和努力,就像紫云英,从头年播种到次年开花,中间需要历经寒冬腊月的考验,才能换来在春天的尽情绽放。”
       周校长说,紫云英的品格对于老师也是一种激励。这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特质,正好与教师职业精神中的两个关键词“爱”和“奉献”高度契合。
       在茅山小学的校门口,就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两个大字“成全”。成全生命的美好,正是该校的教学宗旨。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目前,紫云英合唱团汇聚的是茅山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正是老师们爱的付出,让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在音乐方面展示出了比城里孩子更加出色的一面。
       舒静娜是紫云英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其中的艰辛她最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在组团和执教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孩子们基本没有音乐素养,因为他们大多来自外来务工家庭,有的一个家庭生三个孩子,基本都是租房子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不会花钱让孩子去接受艺术教育。“我们的合唱团由60多个学生组成,绝大多数家长的教育理念会更重视语数英主课,觉得合唱是浪费时间。因此,我们面对的问题特别多:学生基础条件薄弱、音准差、节奏不稳、不会识读乐谱、缺乏对音乐的感觉、合唱时音色不统一、声音不和谐等等。”
       然而一张白纸也是最容易上色描绘的。专业音乐学院毕业的舒静娜经过多年努力,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乡村孩子的合唱教学法。
       每年,学校二年级的所有常规音乐课都由舒静娜来上,通过平时一周两次的课堂教学,加强孩子们的音乐素养;同时,对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好精细的记录。经过一年的相处,孩子们上三年级时,舒静娜已经了解了他们每个人的基本情况,这样有利于有针对性地选拔合唱队员,因为合唱团通常从三年级开始招新。新队员进入合唱团后迅速建立“伙伴系统”,就是一对一“以老带新”;还有,就是建立系统的训练计划。
       别看舒静娜外表秀气,对孩子们的要求却非常严格,她告诉记者:“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孩子的成绩取决于老师的努力和经验。我在合唱教学中也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这是我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
       一元钱点燃一个梦想
       据记者了解,宁波目前有27万乡村儿童,很多人没有接受完整的音乐教育,不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无数的声乐辅导班可以上,有的孩子甚至从来没有触摸过钢琴。
       因此,第三届“星星音乐会”将目光聚焦到了宁波乡村儿童的音乐启蒙与培养上。音乐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塑造完美的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调查,在乡村儿童中,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占比高达60%,音乐对这些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其实孩子们也更渴望吐露心声,渴望更好地融入和接纳他人。
       第三届“星星音乐会”还专门推出以“一元钱点燃一个梦想”为口号的“紫云英计划”一元钱公益募捐,借助这笔公益基金,将联合本地各大音乐培训机构,招募专业的音乐教师义工团队(音乐教师、宁波本土音乐人等),定期前往宁波乡村学校和外来务工子弟学校送教。此外,还将为家庭困难的孩子购买音乐器材。“紫云英计划”希望能集结更多社会力量,帮助这些“小紫云英”们茁壮成长。
       扫描二维码,和我们一起参与“一元钱点燃一个梦想”公益活动吧!捐一元钱,帮助乡村孩子实现音乐梦,这是我们送给孩子们的“六一”特别礼物。记者 陈晓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