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金门傀儡戏剧团来南安校园巡演一周

编辑:csm351
2018-06-14来源:福建日报

美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现场体验金门提线木偶。

  热闹的电子音乐中,一个小沙弥在丝线的牵扯下,“跑”到了学生中间,做出各种动作,引得学生们尖叫和欢呼。昨日,金门傀儡戏剧团来南安校园巡演首日,剧团在南安市第一小学、美林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奉上了一场精彩演出。
  记者从南安市文体新局获悉,今年是南安推进传统木偶戏进校园的第5个年头,除了组织本地木偶戏非遗传承人到学校教学、表演,还邀请金门傀儡戏剧团前来巡回演出,为期一周。
学生与木偶互动玩乐中了解知识
  “大家知道提线木偶用闽南语怎么读吗?”“提线木偶身上有几根线呢?”“提线木偶有口诀,小朋友们想不想知道”……当天下午,在美林中心小学,金门傀儡戏剧团一开场就给孩子们讲起提线木偶小知识。
  普及完后,就进入最受孩子喜欢的表演阶段。电子音乐响起,一个小沙弥走上前台,“长得丑萌丑萌的”。看到小沙弥滑稽的动作,孩子们哈哈大笑;旁白现编,与美林中心小学联系起来,引得孩子们欢呼。
  金门傀儡戏剧团团长蔡远进操纵着小沙弥,“跑”到学生中间,会“握手”,会求抱抱、举高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互动完,剧团还给孩子们带来一段提线木偶传统表演。
  在最后提问环节中,蔡远进重新问起开场普及的小知识,没想到学生们都举起手,大呼“我知道,我知道”。“南安小学生非常热情,积极性很高。”蔡远进说,他们团队曾去过其他学校演出,这是他经历的最热情的一场。
推进戏曲进校园今年力度很大
  “表演生动,与学生们互动多,营造的氛围非常好。”美林中心小学副校长李必贤说,学生们对提线木偶产生很大兴趣。“我们学校没开设过有关木偶戏课程,但从今天反应来看,还是可行的。如果有这方面资源,我们学校也很乐意。”
  “效果很明显。”市文化馆馆长王峰锋告诉记者,孩子对木偶戏这项传统艺术从了解到喜欢,再到学习、传承。目前,有6个学校开设木偶社或木偶特色课程,有不少学校以此为主题做课题研究。其中,南安市第二小学成为首批“全省传统戏曲进艺术扶贫基地”,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拨款。
  “今年,南安在推进传统戏曲进校园方面,力度很大。”王峰锋表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开展“戏曲进校园工程”,南安5月底出台“戏曲进校园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自2018年起,南安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南音协会率先在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工程”,逐步吸收全市优秀民间职业剧团参与,以“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中小学每位学生每年都能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戏剧演出,培育一批戏曲进校园示范基地。
  今年,除了木偶戏进校园活动,南安将陆续举办高甲戏、南音、布袋戏等传统戏曲进校园展演、讲座等活动,内容丰富,值得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