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她抓住了素质教育的本质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我早在20多年前就关注并十分认同。这么多年过去了,情境教学从最初的语文学科的一种教学方法,发展为涉及儿童教育诸领域,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情境教育的理论体系和操作体系。这是李吉林老师倾注智慧与心血,在实践的沃土上长期坚持不懈、改革创新、不断自我超越的成果。李吉林老师的成就生动地证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若以毕生的精力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正确道路,就能够生出许多智慧,获得很多真知。这对于我们的教育事业,对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应该看到,现在应试教育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学生的学习负担依然沉重。教育现状显然不利于学生身心的成长,无法令千千万万的家长放心、满意,也不能很好地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还是那句话,必须走素质教育的道路。许多地方、许多教师不敢放手搞素质教育,认为搞了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就会下降。我们可以看看李吉林老师的教育成果,那是真正的教育。她是真正超越“应试”的,她教的学生负担不重升学率很高,但是升学率不是她的目标。她的目标是:通过情境教育的实施过程,培养高质量、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生,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和成才打下坚实基础。事实表明,情境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我曾多次参加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研讨会,观摩过情境教学的课堂和教育活动的现场。那真是把教材、课堂和孩子教活了,把教学过程的育人功能充分地体现出来了。这才是素质教育的真谛,是“以人为本”“以育人为本”。对于孩子来说,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具有创新、进步、发展的潜能,以育人为本就要关爱生命,重视生命个体的发展。基础教育的任务就是要发掘、激励每个学生的潜能,帮助每个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是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在基础教育阶段尤其是这样。李吉林老师抓住了素质教育的本质,并在教育实践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所以,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宣传、推广、普及情境教育这一有效的、优秀的教育成果。这是李吉林老师花了30多年时间、倾注了全部精力构架出来的一种素质教育的重要范式,既充满本土气息又富有时代精神。李吉林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中汲取营养,把境界创设和情感化育以及二者的互动交融与教书育人过程有机结合,使各种生动的情境为我所用,为儿童所设。它是古今中外优秀的、进步的教育理论与李吉林老师的教育实践、教育创新相融通结合的成果。情境教育是在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发展起来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的科学体系。
  李吉林老师几十年与儿童朝夕相处,深刻地了解儿童、理解儿童。她的情境教育以“情”为纽带,让儿童在审美体验的乐趣中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熏陶,从而获得民族文化精神和民族审美感情。她从“意境说”中概括出“真、美、情、思”四大特点,并创造性地运用到小学语文教育中;把知识性、工具性结合起来,使字词句篇、听说读写的训练统一在情境之中。那些因应试而被淡化了的中华民族的道德规范、情感、意志、情操等文化要素,成为她语文教育的有机构成,儿童的兴趣、特长、志向、态度、情感、价值观这些人的素质的重要构成,在教育实践中摆上了应有的位置,使语文教育达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同时,情境教育强调以“思”为核心,使儿童在创造的乐趣中协同大脑两半球以至全脑的作用。情境教育通过形真、情切、意远等特点,巧妙地把儿童的认识活动与情感活动结合起来,解决了长期以来因注重认知忽视情感而带来的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不能协同发展的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品质。综合起来说,就是把德育、智育、美育融会于情境之中,通过情境教育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生动活泼的新鲜知识,而且是一个健康丰富的精神世界。
  李吉林老师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向小学语文教育提出的许多重要问题,展示了高度的育人智慧和完美的育人艺术。青年教师们不仅可以从情境教育中学到新知,而且可以在实践情境教育过程中充分地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虽然情境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它的体系仍然是开放的,仍将从多个方面吸取营养使自己更加丰富、更加完善,更加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欢迎。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2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