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安定学区:开展社团活动 助力素质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岳阳市政..

  本网讯(通讯员 艾奔宇)由安定学区主办的第六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在近日结束,安定镇安定中学在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上大获全胜,所有参赛类别的作品均获一等奖,综合评比在五所中学排名第一。它们分别是由周撑丽老师辅导的音乐舞蹈类节目《私塾童心》,还有由袁兰英老师辅导的现场书法作品、何丽瑶老师辅导的美术作品、胡双霞老师辅导的手工制作作品等。
  事实上,该校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并非偶然。众所周知,社团活动是实现特色办学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也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推动力。近年来,安定中学依托社团活动走学校内涵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多样社团,呈百花齐放之势
  该校从2015年开始,借全县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的东风,就大力开展社团活动。合唱社团、舞蹈社团、武术社团、太极社团、朗读社团、美术社团、书法社团、手工制作社团、足球社团、科技社团等共有30多个社团。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其中。如果你细看安定中学的课程表,不难发现,每周三下午最后两节课,全校都是社团课,这个时候,会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尽情地享受着社团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
精品社团,结素质教育之果
  为了激发各类社团的活力,调动各社团之间的竞争意识,学校每学期会进行社团展示评比活动,评出一批优秀社团。经历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在众多的社团中,涌现出了大批的精品社团,如科技社团、舞蹈社团、足球社团、太极社团等,它们要么在学校艺术节或代表学校参加其它大型活动中有精彩表现,要么在参与各级别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如喻来源老师辅导的科技创新作品《偏僻荒漠太阳能加油站》在2016年获国家级优秀奖,而且该社团几乎每年都会有作品在省、市、县中获奖;如足球社团,在2016年岳阳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中,安定中学女足队作为唯一一支代表平江参赛初中女足队,获初中女子组亚军……
  这些精品社团的不断出现,使学生学会了审美、创造,更加自信,同时也展示了该校学生多姿多彩、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让该校的特色立校之路越走越稳,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规范社团,走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社团活动已经成为了安定中学内涵发展的推动力。一方面,成为了学生校园生活的主要源泉,在防止部分厌学情绪高涨的学生辍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学生不仅在社团活动中学得开心,玩得自由,更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成就感。另一方面,社团活动的开展,也激发了教师再学习、提升的意识,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学校每年参加教学比武的获奖教师中,大部分是来自各社团的指导老师。
  该校负责人欣慰的告诉笔者,学校现在无论是举行什么活动,还是去参加各类比赛,随时都可以从相应的社团中调派学生参加,并能取得很好的成绩,都得益于这几年学校扎实有效开展的社团活动。以后学校将进一步规范社团活动的开展,让学校素质教育继续开花结果,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