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城事】厉害了!海峡两岸,花都聚集千名学子用这种方式致敬经典!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花都早晨

海峡两岸千名学子
用直笛致敬经典
 
  6月8日下午,广州市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致敬经典·2018”直笛音乐会在花都区委大礼堂举办。这场为音乐经典发声的直笛音乐会,主角为秀全外国语学校直笛团,以及从宝岛台湾飞临花都的新竹市关西国中直笛团。


音乐会嘉宾
右起依次为台湾清华大学木笛教授陈孟亨博士
关西国中直笛团指挥陈采燕老师
花都区艺术教研员叶芬老师

  6月8号大雨一直在下,下午更是暴雨倾盆,直笛音乐会能否如期举行面临着巨大挑战。学校从行政到全体教师到所有家长,群策群力、排除万难,用学校超然的凝聚力和对直笛教育巨大的支持力量,与台风、暴雨赛跑,以让音乐会可以如期进行。


音乐会的小主持人
七年级二班的石芷嫚和余家程

百年不遇的暴雨让直笛音乐会被迫向后推延了近三十分钟,但暴雨并没有阻挡住人们对这场直笛音乐会的热情,不足以容纳千人的花都区委大礼堂“遭遇”一场两岸学子携手的直笛音乐会时,竟然吸引了近1200名观众,其中还有顶着滂沱大雨从深圳、东莞、惠州等地以及广州兄弟城区、广州大学城赶来花都观摩音乐会的热情观众。


区委大礼堂座无虚席

下午三时许,秀外的啦啦操社团和武术社团开始了暖场表演。


秀外啦啦操社团表演


秀外武术社团表演

在秀外汤勇军校长与台湾新竹关西国中郭雅玲校长互赠礼品以及汤勇军校长的致辞后,直笛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两校互赠礼品
左为新竹关西国中校长郭雅玲女士
右为秀外汤勇军校长


汤勇军校长致辞

音乐会以秀外七八年级全体学生和关西国中直笛团携手表演的千人直笛大合奏《绒花》拉开序幕。在指挥的双手起落之间,音乐顿时悠然而起,触动听者的灵魂深处,这种独特的感受、这种秀外直笛音乐会独有的千人壮美演绎,唯有震撼可以形容。




秀外和关西国中的开场千人大合奏《绒花》
编曲及指挥龚国毅老师

全场大合奏之后,秀外直笛团第七届的40名同学演奏了经典名曲《西班牙斗牛士》《G弦上的咏叹调》《经典名曲主题联奏》《绿袖子》(龚国毅编曲)等。







直笛重奏《绿袖子》
左起依次为徐卓琳(大低音木笛)
邓伍康(次中音直笛)、曾诗然(低音直笛)
胡志黔(倍低音木笛)
 
在秀外教师直笛团演奏的《白色恋人》之后,秀外合唱团演唱的《送你这对翅膀》和古筝社团合奏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无疑是这场直笛音乐会中的一股小清新。


秀外教师直笛团合奏《白色恋人》
左起依次为音乐老师邵静怡、龚国毅
信息技术老师梁妙祥 地理老师徐素丽
数学老师唐洪琴 地理老师黄春媚
武术老师魏开源 英语老师叶松




秀外合唱团演唱《送你那对翅膀》
指挥邵静怡老师



 
秀外古筝社团合奏《时间都去哪儿了》
指导钟雪溪老师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一首改编自好莱坞经典名曲的千人直笛大合奏《跨越彩虹》开启。


秀外和关西国中第二首千人大合奏《跨越彩虹》
编曲及指挥龚国毅老师

  随后,秀外直笛团第七届与第八届的47名同学携手,依次演奏了《The Fipple dance(口哨舞曲)》《梅花三弄》(龚国毅编曲)《G大调弦乐小夜曲》《天鹅湖》(龚国毅编曲)《土耳其进行曲》(龚国毅编曲)《森林狂想曲》(龚国毅编曲)六首乐曲,每一首乐曲都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热切的企盼中,台湾地区新竹市关西国中直笛团走上舞台。《马戏团组曲》《小小世界》《非洲组曲》让现场的观众真切感受到直笛(木笛)的专业性,以及专业化发展后直笛(木笛)音乐的台湾高度。血浓于水的亲情以及非同凡响的演绎,关西国中直笛团把音乐会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关西国中是台湾地区唯一一间专门招收直笛特长生并致力于打造直笛特色的学校,在直笛教育高度专业化的台湾地区独树一帜。他们把每年招收的直笛特长生编成直笛班,进行类似音乐学院附中一样的专业教育。一个直笛班就是一个直笛团,直笛团每天都有合奏训练。直笛团由台湾清华大学木笛教授陈孟亨博士及其团队精心打造,经过六年运行,这支直笛团成为台湾地区学生直笛团中的一匹黑马,在全台学生直笛合奏比赛中,关西国中都是特优第一名的得主。


  最后,音乐会以一曲颂赞母爱、呼唤亲情的千人直笛大合奏《梦中的额吉》谢幕。




秀外和关西国中第三首千人大合奏《梦中的额吉》
编曲及指挥龚国毅老师

  相比台湾地区直笛教育的高度专业化,整个内地的直笛教育基本还在起步阶段摸索。秀外自2010年开办以来,就确立了“人手一支直笛、人人学习直笛、人人学好直笛”的音乐教育理念。八年来,学校行政一直大力支持课堂直笛教学和课外直笛团训练。2016年,秀外因直笛项目被广州市教育局认定为重点艺术基地学校,秀外成为广州市唯一被认定的直笛特色学校。2012年起秀外开始举办年度直笛音乐会,“致敬经典.2018”为秀外的第七场直笛音乐会。2013年秀外成立了教师直笛团。师生同奏直笛、校园处处笛声,是广州市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体学生的直笛大合奏是秀外直笛音乐会中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表演。从2012年第一场直笛音乐会中不足500人的大合奏,逐步发展到2018年的千人大合奏,预期2019年将迎来1200人的直笛大合奏。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专修木笛的陈孟亨博士在现场全程观看了音乐会。音乐会后,陈博士特别谈到她对秀外直笛大合奏的感受:在直笛高度专业化发展的台湾,也没有一个学校可以做出如此规模的直笛音乐会,尤其是全校学生人人参与的大合奏。


汤勇军校长与陈孟亨博士(左)
陈采燕老师(右)合影

  咏唱经典,经典永流传。广州和新竹的两间直笛特色学校携手,19首经典名曲的倾情演绎,暴雨倾城中的秀外第七届直笛音乐会“致敬经典·2018”, 毫无悬念地留在了大家的记忆中。


两校校长亲切合影


秀外学生为陈采燕老师献花


前排右五为台湾清华大学木笛教授陈孟亨博士
右六为关西国中郭雅玲校长
右四为秀外汤勇军校长
左三为秀外徐惠岚副书记
左五为关西国中直笛团指挥陈采燕老师
左四、右三分别为关西国中蔡玉惠老师和王煜恺老师
左二、右一分别为秀外邵静怡老师和龚国毅老师







合影


民谣盛典.2019——再会

来源:直笛达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