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由外聘教师撑起民乐教学半边天的世雅小学屡创佳绩《花头台》喜获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

编辑:csm351
2018-06-19来源:百家号

  2018-06-07 20:59 |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潘燕佳
  “高山流水遇知音,音律传情谱新曲。”日前,世雅小学传来喜讯:在为期4天的金华市2018年中小学生艺术节小学器乐专场比赛中,该校民乐队合奏的《花头台》喜获一等奖,并被推送参加省赛评比。据悉,此次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共吸引了全市数十所学校的近百个节目参赛,每一支参赛队伍都实力强劲,对于该校这样一所硬件设施相对落后、音乐专业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大多是民工子弟孩子的农村小学来说,获此佳绩尤为可贵。
  该校民乐特色教育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和学校扎实推进“民族乐器进课堂”的特色办学举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民乐进课堂,人人有特长
  世雅小学搭建民乐平台一丝不苟
  为了让孩子们能在悠扬的民乐声中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2014年,世雅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民族乐器进课堂”特色学校创建思路,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扎根校本课程,梯度构建,分层推进,夯实平台,进而更好地全面提升育人的实效。
  师资匮乏,外聘解决;家长不理解、学生兴趣难调动,就做思想工作;大多外来民工子弟家庭经济不宽裕,学生训练的乐器学校挤出经费购买,甚至演出服也是学校统一解决,像这次参赛,队员们穿的是校服。就这样,世雅小学一丝不苟地落实《“民族乐器进课堂”三年规划》。一个学期一个学期坚持着,年年有突破有进展,2016年,该校民乐队崭露头角,荣获市少儿婺剧展演金奖,2018年在市教育系统文艺汇演中获得满堂彩,2018年该校民乐队走出校园,走出永康,大放异彩。
  目前世雅小学建有二胡、横笛、小唢呐、唢呐、琵琶、中阮、扬琴、大提琴、打击乐、柳琴10个兴趣小组,除一年级学生外,其他学生每天下午大课间时间,由老师指导学生横笛训练,这也是该校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为普及横笛,我们要求音乐课本教学目标上会唱的曲目,还必须学会吹。”世雅小学专职民族乐器教师吕海伟自豪地告诉记者,可以说,随便挑出一个学生,他们都能熟练地演奏横笛。
  “我们的学生大多是民工子弟,和城里很多孩子相比,他们接触乐器的机会少之又少。实施‘民族乐器进课堂’后,每个学生都享受到了民乐给他们带来的传统魅力。”副校长蔡伟强说。
  “这次拿了一等奖我很开心,学校能够无条件地让我学大鼓这类民乐器,感觉既光荣又幸运。如果不是在世小学习,我不可能接触到这些民乐器,十分感谢学校为我们创造这样的机会。”五(1)班的邵凯来自江西,瘦小的身板蕴含着巨大的爆发力,老师说他敲起鼓来铿锵有力。
  民乐伴学生成长
  广播操改良传承戏曲文化
  眨眼间,“世小”又一批民乐队成员即将踏入中学校园,谈起当初学民乐器的经历,六(1)班的李仁梅三年来学习民乐器的经历还历历在目,从开始的辛苦想放弃,到现在的不舍,在她看来,民乐不仅是一种民族艺术,更是一种特长发挥,通过学习民乐,打开了他们艺术和素养的大门。
  谈起民乐队所带来的改变,五(1)班吕思含感悟颇深,“学习民乐不仅让我变得更加多才多艺,也变得更加自信,既有紧张的学习,又有轻松的乐器陪伴,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蔡伟强告诉记者,在很多人心中,民乐器的学习对他们的人生影响是很深远的,有不少毕业班的学生甚至提要求,如果下次去参加比赛,他们还希望回来参赛呢。
  除了对民族乐器的培养外,世雅小学还对广播操进行改良,结合本校特色,推出“戏曲广播操”,与“民族乐器进校园”一脉相承,相互依托。
  “戏曲广播体操”的一招一式都融入了中国戏曲的程式化动作基本功,单拉山膀、涮腰、腕花小云手、飞天十三响……动作活泼飒爽又蕴含中国美。蔡伟强介绍,世雅小学的办学特色都与中国风有关,也与民乐教学相结合。
  斑驳的鼓面承载着孩子们不懈的努力,铿锵的锣鼓敲打出少年满腔的热情,悠扬的丝竹倾诉着同学们细腻的感情。世雅小学稳步推进“民族乐器进课堂”的特色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现在这一教学基础已经打扎实了,拥有了一套自创的教学模式,但学校仍面临着师资、资金方面的困难。”校长何开进希望能够吸引专业音乐教师加盟“世小”,一齐共同传承、弘扬民族文化,表示该校将继续扎实推进“民族乐器进校园”的特色教学,强化梯队建设,系统性总结训练计划,并在保留传统曲目的基础上,更新更多新曲目,让“世小”民乐队这株根植于校园文化沃土的娇蕊绽放得愈加高雅艳丽。

编辑 潘燕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