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黄公望高级中学的学生 三年下来多听了382.5小时音乐

编辑:csm351
2018-06-23来源:浙江在线

 
  黄公望高级中学学生六一儿童节去福利院送爱心 学校供图
一所以世界名曲代替预备铃的美术特色高中
  在黄公望高级中学,有一个细节让不少学生和家长称赞:学校的预备铃播放的都是世界名曲,每周换一首曲子,三年下来不重样。
  前段时间,有家长在学校开放日结束后写下这样一段话:“走进教室时感觉很放松,耳边回荡的是舒缓又活泼的音乐,眼前是孩子们趴在桌子上聆听音乐,学校竟然用了舒缓的音乐替代了尖锐的上下课铃声,太温暖了!学校真的很用心。”
  三年下来学生要听382.5小时的音乐
  每周的世界名曲,都是老师们精心挑选的,有《少女的祈祷》《小号寂静》《舒伯特小夜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蓝色多瑙河》等等。每周播放新的曲子前,老师们都会补充有关音乐方面的常识,如曲名、作曲家、意境、时代感受等。
  为什么要这么做?副校长叶菲说,高雅音乐能够怡情养性,学生多听高雅音乐能陶冶情操,提升素养。虽然举措很小,但意义不小。
  副校长叶菲算了一笔“时间账”:“我们一天15节课,每节课听2分钟名曲,就是30分钟。再加上睡前5分钟音乐,起床5分钟音乐,一天就是45分钟,等于每天上了一节音乐欣赏课。三年下来,等于多听了382.5小时音乐。”
  三年后,学生听了多少首曲子, 报得出多少首曲名,说得出多少个古今中外的音乐家的名字,这便是黄公望高级中学在学生音乐修养提高上取得的最直接和最直观的成绩,也一定会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
  校长陶德明是省特级教师,曾任省教育厅特约教育督导。陶校长说:“学校的教育宗旨是四句话:塑造人格、挖掘潜能、培养自信、培养习惯。”
  不久前,我们到学校采访,看到了一个小细节:每个教室门口,同学们的行李箱都摆放得非常整齐。原来,每周五学生都要带行李回家,为了节约时间,大家上午就把行李带到教室门口,摆放整齐,符合要求才能进教室上课。
  学校对学生寝室卫生要求也非常严格。走进寝室的第一感觉是干净整洁。男生们的鞋子一双双放得很齐,床铺也整理得很干净。
  在黄公望高级中学,还有一条禁令:学生不能在校园里吃零食。刚开始推行不容易,但学校态度很明确,一定要禁零食。
  学校书记毛翔说:“我们的学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培养他们好的习惯是一个重要的抓手。知识方面应该学,但习惯养成不能拖。”
  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信,是黄公望高中的德育核心。学校创造了大量表彰学生的机会,来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除了拓展活动,还组织了春季花样运动会、秋季田径运动会、迎新文艺演出、歌手大赛、“我为妈妈画幅画”绘画比赛等活动,还组织学生去南京、苏州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和文化艺术素养,还对学生树立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六一儿童节,高一的学生志愿者给福利院的小朋友送去了六幅画。这些画充满童真、制作精美,都是黄公望高级中学学生的作品。高二学生志愿者到杭州新苗学校,和福利院的孩子一起做游戏。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给福利院的孩子送去爱心与关怀。
  不少家长感叹:“学校真的很用心在教这些孩子如何做人做事。我们还经常进入学校的教育平台,认真向家长推荐一些教育类文章,读后受益良多,陶校长真是在努力践行学校是‘教育两代人场所’的办学宗旨。”
  为不同的学生制订专属培养方案
  富阳黄公望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寄宿制美术特色普通高中,同时开设普通高中课程和美术特色课程。美术教育是学校的一大优势,收获了满满的赞誉。
  黄公望高中美术特色班学生的高考目标首选全国九大美院,为了让同学们冲击这个目标,学校的工作做得也非常用心。
  在黄公望高中,有些学生成绩基础比较薄弱。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信,学校在教学上降低难度,放慢进度,加强课后辅导并提供考学稿指导学生提高成绩。每一次考前,各科老师会根据教材和考点精心制作考学稿。学生拿到考学稿后,复习便有了步骤和思路。
  针对不同进度的学生,学校也开设了不同难度的课程。美术课教学,学校根据同学们的基础,分成3个教学班,分别是零基础、有一定基础和基础较好。文化课教学,学校同样想了不少办法,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较吃力的同学,学校准备了考前复习资料;学有余力的同学,学校组织了一个培优班,聘请外校资深老师,课余时间给他们“开小灶”。
  2018年,杭州市区中考成绩马上就要揭晓了,对于一些成绩在普高线上下的学生,不少家庭都在考虑去职高还是普高。如果想在杭州读优质的民办普通高中,杭州市富阳黄公望高级中学为这一批同学提供了新的选择。
  今年,学校继续面向杭州全市及省内其他地区招生,招生计划共5个班,180人,其中面向富阳区招生60人(其中30人纳入区教育局中考志愿填报和录取系统;另30人由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