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余隆寄语上海乐队学院毕业生:要拿真本事成长为完整音乐家

编辑:csm351
2018-07-07来源:澎湃新闻
       夏天是毕业的季节,上海乐队学院2016级的11位学生,也在今年夏天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典礼。
       7月5日下午,毕业典礼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举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纽约爱乐乐团执行董事比尔·托马斯等出席典礼并致词。


       上海乐队学院由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三方合作创办,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二级学院,学制三年。
       2014年9月,第一届学生入读。一手抓基础知识技能培训,一手抓实践能力锻炼,上海乐队学院在为青年音乐人才的成长铺路搭桥,也在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交响事业持续输血。
       这几年来,上海交响乐团18名首席演奏家为乐队学院提供了1400课时专业课、30多套音乐季演出,近400人次的排演机会。每年,纽约爱乐乐团都将近30位演奏员分四批次送来上海教学,为乐队学院提供近500课时的专业课和室内乐指导。
       上海乐队学院2016级是第三批入读学生。求学期间,他们常有机会赴国内外职业交响乐团实习,包括纽约爱乐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新加坡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


       说起乐队学院学习的经历,毕业生代表、上海乐队学院小提琴学生于任超最想说的是“值得”,“除了常规专业课、重奏排练,我们参加了上海交响乐团大量的乐季演出,还有世界各地的演奏家给我们上大师课,他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指导和意见。”
       据了解,上海乐队学院第一届学生就业率达100%,第二届达90%,第三届学生在就读期间已有5人考入职业交响乐团,包括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是上海乐队学院的创始人,听闻上海乐队学院7月5日上午与纽约爱乐乐团排练了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他感触颇多。
       “许多学生得到了Solo的机会,尤其是打击乐手,把打击乐部分都演奏了一遍,我特别羡慕。我原来也是学打击乐的,如果有今天这样的锻炼机会,我相信我当年一定不会改行当指挥的。”
       余隆说,职业道路是靠真本事说话的,“金庸武侠小说里,没有本事下山,你会被人一剑封喉。在职场里面,你们要拿真本事成长为一个完整的音乐家。希望你们习得乐队学院的精神,希望你们能把星火传承下去,中国交响乐需要你们,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


余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