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青海门源:乡村少年宫为素质教育“插上翅膀”

编辑:csm351
2018-07-12来源:新华网青海站
  新华网西宁7月11日电(马洪婷)7月10日,伴随着动感音乐,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2018年青少年才艺大赛暨乡村少年宫优秀成果汇报展演拉开帷幕,来自门源县16所学校各具特色的舞蹈亮相门源县金源广场。


展演现场

  在演出现场,门源县寄宿制小学的乌云其木格与同学们一起表演了肚皮舞。“我参加过学校少年宫中的舞蹈社团、古筝社团、电子琴社团和机器人社团。我最喜欢舞蹈社团,在这里我学会了现代舞、民族舞等很多种舞蹈。”乌云其木格说,自从在学校少年宫中学习了舞蹈,她就喜欢上了跳舞,并且有了一个成为专业舞蹈演员的梦想。
  “我们学校乡村少年宫现在有30多个社团,各种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技能,收获了快乐。乡村少年宫为学生们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门源县寄宿制小学舞蹈社团教师宋文静说。


展演现场

  乌云其木格的经历只是门源县各中小学开展少年宫项目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门源县坚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注重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积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实现“个性+特长”的教育机制。
  据门源县教育局局长乌兰巴特介绍,门源县各学校充分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加大对本学校专业教师的培训力度,以满足少年宫项目对师资的较高要求。“如今,门源县教育正在向‘重内涵、促发展,创特色、提品位’的方向发展。通过将思政教育活动、文化艺术活动、体育锻炼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经典诵读活动等融入少年宫建设,各类活动的开展不断拓宽了学生思路,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乌兰巴特说。
  据了解,从2012年起,门源县积极向青海省文明办争取项目,先后建成学校乡村少年宫11所,各学校少年宫以项目为依托,以学校整体发展为目标,结合本土文化和民族文化特色,合理确定活动项目种类,开设了剪纸、绘画、国画、书法、乐器、棋类、手工制作、回族宴席曲、眉户戏等特色课程,逐步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办学特色。目前,门源县学校乡村少年宫开展的社团活动最多达30余个,全面推进了文化校园、现代教育管理等特色校园建设,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展示平台。(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