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国传统艺术项目备受欢迎 合肥经开区学生练就非遗绝活

编辑:csm351
2018-07-17来源:人民网安徽站

  唱戏、书法、泥塑、雕刻、国画、剪纸……特色鲜明的传统艺术项目备受欢迎,合肥经开区中小学生玩转各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笔者走访该区多所学校,看孩子们如何练就非遗绝活。
  合肥市莲花小学作为全国书法示范校,不仅教书法,还教“宣纸制作工艺”。特色课上,学生们饶有趣味地搅拌纸浆、捞纸、烘干,每一步都做得认真仔细,吴天齐、赵依苇两位同学配合的相当默契,第一遍就成功地捞出了一张完整的宣纸。孩子们望着自己制作出的带有“莲花”水印图案的手工宣纸,颇为自豪。赵依苇感叹到:自己掌握了一千多年前的传统工艺!“书法教学不仅是教写毛笔字,也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让文化精髓在孩子们那里得到传承。”传统文化教师黄金丽说。
  合肥市朝霞小学于聘请两位非遗传承人,建立了“王剑庐州蛋雕”和“程琪泥塑”非遗工作室,目前已有小学员70余人……四年级的王安(化名),是个胖胖的小男孩,由于多动症,注意力无法集中,一直让他很苦恼,学习泥塑后,他感觉自己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他认真地捏制着各自的作品,天马行空,动物、城堡、汽车等,作品造型多样,着色后活灵活现,成了十足的泥塑小能人。他每隔一段时间特需要去按摩理疗,疏通血管,回来后就会迫不及待地要去泥塑课堂学习。该校老师许燕告诉笔者,孩子的动手能力、想象力都有提升,现在班级文化布置如板报、艺术字书写都会主动参与,孩子信心有很大提升。


  近日,经开区朝霞小学、翡翠学校、一六八新桥学校、南艳小学上榜全市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四所学校在曲艺、书法、泥塑、雕刻、剪纸等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方面成绩突出,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合肥市明珠小学连走路都要吊嗓子的“小戏骨”何留,一六八新桥学校“把生活剪到纸上”的剪纸巧手高蓓蓓被广泛知晓,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校园活态传承。


  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被纳入全区学校美育课程,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群体性、体验性、互动性的传统文化项目实践活动,参与率达100%。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经开区创建“美丽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区内将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发挥区域合力,促进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更深入开展。(赵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