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代言人故事|依苏婉娜:推广传统民乐,我一直在路上

编辑:csm351
2018-07-18来源:百家号
   掌上春城讯4月18日,2018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全民向尚·我为昆明代言”手机形象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掌上春城客户端封面每天都会展示一位代言人形象,并于每周推出一批典型代言人故事。今天的主角是她,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依苏婉娜
单位: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
城市主题寄语:普及民乐教育,提升城市人文气质。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依苏婉娜,自幼受到艺术的熏陶。8岁那年,父亲在北京花了50元,为依苏婉娜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把琵琶。“回想起我小时候,每天除了上学吃饭,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练琴了。”依苏婉娜说,“学习乐器更深层次的是和这门音乐背后的民族文化打交道,那时候父亲每天都会给我云南各民族的音乐故事,让我对音乐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和喜爱。”
  15岁那年,依苏婉娜以优异成绩考入云南省文艺学校,后来又学习了古筝,在多位名师的指导下,得到了全面系统的弹拨乐专业训练。她说:“古筝音域宽广,音色清亮,表现力丰富,融合地方民间音乐,形成有不同音乐风格和演奏技法的地方流派,深深地植根于中国民间音乐文化。”
  带着对中国传统音乐的无限热爱以及想要成为一名民乐推广者的愿望,27岁那年,依苏婉娜结束了自己作为演奏员的职业生涯,来到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当老师。由于从小接触民乐,依苏婉娜深知学习音乐不仅能影响儿童的性格,还能丰富课余生活,陶冶情操。但很多孩子受学业压力的影响,不时出现逆反心理,甚至出现为了考级而学琴的现象。从那时起,依苏婉娜就开始琢磨,如何把云南地方特色融入古筝教学,让孩子潜移默化地吸收。就这样,她逐渐萌生了为孩子们专门写一本古筝学习教材的念头。
  在教学中,依苏婉娜先从启发、引导学筝兴趣入手,同时努力忘掉自己的老师身份,用孩子的语言和小朋友沟通交流,使孩子放松心情,高兴地学习,让原本枯燥的知识和技巧变得简单有趣。“我把孩子学琴的阶段分为启蒙、入门、基础、自我表现四个阶段。目前,启蒙阶段的音乐教材不多,而这一阶段恰恰是孩子音乐感知、学习方法、思维习惯培养的重要阶段。我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大量运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趣味讲解,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孩子长时间练习古筝的枯燥感受。同时我还在书中加入了根据傣族民乐特色改编的古筝曲,这有利于孩子们对云南民族音乐产生更加深刻的体会。”依苏婉娜表示。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民乐交流会,到校外进行器乐教学研究,进入课堂实践,请教专家学者,反复打磨修改。2014年完稿后,历经4稿修改,最终于2016年9月份,《少年古筝二十课》正式印刷发行。出版两个月,该书就引起了轰动。根据专家评委的调研与确定,昆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民乐部首先将此书作为培训课本,一些古筝培训学校也开始将此书作为指定书目。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李庆丰教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本书运用最新的教育心理学、器乐教育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自己古筝教学实践,做了一次全新探索,有较强的趣味性、科学性、知识性及地域性。根据少儿的生理特点和心理特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启发孩子的思维,陶冶情操,使更多的孩子爱音乐。”
  从演奏员到老师,再到音乐教研者,依苏婉娜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作为一名民乐推广者的梦想。“我人生的下一个目标是希望自己能够创作出更多朗朗上口的云南儿歌,让孩子在音乐中学习云南文化,乐动人生。”

掌上春城记者:贺莹 实习记者:张迪
实习责编:刘丽慧 一审:杨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