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她组建非洲鼓社团 让“流动花朵”像花儿一样绽放

编辑:csm351
2018-07-19来源:长江日报

  张琳组建武汉首个中学生非洲鼓社团,取名“花儿”
  她让“流动花朵”像花儿一样绽放
  每周四下午,在武汉市中北路中学的大梧桐树下,都会看到20多名少年在一位女老师的带领下,激情飞扬地击打着“非洲鼓”,鼓声、微风、落叶和低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线。
  2016年,武汉市中北路中学“花儿”非洲鼓社团成立,团员绝大部分都是“城市中流动的花朵”,所以取名为“花儿”。短短两年,这个社团在武汉声名鹊起。先后举办了“敲响春天”草地音乐会,参加武汉市国际风尚艺术节,走上中央电视台“中国大能手”节目的舞台,登上武汉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舞台为选手们加油……
  中北路中学的“流动花朵”们在非洲鼓社团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信,找到了归属,他们的生活中不仅仅是学习和考试,更能够憧憬诗与远方……
  实现这一切的是一位瘦削的女老师——中北路中学音乐教师张琳。她,曾经是武汉最早原创音乐推广人乐评人,2000年—2001年,她担任电台音乐主播,从那时起,她就对校园民谣歌曲情有独钟,推动并组织了多场校园音乐会,在武汉高校声名鹊起。
  2002年,张琳却来了一个事业上的“急转”,来到了中北路中学担任音乐教师。“我本身就是师范学校毕业,在担当电台主播之前,当了4年的小学老师。”张琳说,自己有难以割舍的校园情结。
  张琳在中北路中学一扎根,就是16年。从一位音乐主播变身成了校园里的多面手,学校德育主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学校新闻发言人等诸多工作一肩挑。
  2016年,在武昌区体卫艺站的支持下,张琳找来自己的老搭档,湖北经济广播音乐DJ、武汉LAYA非洲鼓圈创办人杨东老师,一起组建了武汉中学校园中的首个非洲鼓社团,取名为“花儿”。“我们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他们是城市中流动的花朵,我也希望他们能像花儿一样热情绽放,展示阳光自信的一面。”张琳说。
  为什么选择非洲鼓?张琳说,学校的绝大部分学生没有乐理基础,非洲鼓上手简单,而且富有韵律和激情,很容易调动起孩子们的热情,并释放学业的压力。在组建社团的过程中,联系老师、挑选社员、安排活动场地、协调人员调配,组织排练演出,总总庞杂琐屑她都一肩挑起。
  社团里有位团员来自离异家庭,父母的不闻不问让她自卑胆怯;有位团员从小学开始就是闻名的学困户,受尽白眼;还有位团员曾被诊断为“多动症”……然而在一次次活动中老师、家长们却惊喜地发现,这些昔日的“问题孩子”变了,变得自信、阳光、专注。
  排练时,孩子们坐着练,而张琳老师却是身负几十斤的大鼓一边拍打,一边跳跃,一边演唱,为他们助演。往往是一场排练下来人累得几乎虚脱。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在中北路中学操场的大梧桐树下,总能看到他们围圈而坐,听到他们富有激情的鼓乐声。
  两年时间,“花儿”非洲鼓社团在张琳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多场高规格的演出活动,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武汉多家媒体也对这个充满活力的社团进行了报道。
  2016年年底,“花儿”非洲鼓社团接到了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大能手”节目组的邀请,参与该节目的拍摄。消息传来,社团一片欢呼,然而正在张琳老师带领孩子们向央视舞台冲刺的关键时刻,不幸传来,张老师的父亲被诊断出胰腺癌晚期。在那段人生最灰暗的日子里,张老师往返于医院、排练场。三个多月炼狱般的煎熬换来央视舞台上精彩的一瞬。节目播出的那一天,张老师陪伴弥留之际的爸爸观看了演出,父亲嘴角的微笑、竖起的大拇指是对她最高也是最痛的褒奖。
  “愿化足下一扁舟,水一程,雪一更,风雨琳琅中造化,江枫渔火中摆渡。”这是张琳的人生信条。张琳说,她的校园音乐情结一直没有变,年轻时通过组织各种音乐会来找到自我成就感,而近20年后的自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音乐种子,愿音乐带来的快乐,能陪伴孩子一生。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通讯员王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