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乡村教师马丽 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编辑:csm351
2018-07-22来源:巴彦淖尔新闻网

  她不是演电影、小品的马丽,而是乡村教师马丽。但在她任教的丹达学校的学生们心中,她就是他们的“明星”——自从有了她,学校里多了歌声和笑声;自从有了她,孩子们穿上了新衣服,看上了新书,用上了新文具;自从有了她,“老师”这一称呼更赋予了“姐姐”“妈妈”等新的意义。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有人把爱洒向田野,去追求秋天的收获;有人把爱洒向金钱,去追求奢华的生活。马丽,则把爱洒向教育,去追求对红领巾事业的忠诚和对乡村孩子的关怀。
  放弃城里的名校 主动申请到乡村教书
  马丽出生于一个对“教师”有着深深情怀的家庭。1999年初中毕业后,她本打算考高中,但父母坚持让她读师范,理由很淳朴:“教书育人是一个光荣、神圣的职业。”
  马丽在原巴盟师范念书的3年里,学会了钢琴、手风琴、口琴、葫芦丝等多种乐器,为日后从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她考取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美术专业,继续深造。2006年大学一毕业,马丽就走上了教师岗位,先在磴口县幼儿园当了4年幼教,然后来到临河四小教语文。
  机缘巧合下,马丽认识了临河丹达学校校长周云。一次闲谈中,周云说农村学校缺少专业的老师的音乐课、美术课等有名无实,几乎成了自习课。听了这番话,当天晚上马丽失眠了。连续几天,这个事一直困绕着她,她联系了周云,说想去学校看看,周云欣然应允。
  那天,马丽见到丹达学校的学生时心里很难过。多数学生脸上没有一点生气和笑容,眼里流露出的是自卑和忧伤。她了解到,这里的学生80%是留守儿童。
  回到城里,马丽的心难以平静,一个重大的决定在心里萌发,且逐渐壮大:“我要去丹达学校帮助孩子们,给他们教音乐,让他们自信乐观起来!”她认为,学习和生活中少了音乐、美术、舞蹈等,学生们就会少了快乐;一个没有音乐的学校,不能算是完整的学校。还有就是深深的同情,因为小时候的她同样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忙于工作,她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她知道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为他们提供温暖和依靠十分重要。
  马丽去丹达学校的决定引来很多人的不解:“放着城里不待,你到那儿作甚了?”“在名校教书有发展,不要干傻事了。”“你还没结婚,你得为以后多考虑考虑。”……在一片反对声中,有两个赞成的声音让她很是欣慰,就是她的父母。父母理解她的良苦用心,尊重她的决定。有了父母这一坚强后盾,她再无顾虑了,主动向主管部门申请调动。不久,申请获批。
  学校里有了音乐 孩子们有了欢乐
  2012年8月,马丽被调到离临河城区32公里的丹达学校工作。第一次上音乐课是在学校的会议室,她把全年级的孩子都叫了过来。当她按下电子琴琴键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本拘谨、沉默的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眼里满是好奇和激动,且他们的身体也在随着美妙的琴声轻轻摇摆……她高兴坏了,赶紧把声音放到最大。她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马丽将一支支曲子弹给孩子们听,将一首首歌教给孩子们唱,几堂课下来,孩子们深深地被音乐所打动,并为之痴迷。回到家里,他们兴奋地给大人唱所学的歌;返回学校,他们则盼着音乐课早点到来。
  2013年,马丽筹集到善款1万多元,学校用这些钱将一间教室改造成了音乐室,铺了木地板、通了暖气,购买了电钢琴、口琴、奥尔夫等乐器。这下,孩子们的音乐课内容更丰富了。
  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马丽组建了一支吹口琴队伍。
  2015年,马丽编导、孩子们表演的《留守儿童命运之舞》,在教育系统组织的校园文化节舞蹈大赛上荣获二等奖。
  音乐对孩子们的影响是真真切切的,马丽看在眼里乐在心上:“音乐源于艺术又高于艺术,一个人的生活中有了音乐,他的心态、追求、审美都会有变化。具体到这些孩子,学了音乐后,他们越来越乐观自信了,这是最让我欣慰的。”
  孩子们的改变是由内到外的,马丽用音乐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了另外一个美好空间。有些家长本来打算把孩子送到城里念书,看到孩子们在这里也很快乐,便打消了念头。其实,孩子们自己也不想离开这里,不想离开他们亲爱的马老师。
  用买结婚戒指的钱 给85名贫困学生买了校服
  有一天上音乐课,马丽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愿望,有的说想要一台电脑,有的说想考理想的大学,有的说想见妈妈……其中一名女生一直保持沉默,马丽问了好几遍,她才支支吾吾地说想要一双凉鞋。马丽低头一看,女孩穿着一双已经看不出颜色的破旧布鞋。她心一酸,眼里闪出泪花。放学后,她领着女孩买了双凉鞋。回学校的路上,女孩一直紧紧把鞋抱在胸前。
  了解到丹达学校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都比较困难后,马丽通过各种渠道为孩子们募捐课外书、文具、衣物等。马丽还专门设了个“衣物角”,把捐来的衣服挂起来,任由孩子们选择。同时,她自己也省吃俭用帮助孩子,还动员亲戚朋友献爱心。她的母亲不管到谁家串门,总要问问有没有小孩不穿的衣服。攒上几件,她就让马丽送给学校的孩子们。她的两个妹妹捐款4000元,给丹达学校的学生每人买了一本课外书。
  2014年,经马丽联系,市里一家单位与丹达学校一年级建立长期帮扶关系。每学期开学时,孩子们都会收到“大礼包”。
  2016年,待嫁的马丽本打算买一枚晶莹剔透的钻戒做纪念,但想到学校里还有85名贫困学生,便改变了主意。她用买钻戒的钱给这些贫困学生每人买了一套校服。
  马丽关爱孩子们,孩子们也非常感恩,他们有的叫她“姐姐”,有的叫她“妈妈”。在她怀孕的时候,孩子们每天给她拿自家种的西瓜、玉米等;哺乳期间,她在家呆了几个月。孩子们怕她不回来,经常写些小纸条请其他老师转交给她,请求她不要离开他们……而深深爱着孩子们的马丽,又怎么可能舍得离开孩子们呢?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时刻告诉自己,爱自己的宝宝是正常的母爱,爱别人家的孩子才是大爱,我要把这种大爱送给农村的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