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打造上海音乐学院海外学员民乐培训品牌

编辑:csm351
2018-07-23来源:大众网

  钢琴独奏《牧童短笛》、四手联弹《骷髅之舞》、二胡合奏《赛马》、民乐合奏《敦煌新语》……7月5日,2018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结业仪式暨交流汇报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共吸引160名外国留学生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中国传统民乐。今年通过筛选,来自蒙古国、韩国、美国、赞比亚、法国、芬兰、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等13个国家的20名学员参加培训。
  设置多门课程 助推文化理解
  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的课程以专业指导课为主,分提高班和体验班。据上海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介绍,今年的专业指导课主要有二胡、声乐和钢琴3项,其中钢琴中国作品班为今年首设。提高班课程由专业老师以公开课的形式授课,辅以青年表演专业学生为学员进行专业技术练习方法指导。“对于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演奏零基础的学员,我们则设置了体验班,由学院青年演奏家进行基础教学。”乐佾真说。
  为让学员更好地理解中国民乐、更好地演奏中国曲目,上海音乐学院专门设置了综合文化课程,特邀多位学者开设专题讲座。此外,上海音乐学院还通过组织国际学员参观东方乐器博物馆、贺绿汀音乐厅和上海音乐厅等文化场馆,体验上海的文化生活,为国际学员打造一个集教学、欣赏和体验于一体的综合课程体系。
  让学员在有限时间里收获最大
  “提高班的学员都有一定基础,水平却各有差异。”作为二胡提高班的常任执教老师,上海音乐学院民乐教授、知名二胡教育家王永德注重因材施教。
  记者在开课两周后到上海音乐学院旁听,课堂教学氛围分外活泼——王永德与学员们围坐一起,正沉浸在一曲《赛马》的示范教学中。十几名学员一边认真观看老师示范,一边仔细琢磨着手指的按位。一曲刚罢,王永德便向旁边的蒙古国学员发出邀请:“就刚才那段,我们一个个来一遍。”学员端正坐姿,二话不说就开始了演奏。其他人则侧耳倾听,甚至为其打起了拍子。每有学员拉错,王永德手中的二胡便会响起:“这里应该是连动弓,就像这样。”如此来来回回,直至所有学员都能准确把握。
  王永德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冲着中国民乐来的,就应该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最大的收获。”于是,除了教授汇报演出时的合奏曲目,王永德还根据学员的特点,为他们量身选择曲目,并一一进行指导。
  来自韩国的学员宋彬娜学习二胡已经有两年了。“我曾在韩国很多地方演奏二胡,但总感觉缺点什么,于是我来到了暑期学校。”宋彬娜欣喜于自己在短短两周内的提升,她说:“正是王老师的因材施教,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
  留给美国学员爱丽丝深刻印象的,还有王永德的幽默教学。在《赛马》的教学过程中,王永德一边演奏示范,一边对着蒙古国学员说:“感受到了吗?你家乡那儿的马儿正在奔驰,跑得比美国学员开的汽车还快呢!”欢笑声中,学员们轻松地领会到了中国乐曲营造的意境。
  读懂中国音乐 感悟中国文化
  来上海暑期学校学习的国际学员,大都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在他们眼中,中国的乐器、中国的音乐作品很有灵性。“每个作品都像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对应的乐器就是其情感的载体。”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曹婉雯如是说。
  曹婉雯在中学时就接触到了中国民乐,出于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她尝试弹奏中国的钢琴作品。“可惜,在马来西亚很难接触到中国的钢琴作品。更遗憾的是,由于老师们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够深入,无法让学生领悟其中的精髓。”曹婉雯说。
  “中国虽然有很好的钢琴作品,但知名度却不及西方作品。借助这个项目,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的钢琴作品。”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教师陈成是此次钢琴班的授课老师,他为国际学员选择的是描绘中国大好河山的作品。“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会为我们讲解中国的文化历史,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作品的背景,这样弹奏起来情感更容易掌握。”来自法国的学员桂禾蓬说。
  令曹婉雯分外惊喜的还有综合课程中的8场关于中国戏曲等主题的讲座。“这些在马来西亚的民乐团里接触不到。”曹婉雯兴奋地说,“暑期学校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系统的了解。下一步,我想到中国各地去看看,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好地理解中国音乐。”
  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举办至今,已在很多国家打出了名气,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外国学生报名,更有不少外国学生报考了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说:“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不仅为中国民乐走向世界搭建了舞台,也加强了中国民乐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学员们通过对中国民族音乐的学习,能更好地了解中国音乐、中国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