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西南民族大学开展“重走藏羌彝走廊”大型学术考察活动

编辑:csm351
2018-08-06

西南民族大学开展“重走藏羌彝走廊”大型学术考察活动。图为调研组在甘堡藏寨感受灾后重建成果。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 江 通讯员 邢金良)为推进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按照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工作安排,根据“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藏羌彝走廊民族问题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工作计划,遵循老一辈民族学家学术传统,西南民族大学于近期组织校内外专家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分赴阿坝、甘孜、凉山等地开展“重走藏羌彝走廊、摸清家底”大型学术考察活动。
  7月29日至8月3日,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院长万果教授一行9人先行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学术考察活动。调研组通过对金川县、马尔康市和理县三个地区的考察调研,挖掘藏羌彝走廊的民族文化内涵,在峰峦重叠、峡谷深邃的民族走廊中寻找藏羌民族文化的研究价值。


深入田野考察藏族古代文化遗址。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调研组在马尔康市开展座谈。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本次考察中,调研组先后在各地开展座谈,听取当地职能部门和相关专家的情况介绍。职能部门领导和专家表示,当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亟需专家学者将之形成系统化的知识体系,以带动经济文化产业的发展。万果表示,民族学研究就是为民族地区的现实需要服务的,十分愿意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地方签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协议并挂牌,为在当地的后续田野调查活动建立了前哨站。


在金川县签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协议。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通过实地考察和访谈,调研组对民族走廊的形成和发展有了系统认识,了解了当地的民族文化、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信仰,用浸润在民族文化环境中的方式激发论文选题灵感,丰富科研选题方向,充实田野材料。同时,老师也借助调研的契机,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田野调查的实践教学。


在理县挂牌民族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金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刚向调研组介绍本教摩崖石刻。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在金川县,调研组在金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刚的陪同下,考察了苯教摩崖石刻,深入学习了金川的民族迁徙、宗教信仰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知识;在喀尔乡德胜村的田间地头,深刻感受了“孝善和俭”的村风建设。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刘再琼向调研组介绍“孝善和俭”村规民约。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在马尔康市,在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胡银芝、副局长高建华和卓管局局长欧贤波的陪同下,调研组考察了松岗碉群和卓克基土司官寨,对马尔康市解放前的政治发展、建筑文化和社会结构有了深刻了解。


考察马尔康市松岗碉群。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在理县,在县委副书记吴勇刚、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洪俊陪同下,调研组在薛城古镇考察了羌族羊皮鼓舞艺术;同时,在桃坪羌寨内进行了访谈调查,了解古羌寨的功能和寨内生活方式,收集老人演唱民歌的原始资料。


考察卓克基土司官寨红军遗址。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另外,调研组还考察了观音桥、卓克基唐卡传习所、博巴森根舞蹈传习所、羌族文化传习所、甘堡藏寨等,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素材,为推进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在薛城古镇考察羌族羊皮鼓舞艺术。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调研组对羌族老人进行深度访谈 。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在桃坪羌寨体验千年古寨的神奇。通讯员邢金良/供图

  据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介绍,藏羌彝走廊是在继承藏彝走廊概念基础上,充分考虑历史上羌人族群在该走廊区域民族迁徙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当代语言学研究新成果反映的该区域存在大量羌语支族群现状,对藏彝走廊概念完善发展而来的民族学概念,即藏羌彝走廊为历史上以藏羌彝系统各民族(族群)的先民为主体形成的南北纵贯我国西北乃至西南地区的民族迁徙通道区。在这条走廊上,不仅居住着若干少数民族,而且至今还保存着即将消失的被某一民族语言淹没的许多基层语言,同时还积淀着许多至今还起作用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保留在他们的信仰、文艺、风俗、习惯等诸多方面,对于研究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我国西南地区乃至中南半岛各民族的起源与迁徙、融和与分化,以及各民族的历史、语言、社会、经济、宗教、文化诸方面均具有极大的科学价值。而这一研究同时对于我国边防的巩固、边区的开发、民族团结的增进和实现当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亦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