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梦想是生命中的一簇黄金火焰 ——访青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晁元清

编辑:csm351
2018-08-11来源:中国藏族网通

晁元清演出结束时和伙伴们一起谢幕


查阅资料
□赵秋玲
走上音乐之路
       晁元清,1965年8月出生在西宁市郊区的一个小村庄。村庄的西面就是青海大学。对她和家人来说,那是一所可望而不可即的高等学府。那个年代,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比例还很低,童年时的她怎么也想不到,今天的她会是与这所大学相邻的青海师范大学的声乐教授。那天,我与声乐教授晁元清去青海师范大学的路上,正好路过她曾经生活过的村庄,她说,这里的河边、田野都留下过我的歌声,我的歌唱之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1981年,晁元清选择报考了青海师范学院(该校于1984年更名为“青海师范大学”)。去学院幼师专业报到的那天,她第一次看到了钢琴以及架在琴上的五线谱,立刻被深深地吸引了:音乐的世界是如此神秘美妙,如此迷人。她暗下决心,一定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不辜负家人的希望。一位叫姚延年的老师,发现了晁元清的音乐天赋,欣喜之余给予悉心指点,从那时起晁元清开始接受正规的音乐学习。1984年,晁元清因学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
       1986年的某一天,晁元清偶然从广播里获得了西安音乐学院招生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参加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入学考试,结果以西北考区第一名的成绩入院学习。
       在校期间,晁元清一头扎在琴房苦练,虚心向老师、同学们请教,钻研声乐演唱技巧。声乐老师朱玫珍经常鼓励晁元清说,你声音先天条件那么好,一定能学出来的。大学四年里,晁元清几乎没有休息过任何节假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1990年,她放弃了到外地发展的机会,毅然回到了青海,在青海师范大学艺术系从事声乐教学工作。
七年的艰苦训练,将艰辛酿成蜜
       多年的求学道路,使晁元清更加清醒地意识到,音乐没有止境,只有不断地求索和努力,才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远。2000年,她又报考了中央音乐学院,成为当时该院全国招收的3名在职声乐研究生之一,专门学习歌剧。记得那次考试难度比较大,四首作品,现场识谱,仅给几分钟的时间……幸亏有四年本科学习打下的坚实基础,再加上几年的教学经验,这才让她顺利过关。
       晁元清终于跨进了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期间,晁元清的指导老师是著名歌唱家叶佩英。谈起在校学习的情况,晁元清感慨系之:“我在西安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经历了近七年的艰苦训练,正是通过这七年的学习,让我了解并熟悉了人类声乐演唱技巧接近一百年的发展历史。说句实话,声乐训练异常艰苦,当你可以承受任何强度的压力时,你才能进步。记得那时,一年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发声、练声的训练上,还有半年学习如何控制声音。而每过一个季度,学校里都会有一次特殊的技巧考试,很严格,一点儿也没有宽容和怜悯。那时的我们只有日复一日地练习,从早到晚。”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时,晁元清举办了毕业独唱音乐会。不要小看这场音乐会,那可是在国内最高的音乐学府的独唱音乐会,任何人不敢有丝毫怠慢。晁元清是在指导老师叶佩英的带领下,从读硕士学位的第二年就开始积极筹备这场音乐会的。记得那时,她把大量的时间泡在琴房里,有点闲暇也是看视频,查资料,准备独唱音乐会曲目……那个过程真是将艰辛酿成蜜的过程。每天的练习也都是硬生生挺下来的。好几次,晁元清都在想,把这次音乐会唱完,我就不唱了,但这次一定要坚持下来。她觉得自己快崩溃了……音乐会当天,来的听众很多,学院演奏厅爆满,晁元清又兴奋又紧张,她演唱了10首中外名曲,动情、高亢的歌声,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听众,同学们把掌声、鲜花一次又一次地送给她,祝福着她。眼含泪水的晁元清与自己的恩师叶佩英和艺术指导——我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张慧琴教授紧紧拥抱在一起……专家、来宾纷纷夸赞说,没想到青海有这样好的美声学员……
       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奖励和鼓励,同学们都说,晁元清的独唱音乐会确实火了一把。在这火了一把的背后,是晁元清几年来克服自身局限,用无法想象的勤学苦练换来的;是高原儿女与生俱来的奋斗精神换来的,在人生的道路上唯有信念和精神,才能够成就一个人的命运和最终的梦想。
被音乐大师们的职业精神所激励
       谈到音乐与生活的关系,晁元清说,音乐带给我的东西太多,它改变了我的命运,给了我追求之路上的成就感,它让我热爱生活,懂得珍惜。
       在中央音乐学院读书期间,晁元清还有一个很大的收益,那就是北京良好的音乐文化环境给予她的精神滋养。记得中央音乐学院门前有一个音乐书店,当时是2000年,视频信息交流还没有现在这么便捷。那个书店可以买到很多大师演唱的CD,还有很多关于艺术家传记类的书籍,晁元清如获至宝,“那些日子我如饥似渴地学习,另外,北京对外文化交流比青海要多得多,我到音乐会现场聆听大师的演唱机会也就很多”。读研第二年,恰逢“北京国际音乐节”美国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巴特尔举办独唱音乐会,那时晁元清的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花了180元买了一张最便宜的票,当时她心里就一个念头,只要能在现场就行。
       这样的现场学习对一个声乐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实质上,音乐就是现场。与演唱者在音乐厅面对面交流是任何时空都无法代替的。你可以观察大师是怎样换气、怎样呼吸、怎样控制声音、怎样吐字的……一场音乐会下来,也许就能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你的某个演唱技巧问题。音乐会能激发你的艺术直觉和联想的空间,对大师的欣赏与赞叹,能够帮助你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在国外,音乐教育也是这样。在莫斯科有一所儿童音乐学校,地理位置在莫斯科音乐学院的后院,所有在这里学音乐的儿童从一开始就被告知:肖斯塔科维奇这样的人物会在某一天与你握手,他们很可能在某一天跑到后院来抽支烟什么的。这其实是一种激励,一种心理暗示:孩子们会表现得越来越优秀,他们总感觉自己置身于那些神一级的人物中间,心里会有一种力量不断鼓励自己去努力,去更好地表现自己……
       晁元清说:“在日常声乐练习上,我比较喜欢唱莫扎特的咏叹调,《费加罗的婚礼》中的苏珊娜和伯爵夫人,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罗西娜的抒情花腔唱段。我在学习声乐的初期比较注重技术,稍成熟些以后,就开始注意自己的感情,挖掘作品要表达的意思,再后来,我开始系统地学习音乐史以及音乐理论。当你能熟稔地掌握一部作品的创作背景,作曲家的生平,作品所表现的历史时代,你再去演唱这部作品,那感受与你仅仅练熟了乐谱是绝对不一样的。后者是有感情、有角色的,那一刻,你就是苏珊娜,你就是伯爵夫人……你才能打动观众。我一直牢记着大学时老师的教导,做一位合格的声乐老师,文化修养是十分重要的。我曾经函授学习过大学中文专业课程,读了不少与音乐有关的中外名著,以及名作欣赏,音乐家传记等。由此,我的声乐演唱水平逐渐成熟起来,有了厚度,这一进步的过程就是要储备丰富的知识,它包括文学的、绘画的、历史的、宗教的……所以,一个演员,想象的力量是随知识的增长而增长的,我努力把这种对待事业的态度,传授给我的学生们。”
       学生们说:晁老师最有魅力的状态是在示范的讲台上
       我曾听过晁元清的一节声乐课,课上,一位女学生演唱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苏珊娜的一首咏叹调,晁元清对她的声音不吝赞美,然后教导说:“歌剧之所以给人以美的享受,是因为演唱者深刻体会了戏剧中的文化背景,然后融进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情感才唱出来,如果只是机械地把音符唱出来那就太单一。”随后,她开始调动学生的情绪,让歌声跟着歌词和角色的思绪飘荡……她强调着:“如果你唱这个角色,在舞台上你就是在唱你自己,你就是苏珊娜。”
       一段唱完后晁元清叫停了,她严肃认真地帮助学生进行了简单的发声训练,通过几句试唱,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声音上的优势和劣势。并且通过对与错的发声对比示范,让人直观清醒地意识到自身问题在哪里。
       短短的一节课,我感到晁元清在声乐教学中的“示范能力”特别强。好的声乐教师,课堂中不仅要对学生采取行之有效的理论引导,更要通过一遍遍的有声示范让学生在感性认识上有更加直观的体会。歌唱家叶甫盖尼·涅斯捷连科说:“会教要先会唱;当然您会唱了并不代表您就会教了。声乐教学是科学的、经验的获得,是舞台实践的结果。随着歌唱事业的科学发展,需要教师们更新习惯的观念,做到又能教又能唱的典范……话又说回来,从歌唱的角度来说,美声唱法对声型有其特定的要求。听觉上是那种具有震撼性的金属般的空间感、超脱感,所以声音听起来厚重自然、音域宽广,给人的感官带来强烈特殊的感受。示范和理论相结合是最有效的、科学的、完整的教学体系。”
       晁元清对学生的严格是出了名的,特别是在课堂上,包括一个音符、一个字都不能出错。歌唱艺术是时间的艺术,必须要千锤百炼,上舞台了才能把最精彩的瞬间展现给观众。所以她的学生面对这种严格都特别理解。
       后来学生们对我说,晁老师最有魅力的状态是在示范的讲台上。
       在中央音乐学院,晁元清听过一个大师的音乐讲座,其中有一段叙述她记得非常清,大师这样说:“如果你从来没有和一个德国农民在德国的乡村里喝过啤酒,那么瓦格纳所写的东西你不会了解。瓦格纳的曲子,一半都和德国民歌有关,这些人至今生活在那里,这些歌曲至今被他们咏唱。这些都是音乐作品被创作出来时的大环境,你必须了解它们的种子扎根在哪里,才有能力去理解那些文本。所以这是一项非常非常复杂的工作。”
       晁元清经常以自己的经历告诫学生们,每一个学声乐的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唱与不唱的选择,因为你必须首先要能安身立命、养家糊口。但如果每一个阶段你都有不想唱、却又有一种力量把你拉回来的感觉,说明你喜欢歌唱,你就要坚持下去。作为职业的歌唱家,你必须拥有一颗坚强的心!我们虽然没有条件去德国、法国、意大利走一趟,但最起码你要认真研究要演唱的乐谱,再深一步,就是查阅作曲家的创作背景,他所处的时代等等。你把功课做到家,你的演唱一定会区别于一般学生。
       声乐课结束后,晁元清对我说:“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现在我又做老师;我认为,好学生应该具备这三个条件:首先是对音乐的热爱,其次是天赋必须好,第三你必须执着勤奋善于思考。我信奉一种原则,干每件事,都要有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去做。如果我们一定要寻求一个标准,那就是人的情感,人真实的认识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良好的判断训练。因为这些对人的生活发生了作用。声乐学习,是时间的艺术,你必须耐得住寂寞,面对通俗唱法和各种娱乐选秀节目,你是孤独的,甚至是边缘化的。但你必须坚持,退一万步,你若要转通俗,在有一个好的声乐教育的基础上转通俗,你演唱技术也要比一般的通俗演唱有优势。”
      晁元清上起课来非常严厉,但在生活中,她却与学生亲密无间、毫无距离。学生们总是见缝插针地找机会和老师聊天谈心,她就像慈母一样关心着每一个学生。
      “生活上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这些都是应该的,也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因为他们成天在你身边,谁有困难你都会不由自主地伸一把手,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我就要把我所学到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我在我的老师那里所得到的爱,也要毫无保留地传给我的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人才。只要真诚,你就能打动你的学生。”说起多年的教育生涯,晁元清有些动感情。
在国外举办个人演唱音乐会
       2006年5月8日,晁元清收到泰国曼谷艺术音乐教育学院董事局的邀请函,特别邀请她赴泰国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考虑再三, 晁元清接受了邀请。在紧张的教学之余,她从各个方面精心准备这场音乐会。最后她选择了34首歌曲,作为音乐会的候选曲目。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晁元清于8月17日赴中央音乐学院,请钢琴演奏家张慧琴教授为其独唱音乐会担任伴奏。
       2006年8月26日,晁元清独唱音乐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德国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六百多人的大厅里座无虚席。晁元清和张慧琴教授缓缓走上鲜花簇拥的舞台,晁元清唱了亨德尔的著名歌剧选曲《绿树成荫》。这是一首对歌唱者的气息控制要求很高的曲子,一般歌唱家很少用这样的曲子作音乐会的开场。晁元清选用它作为开场曲,体现了她驾驭声音的基本功,同时也借这首旋律比较舒缓的曲子,平息一下紧张情绪,以便唱好后面难度大、力度强的中外歌剧选曲和中国艺术歌曲。
       随后,晁元清用意大利语、英语、拉丁语、德语分别演唱了6首外国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接着又演唱了6首中国民歌和7首中国艺术歌曲。为了表达青海人民的深情厚谊,她特意演唱了两首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四季歌》。在观众们的一次次掌声邀请中,她返场四次,又演唱了三首中国艺术歌曲,最后在普契尼的歌剧《姜尼·斯基基》选段《亲爱的爸爸》一曲中结束了音乐会。观众对她的演唱,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晁元清,成为青海音乐人在国外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唯一歌唱家。她说,最没有障碍的交流就是音乐,我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时,唱《在那遥远的地方》《四季歌》,在情感沟通上是没有障碍的。因为音乐是一种胜过语言的语言, 可以跨过任何界限,就像大自然中的风声、雨声,像大河的流淌声……
在蒙古长调中开辟音乐学术研究
       面对荣誉,晁元清是如此的淡然,以至很少向外界过多地提及和宣传。多年来,她默默地、忘我地从事声乐教学工作,培养了很多已在省内外小有名气的歌手。
       近年来晁元清又对青海民族民间音乐进行着认真的研究和调查,为抢救濒临灭绝的音乐曲种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在做田野调查过程中,晁元清接触到塔尔寺的喇嘛、草原的牧民、山村的花儿歌手、公务员等,倾听不同的声音,极大地丰富了民间音乐的素材,由此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音乐是建立在人类语言之上的情感,在中国民间音乐中,晁元清特别喜欢蒙古长调,蒙古族历来就有“音乐民族”之称,这与内蒙古地域辽阔,地处草原有关。蒙古族歌曲最显著的特点是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字少腔多,且拖腔悠长、舒缓的长调歌曲, “长调”歌曲从旋律上来看,一般节奏自由,可任意发挥,强弱的关系也不明显,歌曲虽有小节线划分,但实际演唱起来并不受限制,往往在一些地方运用延长音,使音乐更加连绵不断,意韵深远。“长调”的代表曲目有《辽阔的草原》《牧歌》等。蒙古长调,被赋予了很高的民族诉求和社会呼唤意义,是一种非常稀缺的全球性艺术品。晁元清极为重视蒙古族民间音乐,2014年她主持申报了教育部确立的课题《青海蒙古族传统音乐唱腔及教学实践研究》,为青海民族音乐特色教育开辟了又一条新路。
感谢命运的厚爱
        晁元清在日常教学中从不追求功名利禄,她说:“我感谢命运对我的厚爱,也不喜欢去抱怨什么,只想把工作干好,这样我很快乐。就算你现在给我一个最高职称,我一个学生也教不出来,那不等于愧对自己的职业吗?我的职责就是踏踏实实地教学生,做一些音乐学术研究。另外,我必须赶上潮流,知道当下流行的东西,不能墨守成规,必须有所创造地去教学,这样,我才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当我结束对晁元清的采访时,一种久违的诗意渐渐在我心中升起。我能感受到她的叙述中不仅仅是坚强、乐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更藏匿着坎坷、艰辛和泪水。听她的叙述,我就像是在饮一杯发酵多年的红酒,浓醇馨香让人思绪万千; 又仿佛面对一种高尚的人文精神,不知不觉中已被它感染、净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