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音乐开启学生人生的另一扇门

编辑:csm351
2018-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文/图
       “教育,不是去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是要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因此我用音乐激发、唤醒和鼓舞学生的心灵,用音乐开启学生人生的另一扇门,塑造不一样的奇迹人生。”近日,来自坪山高级中学的高海波老师经过两轮严格的评选、投票,凭借激情饱满的演讲、精彩绝伦的个人展示和机智的答辩,获得2018年坪山区“年度教师”称号。
用激情点亮学生梦想
       2007年8月,高海波怀揣着教育理想来到坪山高级中学任教,她将“求真、向尚、善美”的教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坪山任教的11年中,她以饱满的教育激情,点亮学生的艺术梦。
       在一次校园歌唱比赛中,高海波发现了一位嗓音特别的女孩——小汪(化名)。当时小汪因为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对学习感到很迷茫,高海波鼓励她:“请相信老师的眼光,只要你选择音乐之路坚持走下去,一定会创造不一样的奇迹人生”,并对她进行专业的辅导和培养,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梦想,勇敢走下去。
       在2014年全国梦之声歌唱大赛中,小汪被著名歌唱家韩红收为弟子,成为华语歌坛中一颗新星。小汪出版第一张唱片专辑的时候,第一时间寄给了高海波,并在唱片上写着:“送给我一直以来最爱的您,是老师您让我找到人生之路,我会努力成为让您骄傲的人。”
带领团队创造好成绩
       11年来,高海波始终忘我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在同事们眼中,她是“铁人”,在领导们眼中,她是“拼命三郎”。
       每年暑假,高海波依旧带领学生们进行专业训练,每年寒假,高海波则带领学生奔赴全国各地进行专业艺术高考,只能在电话和信息里与家人共度新春。在数不清的日夜,高海波都和学生在高考的战场上度过,其中历经她怀胎9月的全过程。在她怀孕5个月的时候,依然坚持带着音乐考生在西安音乐学院备考,逐字逐句地校准学生的发音、调节学生的情感表现,亲自示范指导学生进行有序地备战。
       高海波多年如一日对艺术教育的奉献和付出,浇灌出丰硕成果。近年来,她带领坪山高级中学音乐高考团队,创造了优秀的成绩,推动该校音乐高考成绩实现了跨越式进步:从最初只有18名音乐术科生到如今超百人的规模,从最初20%重本上线率上升到今年98%重本上线率。
       她所教的学生多数被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知名大学以及世界著名音乐学院录取;她指导的合唱、创编的舞蹈先后荣获多项国际级金奖,同时获省市以上奖励50多项。其中,她排演的大型舞蹈《圣洁雪莲》参加了2017年全国校园影视春晚的录制,指导的《忆江南》节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姐妹学校美文朗诵大赛中荣获金奖。
坚持“德艺双馨,美育人生”理念
       高海波秉承着对专业的执着与追求,在11年里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逐步成为坪山区骨干教师。高海波的音乐课堂,连续四年在深圳市一级学校、省一级学校、国家示范高中初评、复评的教学水平评估中作为推荐公开课,并多次在全区示范展示。
       高海波潜心带团队,耐心培养和指导年轻教师。她以“德艺双馨,美育人生”为理念,带领音乐学科部推行“五大管理策略”“五项教师成长档案”教师培训模式,开发《音乐与人生》等五大音乐校本教材,学科部多次被评为“先进科组”和“先进备课组”。
       难能可贵的是,高海波是一位学习研究型的教师,科研能力突出。她的多篇教学论文荣获市区一等奖等奖项,6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参与市级课题《高中生美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市级课题《提高教师视唱练耳教学设计能力的研究》和《高中国家音乐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实践研究》的研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