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吉县举办“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专题晚会

编辑:csm351
2018-08-15来源:山西新闻网

  盛夏的夜晚,在吉县文化广场纳凉的人流日前被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晚会所吸引。戏曲联唱豫剧《华木兰》、京剧《红灯记》、黄梅戏《女驸马》,戏曲与现代表演艺术相结合的《阳光戏曲韵律操》、小合唱《说唱脸谱》、舞蹈《京韵》等节目逐一亮相舞台,而且,表演者还是一群稚气未脱的中小学生。孩子们身着华服,生旦净末演百态;眼波流转,字正腔圆唱古今,举手投足间没有丝毫怯场,浅唱低吟中尽显国粹风华。原来是该县各中小学联合举办的“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专题晚会在这里上演。
  中国的戏曲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我国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为了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提高学生戏曲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具有吉县特色的戏曲传承教育发展新局面,吉县宣传部、吉县教科局把“戏曲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特色化的教育活动来推行,出台了文件,制订了方案,规划了目标,落实了举措,全力推进戏曲文化学习课程化、戏曲文化学习普及化、戏曲文化学习常态化、戏曲文化学习特色化目标。各个学校充分结合学校资源和办学特色,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他们组织师生观看戏曲作品,充分利用公益演出、校园文化节等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戏曲演出;开展戏曲教育活动,聘请戏曲名家进校园、戏曲展演展示、戏曲赏析等群体性活动;推进“戏曲进课堂”,该县各中学将“戏曲鉴赏”纳入公共艺术课堂,中小学音乐课程中也设计了有关戏曲文化的课程内容;同时,加强校园戏曲社团建设,不少学校建立起了戏曲兴趣小组、戏曲社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让学生参与戏曲体验、学习和实践。
  据了解,吉县启动戏剧进校园活动以来,全县各学校累计开展戏曲活动已达10余次,他们秉承着“梨园花开、香满校园、戏韵流芳、桃李竞秀”的理念,为弘扬和传承中华国粹播下了希望的种子。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县城各中小学蓬勃开展,县城每个学校编排至少1场优秀戏曲曲目。正如吉县东关小学微信公众号上孩子们所言:就这样爱上了戏剧。(王彦章 冯淑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