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开展支教活动

编辑:csm351
2018-08-18来源:齐鲁壹点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就如同萤火虫的一点微光,但微光一旦聚齐,却可以点亮未来。”这是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学子在“萤火虫助学计划”支教活动中最真切的感悟。7月份以来,该学院组织32名优秀学子在利津县5个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学子们在作业辅导、教授课程、亲情陪伴等方面各展所长,带领孩子翱翔知识的海洋。事实上,这项活动不仅是教育与艺术学院投身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学以致用、学思结合的实践平台。
文/片 本报记者 邵芳
胜利学院萤火虫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丰富精彩的课堂内容

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给孩子知识与希望
       8月10日,在东营利津县凤凰街道办事处东魏村支教点,教育与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王珞妍跟着节奏带领孩子们进行《感恩的心》手语合唱,二十多个孩子在王珞妍的带领下全神贯注地演出,眼睛闪烁着希望的光芒。王珞妍希望孩子们不仅能够完成手语舞,更能在今后的生活中以感恩而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磨砺。
       据了解,这二十多名学生均来自东魏村以及附近的六七个村庄,大的孩子不足十四岁,小的仅有六岁。与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不同,这里的很多孩子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们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渴望受到更多的鼓励,却缺少父母的陪伴。
       如何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课堂内容更丰富成为志愿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为此,来到东魏村后,王珞妍和她的三位同学各展所长,先后开展了作业辅导课、手工课、书法课、剪纸课、体育课、中华传统美德课、心理健康课等课程。在课程创新方面,志愿者集思广益,开设了京剧课堂,学习京剧现代戏《红灯记》。“京剧作为国粹,学习传统文化能很好地丰富大家知识面。”王珞妍等人等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丰富教学内容,竭尽全力让孩子们学到知识,过一个充实难忘的暑假。
       这是王珞妍第二次参加学院组织的支教活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自己得到的是内心的充实与快乐,“孩子们的懂事、善良、淳朴深深打动了我们。”
       当孩子们得知志愿者老师不久就要结束支教返校,纷纷自制手工作品送给老师做礼物。其中一个孩子画了一幅画,并写道:“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您们在我们心中永远是可敬的老师,虽然相处短暂,但您们是我们学习中重要的引路人,这幅画送给您,希望您记住我们。”
       东魏村支教点仅是5个支教点中的一个缩影,在近一个月的支教过程中,学生志愿者克服了初上讲台的心理恐惧、克服了生活上不便、在乡村深处静下心来,耐心研究教育与教学方法,他们丰富了课堂内容,让创新的点子应用于实践,让知识更广泛地传播,用爱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萤火之光虽微弱,凝聚在一起却可以点亮未来。

持续开展支教活动
萤火微光点亮未来
       “萤火虫助学计划”是团东营市委、东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为主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是共青团投身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工作载体。自2012年以来,先后组织14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深入学堂,让1.5万余名青少年在学堂受到直接服务,深受百姓群众的欢迎。
       今年,为深入推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行动”,加大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关爱帮扶力度,团东营市委将萤火虫学堂数量增加到了70处,涵盖34个乡镇街道,服务内容在做好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自护教育、感受城市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廉洁文化进学堂”“红色基因进学堂”“青马学员进学堂”“志愿服务进学堂”等内容,推进了活动的持续、常态化发展。
       “支教活动是学院长期坚持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为了更好地服务本市留守儿童,学院从去年起自愿加入‘萤火虫助学’计划。”教育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超说,该学院分为学前教育、音乐学、视觉传达、环境设计等专业,很多学生毕业后将要走上教师岗位,支教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与实践的平台,更能培养青年人才自觉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优良品质。
       活动以来,教育与艺术学院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中择优选拔了32名志愿者,并指派带队辅导教师对学生们的开课规划、教学计划、课堂教案给予细致充分的指导,鼓励学生志愿者因地制宜、根据需求在各支教点开设特色课程。在支教的过程中,辅导员李文杰等老师亲自带队,把控支教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志愿者们顺利完成任务保驾护航。不仅如此,该学院还邀请外教开展了生动形象的英语课程,为5个支教点捐赠了百余本儿童图书。
       教育与艺术学院的支教活动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10日,学生家长盖成东将一幅书法作品赠送给支教团队作为礼物,感谢志愿者为孩子们的付出。
       “志愿者们有责任心,有爱心,他们将知识带进课堂,让家长们放心安心。”东魏村村支部书记魏培讲表示,该活动对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起到重要作用,他欢迎志愿者继续将知识与爱在这里传递。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扎实开展‘萤火虫助学’计划,给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平台,给乡村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了解外面世界,学习知识的平台,为学院、学子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张超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