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大同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聚力脱贫攻坚战 提振农村精气神

编辑:csm351
2018-08-20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大同大学 王丽芹)近日,大同大学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力妙芳带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天镇县等地开展了以“青春大学习,孝德行天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乡村文化是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服务队来到广灵县作疃乡,在当地乡镇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各村进行走访,串村入户,收集当地的地方小剧种、杂耍、曲艺等,并走访了一些当地老艺人,请教他们对地方文艺保护和传承的看法。
  在作疃乡百疃西堡村广场大舞台,服务队结合作疃乡党委提出的“以德孝文化助力乡村扶贫脱贫”的主题,认真准备,精心编排节目。
  独唱《儿行千里》、器乐合奏《听海》、舞蹈《蓝色游吟》、笛子独奏《运粮忙》、还有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打好扶贫攻坚战》、广场舞《吉祥欢歌》等轮番上演,美妙的歌声、欢快的舞蹈,为村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
  参加演出的候志杰同学表示,把自己的歌声和舞姿献给了当地淳朴的群众,并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内心十分感动。作为音乐学院的学生,上舞台的经历不少,但这样的演出是最难忘的。
  广灵剪纸历史悠久。服务队来到了广灵剪纸博物馆,调研这一非遗传承的现状。
  当地工作人员对广灵剪纸进行了介绍,广灵剪纸线条清晰明快、纤细秀美,具有粗犷淳朴、浑厚劲健的风格。其生动的构图、传神的表现力、细腻的刀法、考究的用料与染色、精细的包装制作工艺,独树一帜,是广灵县重要的旅游商品之一。
  剪纸精妙的制作手法,巧妙的结构布局,丰富的故事内涵,激发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力妙芳坦言,越是体验越是感觉到这一民间技艺的绝妙。“近年来,大同大学虽致力于保护地方艺术文化,但路依然很长,未来应该有更多的传承和创新。”

【编辑:张曼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