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放弃城市扎根恩施教音乐 80后女教师点亮山里娃艺术梦想

编辑:csm351
2018-08-22来源:荆楚网

图为周洲(中)在教学生舞蹈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山村缺教师,特别是缺艺术专业教师。34岁的恩施州鹤峰县女教师周洲,2007年从湖北民族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2008年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大山深处,成为当时当地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全职音乐舞蹈教师。十年来,她服从教育部门安排,先后调动了五所农村中小学。山路十八弯,她就像一个布道者,每到一处就为孩子们搭起舞台,点亮他们心中的艺术梦想。
  孩子们在床板舞台上载歌载舞
  周洲回乡任教首站是鹤峰县太平乡贺龙希望小学。为了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周洲将音乐课设计成舞台教学,不仅传授音乐课本上的知识,还编排一些小舞蹈让大家边唱边跳。逐渐,她的课堂成了学校气氛最活跃的课堂。“要让农村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周洲决定筹办一场“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演出前一个月,她每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都在轮班排练,排出了21首合唱歌曲、13个舞蹈节目。
  演出当天,周洲和老师们把课桌拼在一起,上面搭上寝室搬来的床板,这所希望小学的第一场大规模文艺汇演,就在这样简陋却温馨的舞台上,顺利进行了。孩子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在山谷里回响。
  两所学校同时任教一年
  有了贺龙希望小学的经验,周洲此后每到一所学校,都会用大量课余时间操办文艺汇演,十年间她帮助上千名山村学生登上了艺术舞台。“最多时一次有200多个孩子表演,最少也有30多个学生,每一次都记忆深刻。”周洲说,2016年她调往燕子乡清湖双环集团希望学校,那里的孩子从未登台表演过。去年,她组织30名学生自己编排节目,自己装饰舞台,“虽然是自己演自己看,但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自己做主角的感觉。”
  2010年,周洲被调到铁炉民族中心学校任教。那年,鹤峰县一中流失了两位音乐专业老师,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艺术高考,县教育局希望她能承担一中艺术生的辅导工作。周洲没有犹豫就答应了。
  铁炉乡是鹤峰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当时坐车过去要四五个小时,中途还要绕道湖南。每周一至周三,周洲在一中上课,星期四至星期五在铁炉乡。每周三下午的课一结束,周洲就要坐两三个小时的车到走马镇,在那里留宿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再坐车去铁炉乡上课。有一次,她在周三下午辅导学生误了车,只能第二天凌晨四点起床,由爱人开车送去铁炉乡。
  这样的两地奔波,周洲坚持了一年。
  培养6名艺术生回乡任教
  鹤峰职业技术学校艺术老师洪琪,是周洲的学生。“当时她负责我们艺术生的形体课,每个人都是手把手地教。”洪琪说,说是艺术生,其实她根本没有舞蹈基础。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周洲都会陪着洪琪单独加练。她们找了一间空教室,捡回几块碎镜子,就在水泥地上练舞,在旧沙发上练下腰,“周老师常常饭都顾不上吃”。
  洪琪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2016年,她也回到家乡从教。周洲说,农村孩子学艺术主要是建立自信、培养情操,受条件限制很难真正走这条职业道路。让她最欣慰的是,在她培养的为数不多的艺术类大学生里,有6人最终回到鹤峰,走上讲台,为更多的孩子点亮艺术梦想。
  农村那么大,仅靠一个周洲和她的学生,力量实在有限。为此,每年暑期进行的湖北新教师岗前培训,周洲都会自愿来汉参加,担当教师培训辅导员,在教与学中汲取更多养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