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把音乐的种子带进农村学校 牡丹区都司镇明德小学教师丁阳让歌声在校园飞扬

编辑:csm351
2018-09-05来源:齐鲁晚报

丁阳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本报记者 李德领
通讯员 邹爱武      

  从城市来到乡村,她把10年的青春岁月献给农村的教育事业,把快乐的音符和动人的旋律沁入学生的心田,让歌声从田野里飞出,飞向蓝天,飞向远方,她就是都司镇明德小学教师丁阳。
五线谱上的和声
  丁阳来这所小学之前,学校没有专业音乐教师,学生没有音乐基础,她就从最简单的知识教起,她总是一丝不苟,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从备课到上课,从来不应付了事,把每一堂课都上得力求完美,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学生们都慢慢喜欢上了音乐课。
  在丁阳看来,每个学生都是个音符,这些音符组合在一起才是完美的乐曲,她用女人特有的细心和责任心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她在一年级上课的时候,发现一个叫小智的学生课堂上老是神情木木的,并且坐不住,老是上室外跑。后来得知,小智智力有障碍,上课经常往外跑。丁阳此后每次上课时都特别关注小智,放学后主动给他打招呼。
  一天,小智突然喊了一声“老师”,听到这发音不太准确的两个字,丁阳既惊讶又感动,她抓住小智主动开口说话的时机鼓励他叫“老师——好!”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中,小智渐渐放下了戒备的心理,麻木的眼神中也焕发出喜悦的目光。
校园奋进曲
  音乐教学,在常人眼里,是一门副课,在许多家长的心中,也不那么重要,但丁阳并不这么认为,只要是教育教学工作,音乐与语文、数学等其他学科同等重要,因为音乐同样有诗和远方。
  丁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舞台,发现和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她把学生课间操换成自己创编的韵律操,让学生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得到艺术的熏陶。她带领学生参加第一届牡丹区中小学生才艺大赛和课本剧比赛,都获得了农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让学生在一次次展示中增强了自信心,得到了锻炼。
  2016年,丁阳得知牡丹区要举办学生鼓号队比赛,她向校长主动请缨,成立了建校以来的首支鼓号队。她每天课余时间带领几十名队员训练,腿累抽筋了,噪子喊哑了,她依然坚守。国庆节7天假期,她没有休息一天,和学生一起刻苦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鼓号队在比赛中终于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
歌声里的微笑
  “来到郊外去采山,小小脚丫跑得欢,采呀采蘑菇,采呀采木耳,采来山菜嫩又鲜……”伴着轻快、清新的音乐,丁阳和同学们一起欢快活泼地唱着《采山》这首歌,伴随着音乐和歌词,同学们仿佛走进了大自然,脸上充满了愉悦和幸福,这就是音乐的魅力,这就是丁阳的课堂。
  丁阳用音乐让学生感受真善美,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让他们自觉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她看到一个个孩子在她的努力下健康成长,心里也感到很欣慰。
  丁阳对工作负责在整个都司镇是出名的,所以全镇的教师节文艺演出、学生运动会文艺表演等,都常常交给她来排练,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次学校组织文艺节目,她总是利用晚上,节假日义务为学生排练,没有半句怨言。
  2012年,镇里要举行庆祝教师节文艺联欢会,已请假在家待产的丁阳听说中心校正在为找不到合适的人排练节目而发愁,丁阳没有多想就把这项工作接了下来。她每天怀着身孕带领学生们排练,每天都累得脚肿手麻,硬是坚持了下来,大家都为她的工作精神所打动。
  丁阳把音乐艺术的种子带进了农村学校,让校园里飞扬着歌声,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