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音乐点灯 照亮孩子的前程

编辑:csm351
2018-09-11来源:济南时报

  董萍
  从19岁师范专业毕业走出校门那天起,济南市官扎营小学副校长董萍已经在教育一线走过了28个春秋。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她是济南市乃至全省最早把小乐器带入课堂的实践者,她立志让每一个跟随她学习音乐的孩子都能学会一种小乐器。在她的启蒙影响下,许多学生都喜欢上了音乐,并通过音乐进入了理想的高校。
  身患“甲减”20年却从未耽误孩子一节课
  虽然曾先后在4所学校任教,但只要一提起董萍,家长和孩子们给董萍贴上的标签总会是“好脾气,善良,爱孩子”。
  “做好小学教育首先要做到爱孩子,让每个孩子想起我,心里总会暖暖的。”董萍告诉记者。
  由于身患甲状腺功能减退症,20年来,董萍一直需要服用药物控制病情,慢慢地,她的身体开始伴有激素类药浮肿,且病情很难治愈,越发严重。随着年龄增长,又增添了严重的职业病咽炎。说话多了,就会不断地咳嗽,每次犯病咳嗽不止的时候,喝点水压一压,继续投入上课。但是董萍从未说起过自己的病情,她给大家的印象一直就是工作上有用不完的力气,这些年,她也从未耽误过分管的各项工作,没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
  “2015年10月学校体检,医生告诉我得了甲状腺癌,要求我马上手术。”董萍告诉记者,不能因为自己的病情而耽误了工作,手术前一天,她还在办公室工作到傍晚。手术后,董萍一直在病床上坚持工作,前后只休息了20天,董萍就又回到了学校。
  “老师,我们好想您啊!”当我拖着没有完全恢复的身体走进教室时,同学们都围了上来。一走进课堂和学生在一起上课的时候,我就完全感觉不到身上的病痛,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重症病人!谁说那只是不懂事的孩子,无论走进哪个班级,班里都秩序井然,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眼睛里写满对老师的爱。
  业余自学6种乐器她的学生人人都能演奏一曲
  早在1995年,董萍还在官扎营西街小学任教的时候,就把竖笛引进了课堂,成为济南市乃至全省最早把小乐器带入课堂的音乐老师。
  “28年,我任教的4所学校都不是很大,孩子们也很少有机会能在课外接触到各类乐器。”董萍告诉记者,随着她对音乐课程的理解,她立志让每一个跟随她学习音乐的孩子都能学会一种小乐器。
  就这样,董萍走到哪个学校,哪个学校都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学校的孩子们也都各自能掌握一种小乐器。竖笛、陶笛、锡笛、排箫、葫芦丝、口风琴……每当董萍想教给孩子们一种崭新的乐器时,她都会先利用业余时间拜师自学,然后再教给孩子。
  “我的成长不仅仅关乎我个人,我的背后还有一个个需要我精心培育的孩子。”董萍告诉记者,最让她欣慰的是,在她的影响下,不少学生喜欢上了音乐,还有的学生通过音乐进入了理想的高校,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师。
  “小学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也非常琐碎。我认为爱事业就是做好每一件看似非常平凡的小事情,就是出色完成每一项看似非常平凡的工作。”董萍说。

(本报记者 史春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