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音乐为山里娃点亮梦想 秦皇岛男教师8年扎根山区

编辑:csm351
2018-09-13来源: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

龚新亮和学生做音乐互动游戏。通讯员 曹建雄 摄

  “龚老师,谢谢您!是您带给了我们音乐,教会了我们那么多歌曲!”教师节当天,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学区驻操营小学水门寺教学点的音乐教师龚新亮收到了许多孩子精心制作的节日贺卡,孩子们的句句祝福与真实心声令龚新亮备感欣慰,也备受鼓舞。
  今年31岁的龚新亮也曾是这所小学走出去的学生。从儿时起就喜欢音乐的他,当年在水门寺小学念书时,就渴望上堂音乐课,可学校却没有音乐教师。从那时起,龚新亮就立志一定要考上大学,梦想有一天能够回到家乡、回到母校做一名音乐教师。
  怀揣着这一梦想,龚新亮踏入了大学校门专攻音乐教育专业。大学期间,他曾利用春季短假回到母校为孩子们试讲。他发现,这所学校依然没有音乐教师,而孩子们对于他这个“老师”以及音乐课却是十分喜爱,这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回乡从教的信念。
  2011年,龚新亮通过考试成为了正式教师,毅然决定回到母校从教。尽管当时的学校教室简陋,且没有一样音乐器材,但龚新亮面对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没有灰心,他把自己家的电钢琴搬到了学校,为孩子们开启了真正的音乐课。
  龚新亮还清楚地记得,有天下课后,一名五年级男生手里拿着一张小纸条,走到他身旁怯怯地说:“老师,我想听您唱唱这首《茉莉花》,我这有歌词。”龚新亮看到,小纸条上工工整整地抄写着整首《茉莉花》的歌词,于是他当即为男孩一个人唱完这首歌。男孩认真听完后高兴地向他道谢,并将写有歌词的纸条送给他“做礼物”,龚新亮顿感心头一股暖流,将纸条细心收藏起来。
  起初,许多家长对于龚新亮这一执着的做法并不理解,认为孩子只要把文化课学好就可以了,开不开音乐课没那么重要。然而当家长们看到,在龚老师的努力与坚持下,学校相继成立了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和戏曲社团,孩子们的兴趣与潜能被渐渐发掘出来,开始排练出越来越像样的节目去参加各类演出,并能在电视中看到孩子们的演出时,终于理解了龚新亮的良苦用心与艰辛付出,也对这位年轻的音乐老师更加敬佩。
  龚新亮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带出的三个社团都曾在原抚宁县每年的文艺调演中获得二等奖以上成绩,戏曲节目还曾代表原抚宁县参加秦皇岛市少代会演出。学校划归海港区后,合唱团在区合唱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最让龚新亮骄傲的一名学生吴佳帅,在今年高考中也选择了音乐专业,并且如愿考上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也立志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如今,已经工作8年的龚新亮仍是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但他依旧抱定初心为孩子们点亮音乐梦想。龚新亮说,他要让每一节课都成为学生的享受,让每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孩子都成才,“我会用饱满的热情在山区音乐教师这条路上践行着那份幸福——那份回到大山完成梦想,与孩子们同成长、共进步的幸福。”(燕赵晚报讯 记者 红珊 通讯员 曹建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