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打破教育“围墙”首创网络公益课堂

编辑:csm351
2018-09-14来源:济南时报

  燕翔小学教师李晓康
  在互联网上,她是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小牛老师”,在现实生活中,她是济南市历下区燕翔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
  出身教育世家的李晓康,在全国首创网络公益课堂,打造了“互联网+公益育人平台”开心益课,通过互联网传达教育理念,打破教育“围墙”,共同交流孩子成长问题。她常说,育人不光是一个人、几个人的事情,也不光是教育工作者和整个教育系统的事情,更应该是家庭、学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担当。
  网上开设公益课让更多家长孩子受益
  之所以用“小牛老师”这个名字,是因为李晓康一直说,好老师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育人信仰。
  她所在的燕翔小学原先是一所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李晓康发现孩子们虽然健康活泼,但同市区相比,家庭教育还有不小差距。作为班主任,她需要面对的不只是“学生班”,更有“家长班”。为了教好孩子,李晓康摸索出能够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共育的育人方法。她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并率先成立了“小手拉大手健康成长实验班”,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把育人和育心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
  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李晓康算了一笔光阴账:6年才教50个孩子,一辈子不过才教300多个。同全社会千万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需求相比,差得很远。育人必须打破课堂、学校的边界,面向更大的范围,才能让更多人受益。  经过反复琢(,李晓康利用业余时间,采取“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在全国首创网络公益课堂——开心益课,李晓康深知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起着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在开心益课开设的首个专栏是《家长益课》,每周天晚上8:00-9:00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家长们授课,与大家共同交流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引导家长朋友更好地教养子女,帮助家长们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面对困难不动摇吸引了更多爱心老师加入
  随着公益不断推进,为了引导孩子读书,李晓康又开设了《晚安益读》专栏。
  去年暑假,李晓康远赴内蒙,当朋友们围着熊熊篝火,在草原上长歌舞蹈,她却惦记着给孩子们录播故事,独自捧着书,从热闹的人群中悄悄退出来。为了故事按时播出,李晓康壮着胆子让素不相识的司机把她带到草原深处,准时录播故事,听众的心被感动了。一名加入开心益课的公益讲师说,“当我听到草原的声音那一刻,就决定加入开心益课,一个在任何时候都心系学生的老师,值得每个人学习!”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李晓康投入了所有业余时间,工作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还有质疑的声音出现。面对误解,李晓康并没有动摇,她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推广宣传,让更多的人走进开心益课的讲堂。她说,误会都是暂时的,只要肯坚持,早晚会被大家理解和接纳。
  2017年底,开心益课大胆突破,吹响了团队组建的“集结号”。很快,来自兖州实验高中、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历下实验小学、育晖小学、科苑小学、燕翔小学等省市优秀一线教师加入开心益课,组成一支专业水平高、师德教风正、有爱有温度的讲师团队。线上专栏由原先5个增至8个,讲师团队共同录制涵盖家庭教育、阅读指导、硬笔书法、习作教学、国学启蒙、体育锻炼、趣味绘画、文化传承等音频、视频多样精品公益课程,为了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奋斗。 (记者柴颖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