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音乐点亮梦想

编辑:csm351
2018-09-21来源:上饶新闻网

  本报记者 贺巍
  1983年出生的周林,毕业于上饶师范,于2000年参加工作,成为上饶市第一小学一名音乐老师,现在还担任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上饶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她坚信音乐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最有效的手段。从教18年来,她凭着一股勇劲面对工作之中的各种挑战,用音乐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对周林而言,这是一段辛勤耕耘直面困难的坚持时光,是梦想随着音乐一起舞蹈的快乐时光,也是成长收获相依相存的幸福时光。
  自小对音乐的热爱促使周林选择了音乐教育工作。工作中,她结合学校实际条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探寻出最适宜的教学方法。“针对小学生思维跳跃、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特点,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教学任务与各种有趣的游戏有效融合,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周林认为,教师的责任远不止于课堂,音乐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可谓是不可或缺,它不仅让孩子们从日常学习中得以放松,也是培养孩子们艺术思维的关键所在。她除了注重日常课堂类的熏陶,还主动承担起业余时间培养孩子们兴趣特长的任务,对那些有艺术特长并且有学习兴趣的孩子加以培养,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音乐的魅力,在歌声中完善对美的认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周林指导学生编排的声乐类节目《我是山里小歌手》,在全市中小学生“我爱祖国”才艺电视大赛中获得了小学组一等奖;2010年,她指导的声乐类节目《月牙船》在全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中获得了小学声乐类一等奖;同年5月,她指导的合唱曲《一小,我的母校娃哈哈》获得了第二届全省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小学组的一等奖;2011年,她辅导学生参加全市“深情颂党恩,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0周年群众大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能和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的分享这些荣誉,周林感到特别骄傲。
  在承担学校大队辅导员工作以后,周林深刻地感受到了任重道远这个词的涵义。她认为少先队这个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如果每一位学生都能学会互相关怀、共同进步,那么整个大家庭就会更加和睦,所以身为这个大家庭的掌舵人,她必须发挥好导航作用。管理少先队工作以来,她与队员们共同生活、一起成长,用自己的阳光积极引领着越来越多的队员向阳绽放,成为一名深受少先队员们欢迎的大队辅导员。学校少先队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1月,上饶市第一小学被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少工委共同授予“江西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7年4月,上饶市第一小学少先队大队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周林总说:“身为老师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鼓励他们养成好习惯,才不负家长们的期望。”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奉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学习态度,注意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正是由于长期坚持学习的好习惯,她收获了不少佳绩:2010年,在全市首届中小学音乐“教学能手”竞赛中,她的现场课、才艺表演、教案、教学反思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市音乐教育“教学能手”称号;2017年11月,在全国优秀大队辅导员培训期间荣获了“优秀学员”称号;同年9月,荣获上饶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11月,获上饶市首届技能创新运动会教师评选第一名,获得“金牌教师”称号;2018年4月,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