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江北区观音桥小学同成教育优秀教师系列报道⑤杨梅:一名音乐教师的“特教情结”

编辑:csm351
2018-10-06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9月30日9时30分讯(凃小义)从迷茫到专业,从束手无策到产生“情结”,15年时间,杨梅从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成功转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特殊教育教师。期间的酸甜苦辣不言而喻,她却乐在其中。
 
 
重庆市赛课获第一名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走进
       2003年,杨梅来到观音桥小学才知道,原来普通校园里面也有特教班。尽管从事音乐教学已有10年,但是要给这群孩子上音乐课,她很迷茫。
       这个班的孩子,有动作功能障碍的,有语言沟通障碍的,有情绪行为障碍的……且大多数都是多重障碍。如果仍然用传统的课程与教学方法来教他们,显然远远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杨梅深知,要真正做到尊重与满足障碍学生的教育与康复需求,为学生提供真正的全人教育,自己必须具备满足学生特殊需求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学校的安排下,杨梅到江津区向阳儿童发展中心附设师资培训中心受评山庄,学习了奥尔夫音乐在培智学校唱游与律动教学中的应用;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举办的首期国家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参加重庆市特殊教育骨干班的学习;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
       这个期间,杨梅认识了许多特殊教育界的朋友,也在日益了解中产生了一份“特教情结”,更是做出了诸多成绩。
       学生阳阳(化名)智力发育迟缓,有语言沟通障碍,杨梅却发现,孩子虽然在认知和语言上差了一些,但身体协调能力非常好,模仿能力很强。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她决定“因材施教”,从音乐律动的角度对孩子进行舞蹈训练。
       2004年12月,在重庆大礼堂举行的全市残疾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阳阳和一群普通孩子一起表演的舞蹈《花裙子飘起来》,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那是阳阳第一次登上舞台,舞蹈的种子就这样在孩子心中萌芽。2005年,这个节目又受邀参加了重庆市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
       不久后,阳阳被重庆市残联推选进国家集训队,接受更加系统、专业的艺术体操训练。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她获得了体操全能金牌、带操金牌、球操银牌、徒手操铜牌、圈操第四名等优异成绩,并获得“江北区争光贡献奖”荣誉称号。
 
 
进行市级讲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音乐课上拉钩问好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热爱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医学技术的进步,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曾经,杨梅与很多人一样,以为对待这群特殊的孩子只要有爱心、有耐心就足够了。但真正走进特殊教育这个大环境后,才发现远远不够,“自己必须还要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行啊!”
       从自闭症到主动与老师问好互动,从认知障碍到清楚老师今天调了一堂课,从记忆障碍到主动提醒老师事情……这些都是孩子们的进步。这些进步是如何来的?并不仅仅是因为杨梅日复一日的关爱,更是因为她真正在教学中运用了适切的方法。
       就拿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来说,他们上课必须玩东西,且只有十几分钟的专注时间。所以在40分钟的课堂上,杨梅必须时刻关注孩子的状态,高效运用那十几分钟的时间。
       “音乐教育在普教中已经有众多成熟的教法和先例,只要将这些方法合理结合自己的课堂,基本都能把一堂课上得生动多彩。”但特教班的学生构成复杂,他们的障碍类别也各不相同,所需教法更是千差万别。这就需要杨梅花更多心思、用更多方法,才能引导学生动起来、唱出来。
       从事特殊教育15年,杨梅可以说是见证了特殊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历程。在特殊教育音乐没有课标、没有教材的时候,她就参与了重庆市《唱游与律动》培智课程开发与教学活动方案的编写。2015年,她更是受教育部邀请,参与了国家《培智学校义务教育唱游与律动课程标准》的编写,该课标于2017年12月正式颁布。
       今年5月,杨梅前往万州参加了重庆市2018年特殊教育优质课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说明专家们认可我的很多教学理念,让我更加有信心了。”作为江北区音乐学科带头人、重庆市特殊教育骨干教师,杨梅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在特殊教育这条路上走好音乐教育的道路,促进更多特殊儿童的能力发展,愉悦他们的身心与生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