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京海淀区首部中小学原创环保音乐舞台剧上演

编辑:csm351
2018-10-16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洁)“给这些垃圾分完类,我们终于可以回到人类世界了!”孩子们站在迷宫前,向“垃圾”挥手作别。这是大型儿童环保歌舞剧《找回我自己》上精彩的一幕,该剧是北京海淀区首部中小学原创环保音乐舞台剧,全部由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139名12岁以下的小学生演出,于10月13日在民族剧院上演。
  “我扮演的是易拉罐,我特别喜欢这个角色,现在我再也不乱扔废旧易拉罐了。”五年级的乔柯在剧中扮演“易拉罐”。几名孩子因为随手丢垃圾而来到“垃圾世界”,在“易拉罐”“苹果核”“旧字典”等帮助下,不但改掉乱丢垃圾的毛病,还学会了垃圾分类,最终返回人类世界。
  在70分钟的剧情中,有优美动听的音乐、摇曳多姿的舞蹈穿插在剧情中,使得剧情更加引人入胜。据了解,这个故事、这些音乐和舞蹈,都是原创的。据花园村二小校长梁永立介绍,他们作为北京市“高参小”项目校,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的教育资源走进花园村二小,使学校艺术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1665名师生受益,学生的艺术素养得到了迅速提升,“这场大型歌舞剧的上演就是最好的证明。”此次演出是在2017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剧场首演后,2018年6月开始经过近4个月的改编、复排,这次再次把《找回我自己》搬上舞台,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全部都是3-6年级的孩子参演,年纪均在12岁以下。
  目前,北京海淀区有10所高校、2家社会机构,22所小学参与“高等院校社会机构参与小学美育体育发展”项目。参与学生在美育、体育方面接受了高校、专业团体的专业师资直接授课,素养提升成效显著。除学校正常建设外,海淀区教委先后投入配套经费3100万元,用于项目学校硬件建设与设施配置。
  据了解,北京海淀区学校戏剧凭借专业团体的资源优势,目前已有近10场大戏进入专业剧场演出。除了花园村二小的环保音乐舞台剧《找回我自己》,还有清华附小校史剧《丁香花开》、中关村一小京剧《木偶奇遇记》、中关村二小舞剧《野斑马》、七一小学的《少年与海》、海淀实验小学的的《这里是实验》……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剧目的成功上演,不仅成功推动戏剧教育,还有效发挥育人功能。学生在戏剧教室、校园剧场里参加戏剧舞台排演的过程中,通过角色扮演,体悟戏剧角色,感受不同的人生命运。台前幕后的分工合作还能增强学生自我表达与群体协调能力,使他们向现实角色生成转化。
  海淀是目前北京市第一个以区域范围进行戏剧课程研究的教育改革试验区。海淀区戏剧教育把中小学戏剧教育目标定位于学生人格塑造及创造能力、整体素质发展,通过剧本或表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海淀区戏剧教育目前主要开设三类戏剧课程:学科文本类戏剧课程(语文或英语),选修表演类戏剧课程(艺术),社团活动类戏剧课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