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民歌“荟萃”现身高校课堂

编辑:csm351
2018-10-21来源:人民网

 
唱歌之前的练声   雷蕾摄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呀,咿呀咿得儿喂……”10月17日上午,武昌工学院S4-107紧闭的门内传来《回娘家》的歌声,引得路过的人们纷纷侧目,想要开门一探究竟。
       据了解,教室内是该校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课——中华才艺民歌课课堂。该专业共80名学生,正在授课的教师是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慧敏。据悉,此课程中,除了《回娘家》,学生们还唱过《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掀起你的盖头来》《乌苏里船歌》等中国民歌。
       “刚开始了解到这门专业课要学唱民歌,我是很不自信的。”该专业大二学生夏茜称,在印象中唱民歌很难,不少同学私下都担心会“挂科”。没想到在课堂上实际唱起来却感觉挺有趣。“以前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现在跟着老师给的音调练声、学气息,然后逐步唱好每一句歌词,完整地唱出一整首民歌很有成就感。”
       据悉,周慧敏每次下课前都会布置两首民歌,由学生课后通过网上资料熟悉乐谱歌词来学唱这两首民歌,下节课再由老师通过全班合唱来检查作业,并逐句进行唱歌技巧指导。“我本身是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的,从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设以来,每一届的中华才艺民歌课我都教过。”据周慧敏介绍,这门课程刚开始是想让学生了解各个地区的音乐,欣赏中国各个地区的民歌。随着教学的深入,她发现仅仅让学生听是不够的。“我希望他们日后在进行对外教学时,除了介绍民歌外还能够展示民歌。”周慧敏计划以从这届开始,以小班教学的方式尽量让每一个学生多学一些唱歌的技巧,能学会唱河北民歌《回娘家》、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等中国部分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歌。
       据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周慧敏会先介绍民歌的概述以及华北地区、西北地区等各个地区民歌的特点,与此同时,再教学生选唱有代表性的民歌,还会介绍一些民族乐器。对于此课程的教学目标,周慧敏称,每一个地区的歌曲特色差异很大,比如说北方和南方的民歌就不一样,北方的偏粗狂一点,而南方则比较温婉。“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中国地域差异性、文化差异性和民族差异性,了解中国传统音乐的一些文化底蕴和创作背景。”
       周慧敏称,这门课程的教学成果反馈将通过学生站起来合唱每堂课学习的有代表性民歌来展示,让学生在自己唱的同时也能听到别人唱,能有效的增强集体观念。“民歌这项才艺对于学生在考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时能提供一定的帮助,也可以当作一种兴趣爱好来丰富自己的生活。”(雷蕾 张雨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