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男孩们走上舞台自信歌唱!这个中学合唱团竟“填补了中国合唱领域的空白” | 热点

编辑:csm351
2018-10-26来源:搜狐教育

  大家知道青少年的“变声期”吧? 14到16岁的青少年,一般都会进入变声期,给人的感觉是声音以及发音、音域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其中男孩表现得更突出。
  因此,在中学合唱团中,因为孩子们大多处于变声期,音域和演唱能力受到限制,很多人会选择让男孩子们在这个时期停止歌唱。
  不过,也有例外!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这样的例外。
  不仅特别,而且有惊艳之感!






  本周三(10月17日),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由北京市八一学校金帆合唱团和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团联合举办专场音乐会。此次音乐会是由北京市教委和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青少年艺术周”系列专场音乐会的其中之一。
  八一学校金帆合唱团是北京中小学合唱团里头很有特色的一个,因为这个合唱团是带有“变声男童”的初中混声三部合唱团。
  “变声男童”混声三部合唱团是近几年在国内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合唱形式,用以区别于原有的童声合唱,一般被称之为“SAB”(S-soprano女高音、 A-Alto女中音、Bass—男低音)。
  据了解,八一学校初中混声三部是在2008年北京市第十一届学生艺术节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进行的合唱参赛形式。当时北京市只有两三所学校进行过尝试,大多数学校仍然采取比较传统的同声合唱方式进行演唱。


  针对男孩在变声期时发音、音域以及演唱的特点,八一学校合唱团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和适合演出的曲目,让男孩在合唱团中独立担任Bass声部,这样就使得男孩子们能够在这个时候依旧有机会站在舞台上歌唱。
  “这种加入‘变声男童’混声合唱形式引入的积极意义,在于填充了中国合唱园地中的一块空白”。专家表示,这样的合唱形式,既没有原有混声合唱那么厚重,又不似童声合唱(或女声合唱)那样清淡,但它却既保留了童声合唱(或女声合唱)的纯真,又增加了童声合唱(或女声合唱)所需要的坚实和饱满,给人以扑面而来的的清新。这种方式也让更多处于变声期的男孩子走上舞台自信歌唱。
  据悉,在2008年的中小学合唱比赛中,该校在234个团队中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合唱团连续十二年参加北京市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中获得金奖,并多次受邀出访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奥地利、捷克等国参加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合唱比赛获得金奖。在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金帆音乐厅等地多次举办专场音乐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今天,这个合唱团演唱日趋成熟,在北京乃至全国成为“变声男童”的初中混声三部混声合唱团的引领者。


  当天和八一学校金帆合唱团联袂演出的是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团,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团成立于1920年,历史悠久,成员由威斯敏斯合唱学院的优秀学生组成。它曾两次荣获格莱美大奖和三次提名。威斯敏斯合唱团因其声音的精妙、统一感及张力深受观众的好评,在美国具有极高的声誉,被《美国唱片指南》赞为“美国合唱的黄金标准”。


  音乐会上两支优秀的合唱团给观众带来风格各异、异彩纷呈的音乐作品。不论是北京市八一金帆合唱团带来富于民族特色的《八骏赞》、活泼俏丽的《Muisc》、轻松愉悦的《去旅行》,还是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团带来的传统经典的《 诺威 》、《命运之歌》,两个团的演唱都各具特色、富于创意的表演和演唱技巧给观众带来一次高水平的视听盛宴。这场音乐会也为第五届国际青少年艺术周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文| 江远
图片| 魏彤(北京青年报)
声明| 转载须联系授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