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开展艺术教育 培育文明少年

编辑:csm351
2018-11-06来源:中国江苏网
 

  靖江市莲沁小学(以下简称莲沁小学)坐落在靖江最大的安置区——莲沁苑社区内,是城南办事处中心小学,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拆迁户子女、周围村民子女和外来务工子女。该校以传承文明、服务发展为己任,确立“洁雅若莲”的办学理念,将艺术教育作为推进学校“莲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让艺术走进孩子人生,用艺术引领孩子品性,促进学生文明素质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机制提供艺术教育保障
  莲沁小学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有效实用的机制,并做到常态化,保证艺术教育工作富有成效。该校成立了由一把手校长任组长的艺术教育管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有明确的任务分工。一位副校长具体抓实学校的各校艺术工作,教导处及学科组负责指导并监督艺术课程的实施。全体成员发挥各自职能,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了艺术教育工作扎实有效。
  莲沁小学立足校情,制定《莲沁小学艺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该校每学年在细致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艺术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在安排每周事务时,将艺术教育列入学校日常工作,保证了艺术教育有序推进。
  多年来,莲沁小学每年投入大量经费,不断建设和更新艺术教育专用设施,补充消耗性器材,添置演出服装,保证艺术教育教学和展示的需要。目前,学校有音乐、舞蹈、美术、写字、泥塑、剪纸、器乐训练等专用艺术教室12个,并按照省一类标准配齐配足了教学和活动器材。该校致力于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艺术教育氛围。校园内花木掩映,洁净舒适,2015年1月被命名为“江苏省绿色学校”。 文化布置体现学校艺术教育特色。“莲诗长廊”“艺术长廊”、书法陈列室及处处悬挂的师生书画艺术精品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美、体验美。


  资源增强艺术教育底蕴
  办学有特色,师资是关键。莲沁小学融合校外专家和校内特长教师资源,为艺术教育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该校现有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专职教师11人,他们专业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其中有3人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顾飞翔老师还成功举办了靖江市个人书法展;3人是靖江市音乐、美术名师工作室成员,4人是靖江市爱乐女教师合唱团成员。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中,这些专职教师起到了关键引领作用。学校鼓励艺术教师参加高层次培训进修。他们组织、指导课外艺术活动计入工作量,绩效考核、职称评聘与其他学科老师一视同仁,这些举措保证了艺术教师队伍的稳定,激发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其他学科教师,学校要求他们通过自我修炼和培训提高,每人都能掌握一项艺术特长,都能指导一个艺术社团。目前,一支全员艺术教师队伍正逐步形成。
  莲沁小学充分利用校外人力资源,根据实际情况,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聘请校外热心教育的艺术专业人士对师生进行指导。目前,该校已经外聘了架子鼓、葫芦丝、古筝、曲艺等9位在靖江市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人士作为艺术指导老师,义务为师生辅导。
  学校积极组织艺术教师参加优质课评比、论文交流等活动,促进艺术教师从“教学型”向“科研型”转变,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近三年,在泰州市、靖江市的优课和基本功比赛中,学校艺术教师有六次获一等奖。二十余人次获泰州市、靖江市艺术类比赛优秀指导奖。多篇艺术类论文发表或获奖。艺术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参与的泰州市级课题《农村中小学艺术课堂有效教学评价的行动研究》已顺利结题。
  课程丰富艺术教育内涵
  莲沁小学在保证学科课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多元化的校本课程,将艺术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保证艺术教育的充分落实。近三年,在靖江市教育局组织的学生美术作业展评和班级演唱比赛中,莲沁小学均获得优秀等次。2008年起,该校将葫芦丝引进音乐课堂,有效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命名的全国书法实验小学,学校致力于书法进课堂,每周一节书法课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和欣赏水平。在学科教学中,学校进行艺术教育的有机渗透。比如语文、英语学科教学注重学生语感的训练,提高学生朗读艺术水平;注重师生对话训练,提高学生说话交流的艺术水平,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受到艺术熏陶和美的享受。同时,学校引导教师追求课堂教学的艺术,致力于打造雅致灵动的课堂,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创设生动形象的情境,追求简洁优美的语言,营造民主宽松的气氛,使学生以轻松愉悦的心情,体验健康、丰富的审美快感,实现有效学习。
  莲沁小学面向全体学生,根据不同需求,成立校级、年级两个层次的艺术社团,开设剪纸、绘画、声乐、器乐等50多个艺术类校本课程,融艺术教育于活动之中,为学生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每周五下午两节活动课,学生走班上课,全员参与,每个人都能接受艺术教育的熏陶,都能学有一项艺术特长。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实验小学,该校书法教育成绩显著,近年来,在省市书法现场书写比赛中数十人次获奖。仅2017年,就有王珠蕾、叶琳娜分获七彩语文杯省第11届中小学生硬笔软笔书法展示赛一等奖,张雯恺荣获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江苏总决赛金奖;在泰州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书法比赛中,1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顾飞翔带领学生参加泰州市学生书法比武暨优秀书法教师展示活动,7人被评为书法小能手。绘画社团更是成绩斐然,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江苏省“友城绘”绘画比赛中,7人入选省赛,其中施雨荣获国际绘画现场比赛一等奖并取得一次去海外交流的机会;省“牵手国寿,健康同行”少儿绘画活动中14人入选省赛,7人获一等奖;省青少年科技大赛绘画类比赛中,2人获省一等奖;在泰州市、靖江市组织的学生艺术类现场比赛中,学校有上百个学生获奖,学校也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另有100多幅学生书画作品刊登在各级各类刊物上。莲沁小学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书画教育明星单位”称号,成为泰州市首批少年书画辅导基地试点学校,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根据不同的校本课程,莲沁小学开发了书法、泥塑、葫芦丝等艺术教育校本教材,解决了社团课程教学内容零散、缺乏系统的问题,使社团课程更具有推广性和发展性。该校社团多次为市县级研讨活动提供现场,省教育电视台、靖江日报等媒体也多次进行采访报道。


  展示汇报艺术教育成果
  莲沁小学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丰富的艺术活动,学生的艺术才华得以充分展示,学生得到更多更具体的艺术学习和体验,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学校每年5 月份举办校园艺术节,举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书画展示、歌咏比赛、器乐演奏等。艺术节重视学生的全员参与,强调“每一个学生或唱一支歌,或参加一个文艺节目表演,或画一幅画,或参加一项其它艺术活动”。通过开展艺术节,该校形成了一批经典的保留节目,并在省市比赛中多次获奖。如校园剧《悬崖上的金公主》在第四届泰州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情景剧大赛获一等奖第一名。啦啦操《莲之韵律》在泰州市校园足球文化节上取得第一名。朗诵《君子之道》获泰州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此外,学校的合唱、舞蹈节目连续获靖江市“春之声”比赛一等奖。
  学校的班级墙裙、书画室、手工室、学校展板、校刊定期布置、刊登学生书画作品,让每个学生在校园中不仅能随时找到身边的学习榜样,更能找到自己的作品,享受成长的快乐。
  莲沁小学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大力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文艺社团走进社区、乡村、敬老院,参加园区组织的各类演出;每年春节前夕,师生义务为村民写春联;在社区展示学生作品,汇报艺术教育活动成果,把学校艺术教育向社会延伸。
  学校是孕育美的摇篮,展示美的舞台。莲沁小学继续秉持“用艺术点亮生命,让文明相伴终身”的理念,以培育“洁雅少年”为目标,让孩子们以艺术的方式走进教育美好的殿堂,走进文明美丽的世界,将“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品牌擦得更亮。(毛筛华 曹南松 陆金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