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有才!海宁这位语文老师爱文字也爱音乐 还写就3万多字音乐游记

编辑:csm351
2018-11-10来源:百家号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许涛
       马桥中心小学有一位语文老师,他在教语文的同时也长期承担着学校的音乐教学任务,他曾被评为海宁市优秀教师、嘉兴市优秀教师。二十多年来他一直热爱古典音乐,在工作学习之余,将钻研古典音乐文献作为自己的一大爱好。他,就是吴斌。


 
       吴斌在业余经常通过撰写音乐评论来表达自己内心对音乐的感受。他的音乐评论深受法兰克福学派哲学家西奥多·阿多诺的影响,注重音乐与哲学的联系对比,剖析音乐本体背后所承载的社会意识,从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音乐解读方法,在音乐评论方面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他撰写的关于理查施特劳斯与贝多芬的乐评先后发表于《高保真音响》杂志。
       尽管海宁本地的爱乐氛围并不是很浓厚,身边喜欢古典音乐的朋友也不多,但吴斌还是通过网络平台结识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爱乐者,其中不乏一些业界的大咖,如著名乐评人刘雪枫、张可驹、詹湛先生,出版家张纯老师,《爱乐》杂志专栏作家贺秋帆先生,标旗唱片公司创始人李恒生先生,旅英钢琴家孔嘉宁先生等等。两年前,在几位上海乐友的大力促成下,上海静安区文化馆举办了关于斯特拉文斯基歌剧-清唱剧《俄狄浦斯王》的讲座,由吴斌主讲。
       2016年,在APP平台上一档名为“雪枫音乐会”的栏目大放异彩,该栏目由身在北京的刘雪枫老师主讲。刘雪枫随后不久就邀请吴斌协助策划,通过互联网反复讨论推敲节目内容。吴斌也先后参与策划了贝多芬交响曲系列、莫扎特协奏曲系列、浪漫主义交响曲系列等,深受全国爱乐者好评,节目订阅量一路攀升,成绩喜人。2017年底,“雪枫文学音乐课”栏目开播,刘雪枫老师再次邀请吴斌加入到节目制作团队中。“雪枫文学音乐课”是一档综合性很强的文化类栏目,讲授的内容除了古典音乐之外,还涉及从荷马史诗到梅特林克大量东西方文学经典以及相关的历史文化背景知识。


 
       正是这些经历,让吴斌对音乐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全面的把握。
       2017年,吴斌两次受邀观摩绍兴兰亭音乐雅集。今年暑假,吴斌一家三口赴欧参加为期半个月的音乐之旅,先后游历了奥地利、斯洛伐克与捷克三个国家,追根溯源地探索了贝多芬、莫扎特、海顿、布鲁克纳、马勒等音乐大师的人生足迹,参加了三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著名音乐节,现场领略了索科洛夫、西蒙·拉特尔、梵志登、考夫曼、格里茂、乌尔班斯基等音乐大师的风采,见证了伦敦交响乐团、易北爱乐乐团等众多世界级音乐团体的精彩演出。


 
       回国后,吴斌将自己在欧洲的所见所闻写成游记,共三万六千余字,在“音乐之友”公众号上连载,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业内人士与广大读者的赞赏。他说,自己是语文老师,在上好课之外,希望凭着一点音乐上的爱好,以及不断的学习提升,能够带给学生音乐上的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