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银城二小:用艺术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

编辑:csm351
2018-11-11来源:上饶新闻网
 
戴德旺 程存财 本报记者 郑大中 文/图
       美育是国家教育方针的有机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基本途径,也是学校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德兴市银城二小通过“提高教师艺术教育水平、以真善美开展艺术教育、建章立制开展艺术教育”的举措,实施艺术教育,用提高小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推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提高教师艺术教育水平
       学校艺术教育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银城二小根据国家课程方案规定配足艺术教师,以专职艺术教师为主、全体教师为辅,以艺术课为主、课外活动为辅,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循序渐进地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为此,学校要求全体教师都要学习一门艺术专长以上、至少具有一门艺术基础知识和能力。为了鼓励各科教师兼职学艺术,学校建立激励机制,组织中青年教师全员培训学艺术,鼓励他们参加县教体局举办的各种艺术培训,请本校专职艺术教师和校外有艺术专长的人士辅导中青年教师。通过这些措施,银城二小中青年教师艺术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为学校实施艺术教育解决了师资力量这一关键问题。
以真善美开展艺术教育
       实施艺术教育,目的是育好人。因此,银城二小围绕“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主题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艺术教育活动的内容贴近德兴本地和校园生活,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开展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艺术活。绘画活动,以洎水河、凤凰湖、聚远楼等德兴本地乡土事物为主要素材入画。如音乐教育首先要会人人会唱《德兴市歌》:“做人讲真话做事不偏差,诚信不能减良知只能加。没钱可以挣没爱能干啥,孝心给父母爱心给大家。种豆你得豆种瓜我得瓜,平生不忘本知恩要报答。手里有芬芳送人玫瑰花,小爱给自己大爱给国家。同心同德德兴天下,报效国家少不了你我他。有志心高远有德胸怀大,德兴百业兴家园展风。”在银城二小,每个学生都会唱《德兴童谣》:“大茅山,传佳话。洎水河,流金纱。张蒙追白鹿,白鹿踏银花。邓公铸红炉,红炉闪银华。冶铜术,张潜发。为百姓,心无价,中华美德兴天下。”通过这些艺术教育活动,让学生接受真善美的熏陶。
建章立制开展艺术教育
       自2013年德兴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以来,银城二小紧紧围绕市教体局所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并结合校情,制定了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规章制度和具体实施方案,将艺术教育细化到每一个年级和每一位教师,每一个班级每一堂课,扎实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同进,结合学校实际,申报并立项了《构建“经典诵读、墨色生香”文化校园的实践与研究》等省级重点课题,课题组教师努力探求艺术教育规律。开辟书画长廊。学校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等功能,让老师们带着孩子一起布置,使之成为一个个温馨的“家”。每个楼道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布置,精雕细琢的文字配合以精美的图案,俨然一幅幅风景画。遵照新课程标准,每个班级开设了书法课程,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类课程也开足课时,专职教师担任教学,使得教学效果突出。为了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学校还开设了合唱、软笔书法、舞蹈、绘画、器乐、球类、武术、棋类等八大类共计三十多个兴趣小组,由学校有艺术专长的教师担任教学。另外,该校还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聘请社会人士参与兴趣班活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