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天津市高校师生演出季“星空之夜”电子交响音乐会异彩纷呈

编辑:csm351
2018-11-13来源:东方今报

  11月10日晚,天津正青春·天津市高校及艺术院校师生表演展示季拉开帷幕,系列节目“星空之夜——电子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多功能厅上演。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是由天津音乐学院星空电子交响乐团为观众们呈现。在长达115分钟的晚会中,星空电子交响乐团使用电子手风琴通过模仿上百种乐器的音色,展现了施特劳斯《雷鸣电闪波尔卡》、苏佩《轻骑兵序曲》、久石让《龙猫》、鲍元愷《炎黄风情》组曲、王域平《牧民之歌》、朱经白《在雪中奔跑》、《秦俑魂》、《祖国颂》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带给了现场观众全新的试听盛宴。
  据介绍,担纲本场演出的天津音乐学院星空电子交响乐团,是我国第一支电子手风琴交响乐团,该团始终秉承“市场为导向,创新创业为目的”的方针,以打造一流的艺术精品,培养高素质的音乐创新人才为宗旨,努力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创造就业机会。
  从2013年6月成立至今,乐团在社会上公演及国内外比赛数十场,获奖众多。如:2013年7月在美国芝加哥第73届ATG国际手风琴比赛获合奏组第一名;2014年9月由市委宣传部等授予市级“优秀集体”称号;2016年1月由天津日报主办《天津市新民新年音乐会》;同年10月在天津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电子手风琴工作坊专场演出;2017年5月应中央电视台音乐台的邀请录播“音乐课”节目;同年8月应第五届“鹦鹉杯”全国手风琴大赛组委会邀请在开幕式上演出;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乐团创作团队为新华社“全景全运·一抹红色穿越津城”宣传片进行音乐制作,播放量超过1000万;2018年7月18日赴意大利西西里岛参加第27届IBLA国际音乐比赛获最佳音乐家演奏奖,7月24日参加比赛闭幕式演出;8月3日应组委会邀请赴山东蓬莱参加全国鹦鹉杯手风琴比赛开幕式演出,同时荣获优秀演奏奖;2018年10月8日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闭幕式音乐创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肯定。


  星空电子交响乐团的成立为天津音乐学院开创了一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又一条新路,以市场为导向为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搭建平台,尝试打破艺考热就业冷的怪圈。担纲本次指挥的乐团团长朱经白教授说,中国音乐教育长期实行的是精英教育,但除了音乐家,社会需要更多的是具有综合能力的音乐能人。我们的教学模式必须改革,不仅要培养音乐家还要培养音乐人。教学要以“市场”为导向,我们乐团就有很多岗位需要人,但很多毕业生只懂独奏技巧,不具备乐团演奏合奏的技能技巧,进入乐队后还要再培养。以前学手风琴,只是练独奏。现在进入乐队,以管弦乐为主,协奏、独奏、伴奏都学,很多声部在一起,让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的辨识度都有很大提高。


  “为用而学,学以致用,”朱经白教授评价星空电子交响乐团为“仿真教学”,直接面对的就是商演市场。“我们演奏的曲目也有阳春白雪,但更多的是大众口味的‘百姓菜’。”学生乐团的“百姓菜”反响热烈,雷动的掌声、纷至沓来的赞助意向和一份份措辞恳切的“入团申请”都是对这种“仿真教学”的肯定。这次大剧院的演出足以说明他们是能够吃音乐这碗饭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