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云南大学国际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18-11-20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11月16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昆明爱乐乐团云南大学专场交响音乐会云大会堂礼堂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青年学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审美。云南大学共青团指导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领导、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校级学生组织同学代表、各学院学生共计1200余人到场聆听。
  音乐会由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家奥列格·舍列梅塔执棒,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室内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小提琴演奏家、教授罗曼为乐队首席。
  音乐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拉开序幕。演奏中,全场观众自觉起立齐唱国歌,场面感人震撼,让人激动不已。红旗如画,岁月如歌,一首庄严圣神、气势磅礴的《红旗颂》,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展现了中华人民奋斗的光辉历程,让中国精神在听众的心中油然而生。《我爱你中国》则让师生们再一次感受到深沉伟大的中国力量,埋藏在心底的民族自豪感随着旋律徐徐流露。
  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时,乐曲以柔和优美的基调铺开,让听众置身在宁静美妙的氛围中,随后,明快激昂的曲风充分演绎激烈的戏剧性冲突,让人心生跌宕。最后,乐曲情感以曲折忧伤结尾,诠释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第二章,讲述王子扮成乞丐的奇异故事。经过多次不同乐器、不同色彩的配器,表现了王子遭遇各种不同经历和富有戏剧性的充满刀光剑影的格斗场景,曲调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雄壮有力,富有色彩饱满的故事性,让人无限遐想。鲍罗丁的《波罗维茨舞曲》,展现了东方元素在交响音乐中的魅力,曲风充满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色彩,豪放生动、热情明朗。
  整场音乐会中,扎实的西洋交响乐和充满浓郁中国文化底蕴的音乐作品让现场观众沉浸在美妙高雅的旋律中,每一曲结束后,掌声雷鸣、不绝于耳。音乐会在返场音乐中国民歌《茉莉花》和哈恰图良的《Lezginka》的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许多老师和学生表示,感受交响乐的魅力,感慨于难得的学习机会,敬佩于演员们对音乐的执着和对艺术的追求,感慨于音乐不分国界的共鸣。
  本次音乐会的举办,旨在鼓励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文化艺术和优秀文化成果,加强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以一流文化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承担此次演出任务的昆明爱乐乐团为国际化专业交响乐团,乐团成员目前编制60人,演员们来自全球15个国家,有的是来自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俄罗斯里姆斯基-柯萨科夫音乐学院、意大利朱塞佩•威尔第音乐学院等全球著名艺术院校的教授、博士,有的来自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交响乐团、哈萨克斯坦国家学术交响乐团、阿塞拜疆国家交响乐团、蒙古国家交响乐团、乌克兰基辅国家轻歌剧剧院、第比利斯国家歌剧院等交响乐团、歌剧院的演奏员和歌唱家。(通讯员:马竞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