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超轻黏土变身“秦砖汉瓦”“青铜编钟”,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

编辑:csm351
2018-11-26来源:三湘都市报
  浸透浓浓汉风美韵的仿青铜编钟、鼎、图腾纹饰;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浮雕人物融绘于汉代画像砖之中,诉说着成语故事的典故;上下两端长廊的造型,让人仿佛穿越千年,梦回西汉时期的马王堆……11月19日-21日,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是记者在艺术实践工作坊里看到的场景。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  浸透浓浓汉风美韵的仿青铜编钟、鼎、图腾纹饰;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浮雕人物融绘于汉代画像砖之中,诉说着成语故事的典故;上下两端长廊的造型,让人仿佛穿越千年,梦回西汉时期的马王堆……11月19日-21日,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是记者在艺术实践工作坊里看到的场景。
  现场:用黏土“还原”“青铜编钟”
  据悉,展演活动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集体项目、个人单项)、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走进楚汉美韵创意工作坊,一排大小形态各异,而又以假乱真的“青铜编钟”格外引人注目。编钟的起点和终点分别是学校的校徽和“芙蓉教育”的徽标,中间是十二生肖搭配的传统纹饰。


  记者了解到,这出自湘一芙蓉二中十几名初一学生之手,而且都是该校美术教师组的宋占玲、杨香玲、姚轶三位女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做的。“楚汉时期,编钟是重要的乐器。”该校教科室主任、美术教师宋占玲告诉记者,她们最开始用木板打底,但做一套编钟,尺寸有大有小,后来想用纸壳,但运输中受到挤压会变形,最后想到用铁皮。“经过反复的市场调查,我们画出设计稿,请人根据设计图,做出可以拆分的模型。”




  美术教研组组长杨香玲回忆,构思用了半年,制作花了2个多月。“年初,为了解编钟造型,老师们还去到湖北省博物馆参观曾侯乙编钟。”找好打底的模型,下一步就要塑形。考虑到更适合造型,老师们决定用超轻黏土。杨香玲介绍,首先用黏土铺一层底色,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生肖,进行主图案创作,在主图案周围用上卷云纹、乳钉,并用小篆字体书写“子鼠”“丑牛”等十二生肖。
  “绘制图案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学生会制作单独的图案,但不知道怎么把图案立体化,做到编钟上。”宋占玲说,超轻黏土最大的特性是,必须在湿润状态进行雕刻,因此学生在做的时候,不仅要把握时机,更要提前设计好,“先把图案基本型做好,再进行局部雕刻,呈现出浮雕效果,学生也学会分解组合。”很快老师们发现,黏土不能粘在铁皮上,还会开裂。经过多次尝试,老师们找到了“秘方”:先刷一层胶,再把黏土粘上去。最后一道工序是刷上金色丙烯颜料。可上色并非“小菜一碟”。“凸起部分刷金,凹下部分轻轻扫过。”宋占玲说,凹的地方是铜绿色,凸的地方则露出黑色,如同氧化一般,也有了仿青铜的质感。
  紧接着,老师们又琢磨,怎么把美术与文学结合?“我们发现传统文化中的成语故事很有趣,尤其是学生喜欢的成语故事。”宋占玲说。那怎么用画面表现?“通过设想情节,包括人物、背景和景物衬托,借助半漫画式,人物夸张处理。”于是,又制作了一系列成语故事,并围绕马王堆由来和西汉社会创作长卷。该校七年级1805班学生陈亮参与制作《画龙点睛》。“当亲自实践,就会发现其中的规律,比如云做薄一点,龙做厚一点。画龙点睛故事的主人公是张僧繇,在动手做的过程中,就会想象自己就是张僧繇一样去做。”陈亮开心地说,学到很多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也变得更自信。
  学校:把“汉风美韵”带进课堂
  事实上,早在2011年,湖南省博物馆伸出“橄榄枝”,与该校合作推动《博物馆资源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的应用研究》的课题实验研究,定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为此,三位老师新编了一本校本教材,供全校初一学生学习。2012年,该校美术教师组三位女老师开发了校本课程《汉风美韵》,并开始创办楚汉美韵创意工作坊,把马王堆汉墓保存下来的汉文化引进课堂,赢得学生和家长的纷纷点赞。
  “我们按照汉代丝织品、漆器、帛画、陶艺四个领域编撰校本教材,主要从美术语言和时代文化传承的角度进行美术研究性学习活动。”杨香玲说,当时为了弄清各自负责的专题,每个人都看了厚厚一摞资料,每个领域的资料都看得差不多了。除了学习书本知识,三位老师还经常带学生到湖南省博物馆去参观,在近距离接触文物中,探索汉文化中所蕴含的美术元素,认识各类代表性文物特点。“学生去博物馆,都是带着答题卡去的。”宋占玲介绍,“我们会在答题卡上列好问题,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观察作答,还会让他们把纹路画下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年底,《汉风美韵》在湖南省初中优秀校本课程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学校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地,尤其是近年来我们与博物馆合作,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汉文化的深刻认识,传统文化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得到传播与分享。”该校副校长罗立介绍,学校地处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遗址附近,传承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应是其责任和担当。


  罗立说,一直以来,学校以地域特色和博物馆资源的漆器、浮雕汉文化为切入点,借助校本课程研究美术学科拓展的平台,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学习传统与经典内涵,从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把传统与经典融入学习融入生活,在学习中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比如,将经典传统纹饰、成语故事内容引进课堂,创作出超轻黏土制作的仿青铜编钟、仿汉砖成语故事、仿汉瓦图腾纹饰,成功地运用漆器纹饰绘制釉下彩图案等。学生在感悟中国文明的神奇魅力中拓宽美术视野,激发艺术创造潜能,提升美术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坊始于美术,并没有终止于美术,而是努力地向音乐、体育、科学等学科拓展和整合。他们或精工雕琢或皴擦描摹,尽用生活中资源,深挖艺术表现形式,力显师生之创意,漆器、编钟、汉砖汉瓦、校园历史剧等作品在师生手中应运而生,并于今年荣获湖南省校本课程一等奖、全国美术论坛优秀课例、最受学生欢迎活动等奖项。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周应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