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桃花源一中:农村中学探索艺术教育之路

编辑:csm351
2018-11-29来源:百家号



  生源质量、师资力量都较为薄弱的农村中学,如何突破重围,弥补农村教育补齐短板,实现自身发展?常德桃花源一中给出的答案是:探索一条艺术教育发展的路子。近日,由桃花源一中主办,长沙市岳麓区美创艺术培训学校(以下简称“美创”)协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幕,该活动以“艺路前行 向美出发”为主题,现场展示了该校学子创作的200余幅作品,吸引众多人观摩。
  艺术教育点亮梦想
  作为一所农村中学,桃花源一中也曾面临巨大的压力:好生源、好老师,统统流失。如何改变现状,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成为摆在该校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其实很多孩子都有艺术梦想和天赋,只是没有被引导。”该校副校长宋绪贵认为,随着高考改革地推进,单纯靠文化裸分上名校越来越难,而如果能走艺术生这条路,对于不少真正有兴趣爱好的农村孩子而言,应该更能实现名校梦。


  于是,该校将艺术教育视为立校之本,鼓励孩子学习美术、音乐、体育等专业。但真正实施起来,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宋绪贵说,首先是家长的观念问题。“家长们认为美术专业就是画画,搞文化学习都没时间,还要抽空画画,简直就是闹笑话。”为此,学校召开了多次家长会,宣讲艺术专业的报考优势、就业前景等。面对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的学习培训费用,学校一方面想办法缩减教学成本,另一方面多渠道为学生筹措奖助学金。“不能让每一个有天赋的孩子被埋没。”


  第二个“痛点”则是专业师资的缺乏。该校专业的美术老师仅三人,光靠校内师资满足不了教学需求。宋绪贵介绍,2009年起,桃花源一中与美创结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打造了一套“校内培训”模式——即高一高二在本校学习专业,高三再到长沙美创集中培训。“这样既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且文化专业两不误的模式也获得家长学生的一致认可。”
  美创学校校长马伟介绍,“校内培训”阶段可以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正规性、系统化。为此,美创派遣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长驻桃花源一中,学生在专业上的难题可以随时解决,而且教学课程也与高三的集中培训接轨。“学生们能更快的适应考前集训,专业学习和文化学习相互协调。特别是利用正常文化课之外的闲散时间,来加强对专业课的训练,既是对文化课学习的一种调节,又能避免因长时间不拿画笔而手法生疏。”
  艺术教育结出硕果
  据了解,桃花源一中高中每个年级都有一个由美术生组成的美术班。今年的高一300余名新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艺术专业,而学美术的达57人。该校已有不少学生通过艺术专业这条道路考入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名校。2018届毕业生中,进入美创进行专业集中培训的共33人,本科上线32人,过线率达97%。其中易玲雪同学联考268分,斩获2018年湖南省美术联考桃源县第一名。
  宋绪贵认为,新高考的实施,对于学艺术的孩子是有利的。“因为他们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会更快人一步进行生涯规划,并以此为目标。”(来源: 三湘都市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