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爱守护成长 金华特殊教育学校将艺术教育引入课堂

编辑:csm351
2018-11-29来源:金华日报

  11月13日,2018浙江(金华)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大会“ACE.D”国际标准舞大赛上,一群特殊选手出现在舞台上。他们听不见,说话也困难,却用肢体语言表达出自己心目中的美好。这些选手来自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国标舞才两年,却已经跳得有模有样。此前,10月23日晚,该校学生还参演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的舞蹈节目,展现了金华听障孩子的风采。
  “把艺术教育引入到特殊教育学校以后,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听障部负责人郑显玲说。
  艺术课程,让听障孩子扬长避短
  “我们这里的孩子虽然听不到,但是他们心很静,手很巧,学习起艺术类课程,特别有优势。”郑老师说。
  在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楼里,每一门艺术课都有自己的专用教室,茶艺、陶艺、剪纸、绘画、插花、手工、编织、书法、玉雕……大部分都是工艺美术类的,特别适合听障孩子。
  其中的陶艺室,满满地陈列着孩子们的作品,各种花瓶、泥塑,都像模像样。给孩子们上课的是婺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陈新华的团队。每星期都会有一个下午,这些做陶瓷的高手们会来到学校,教孩子们瓷器的拉坯、上釉等等课程。学校里还建了一个小型的窑,小件作品就在学校里烧制,大件的作品送到陈新华工作室去烧制。
  剪纸课则由工艺美术大师詹东明任教,也是每星期一个下午。这是该校开展得比较早的一门工艺美术课程,经过几年的积累,孩子们早已能够剪出各种精致而复杂的作品。在金华市举办的各种剪纸大赛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经常会获得第一。而詹老师接到各种剪纸大赛的邀请的时候,也经常会把这里的孩子的作品推荐出去。这些年来,孩子们已经拿过不少奖。
  由于很多孩子听不见,又没办法说话,所以教这些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给孩子们上书法课的汪老师说,其中最难的就是让孩子们“听得懂”。她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告诉孩子有块地方还“不到位”,孩子们就懵了,问她,“不到位”是坏的意思吗。手语里的很多词汇比较简单,比如我们平时说的“粗细”和“宽窄”,孩子们一律按照“大小”来理解,所以在讲书法的许多概念的时候就特别吃力。汪老师只能一次次重复,一次次示范,以及寻找更加直观的表达方式。比如,因为孩子们不了解书法中的“线条”,有次她就带了一根毛竹到课堂上,让孩子们看毛竹一点点被拗弯,感受其中的用力。
  开“富养”课程,仰仗一群爱心人士
  艺术课程被很多人称为“富养”课程,因为成本太高,别说瓷器、玉雕、花艺这些课程的耗材,就连图画纸和颜料,一年下来也是不小的开支。郑老师说,作为一所公立学校,能够在完全不向学生收取学习费用的情况下,开出这么多艺术课程,靠的是社会上好心人的捐助。
  2015年12月,市启明学校与启圣学校合并,搬入位于市婺城区朝真路399号的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园占地7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设规模48个班,不但足以容纳金华市有上学需求的特殊儿童,还新配备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康复和教学设施。
  从那以后,整个金华大市所有听障孩子全都集中到了这里上学,学生规模扩大了一倍多,而且还增加了学校原先没有的职高教育。以前,市启圣学校的学生初中毕业以后想要升学的话只能去杭州,而现在他们会留在家乡读职高,学习与本地的产业更加贴近的就业技能。
  特殊教育学校想要开职高课程,最大的困难是师资。听障部一共25个正式老师,根本无法开出那么多门课程,也无法达到那样的专业程度。老师们只能尽量各展所长,其他专业课老师则由社会上的好心人来兼任。
  无论是教陶艺课的陈新华团队、教剪纸的詹东明老师,还是教茶艺课程的丁若雪、教插花课程的何小红,都是金华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当学校老师上门相邀,他们都很爽快地答应了到这里担任兼职老师,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教给听障孩子们。
  还有一部分兼职老师是主动上门的。比如“古月舞蹈”的老师们,主动提出无偿教这里的学生跳舞。上财浙院也有一批学生主动联系学校,每周都会过来给孩子们上课,带着他们玩。
  各种课程的设施和耗材,同样由社会上的好心人提供。比如,茶艺教室由浙江高峰管业捐赠,学生每年上插花课的价值2万元的花卉由帝壹城捐出,其他的各种耗材由上海暖暖公益提供,不足部分则由财政兜底。
  上海暖暖公益还帮助学校找到了“义卖”这条路子。之前在上海举行过多次学生作品义卖,金华电视台和金华一百也帮孩子们举行过义卖。最近,金华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又主动提出来,可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空间,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作品。到目前为止,一共卖了1万多元钱,全部上交到公家账户。郑老师觉得,义卖除了收回一些成本以外,还能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创作是能被社会认可的,增加他们的信心,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11月29日,又将有一场义卖在万达嘉华酒店举行。孩子们制作了几百朵皱纹纸做的玫瑰花,配上了满天星,非常漂亮。
  多掌握一点技能, 有利于将来自立
  郑老师在金华聋哑学校工作多年,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有次警方抓到一个聋哑小偷,请她去帮忙做手语翻译。她蓦然发现,那居然是他们学校的毕业生。而且,之前他已经因为盗窃罪服刑了10年,出来以后没到半年,又因为盗窃被抓。老师劝他,重新做人,不要再偷了。那个学生非常激动地打着手语告诉她,自己这个岁数了,什么技能都没有,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办法在社会上生存了。
  这件事情给了郑老师很强烈的震撼,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在关注听障学生的社会就业问题。
  经过调研,郑老师发现,因为有关部门针对残疾人有政策,很多企业愿意招聘残疾人,所以听障人群想找个工作其实不难,但这些都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工种,薪酬水平很低,也没什么提升空间。她调研的结果是,没有技术的听障者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下,而有一门技术的听障者则能够达到四五千元。
  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听障部正在进行的尝试就是,将工艺美术教育跟学生的就业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多掌握一些技能,而且最好是能够掌握可以用来谋生的手艺,让他们获得职业成就感和工作的尊严。
  而许多在学校里上课的老师也都很喜欢这些心静又有灵气的学生。无论是教剪纸的詹东明老师,还是教陶艺的陈新华团队都已经表示有看好的苗子,希望他们在毕业以后到自己那里去工作。
  该校开设的玉雕课程就是一个例子。这个课程只针对高年级学生开放,学生进入玉雕班以后,会减少其他兴趣课程的学习,每天下午都泡在专业教室里学习玉雕。经过半年的磨炼,这些学生已经能够雕刻出一些精巧的小把件了。与学校合作的温州某公司老板说,他们那里的玉雕师傅,一个月的工资在1万元到1.5万元之间,而且还很难招到。市场上玉雕师傅如此缺乏的原因,是培养周期过长,一个玉雕匠人,起码要经过四五年学习才有可能独立雕刻,而且能力水平与他们的艺术素养关系很大。如果这些听障学生从小就学习艺术,在校期间就学成了玉雕技能,那么毕业以后完全有可能拿到1万元以上月收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