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做客“荷声讲坛”

编辑:csm351
2018-11-29来源:清华新闻网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记者范真诚)11月22日上午,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做美育时代的审美人”的主题报告。这是校机关党委主办的“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的第十一讲。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本次活动。


赵洪主讲荷声讲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针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在讲座中,赵洪首先回顾了我们国家教育方针的演进过程,尤其重点关注了美育在国家教育方针中的地位。她指出,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尤其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美育时代也真正来临。
  赵洪结合丰富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美育的概念与内涵,对比分析了美育和美学、美育和德育、美育与艺术教育的关系,梳理了在学校美育工作中容易混淆的概念,进一步明晰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功能和定位。她重点强调了美育在提升审美素质、熏育高尚情操、塑造精神气质、培养健全人格方面的重要作用。作为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艺术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艺术教育首要作用是培养人的审美能力,也通过艺术作品的感化与熏陶实现价值塑造,达到育人目的。并通过想象力的培养激发创新能力,同时,艺术教育也是一个民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途径。
  赵洪还谈到,审美教育是一个长期的陶冶过程,它不同于理性的认知教育,美育需要在不断感受与实践中获得对美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使人树立起追求美的人生态度。遵循美育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在课程教学中重视学生的体验和感受,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并根据不同阶段的美育目标设置课程内容,通过多样化的教育手段实现学生的个性完善与人格健全。要在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适合青年人的成长特点。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始终重视面向全体学生的美育,通过艺术类课程普及艺术知识,并通知学生艺术类社团带动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艺术实践机会。进入新百年,随着艺术博物馆、新清华学堂等艺术教育场馆启用,学校美育工作更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除课程教学和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大量的高水平艺术欣赏活动,真正实现了集课程教学、学生艺术实践和高雅校园文化建设“三维一体”的学校美育大格局。在讲座的最后,她特别强调,在国家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进程中,每个公民的精神气质尤为重要,做一个审美人应该是每个人的生活态度,也应该是人生的追求目标。


讲坛现场殷昊摄

  200余位来自校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后勤系统各党支部和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教职员工、以及艺术团同学等到场聆听学习。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