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内蒙古草原深处的音乐课堂

编辑:csm351
2018-12-08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小羊羔围绕着正在弹琴的蒙古族少年。芒来巴特尔供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6日电(记者魏婧宇)八月的鄂托克草原像一幅恬静的风景画,如茵的绿草绵延至天边。清脆的乐曲声从蒙古包中传出来,为草原增添了一抹律动。
       蒙古包内,几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蒙古族小学的孩子正在练习大正琴。12岁的乌达木和达妮斯学琴已有2年多,正在为年纪较小的孩子们做示范。7岁的巴音图和阿其图汗3天前才来到这里,在乌达木弹琴时目不转睛地盯着琴键看。
       这个位于内蒙古西部草原深处的蒙古包,已成为当地蒙古族孩子们的音乐课堂。暑假期间,每天有近20名学生前来学习鄂尔多斯短调民歌的演奏法。


 
芒来巴特尔指导学生们演奏。新华社记者魏婧宇摄
       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形成于成吉思汗时期,常以蒙古三弦、四胡、扬琴和笛子伴奏,因为篇幅短小、节奏明朗欢快,在鄂尔多斯地区广为传唱。鄂尔多斯短调民歌记录了蒙古族800多年来的历史与生活,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9岁的芒来巴特尔是草原音乐课堂的创办者。他说:“短调民歌数百年来靠着口耳相传,从我出生时起,姥姥和母亲就唱给我听,我跟着学会了300多首民歌。”
       随着流行音乐的盛行,蒙古族青少年对传统的鄂尔多斯短调民歌越来越陌生。芒来巴特尔发现这个现象后,于2012年成立音乐课堂,向牧民和中小学生普及传统的蒙古族音乐。
       在芒来巴特尔的音乐课堂上,大正琴是学生们要学习的第一件乐器,大正琴构造简单、容易演奏,被他选作入门的乐器。芒来巴特尔认为,用大正琴培养乐感,再练习别的乐器就能把握好音准。
       芒来巴特尔7岁开始学弹大正琴,现在他家的墙上还挂着一把制作于1949年的古老大正琴,这把琴陪伴他度过了最初的学琴时光。现在他和学生们使用的大正琴更小巧轻便,还能插音箱演奏。


 
蒙古族少年正在演奏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曲目。新华社记者魏婧宇摄
       虽然乐器日益现代化,但教学方式还是上百年前流传下来的老传统。上课时,芒来巴特尔和学生们相对而坐,他反复演奏,学生们通过一遍遍地聆听记住曲谱,再模仿出来。芒来巴特尔笑称自己是“不靠谱”的音乐老师,“跟着谱子学,容易被谱子限制,摆脱了曲谱能够自己创新,民歌就是常变常新的。”
       草原音乐课堂不仅在蒙古包中进行,还走进了鄂托克旗蒙古族小学,成为学校每周一次的兴趣课。通过对坐弹琴的方式,学生们一年可以学会3首短调民歌的演奏法,学习两三年后,就可以从大正琴过渡到学蒙古三弦了,这是鄂尔多斯短调民歌伴奏乐器“四大件”之一。
       《乌仁堂奈》是芒来巴特尔最喜欢的民歌。“这是一首歌颂蒙古马的歌,我特别喜欢马。”他还用这个名字作为自己创建的草原音乐课堂微信群的群名。有许多牧民想和芒来巴特尔学习短调民歌,但由于距离遥远,他们无法到芒来巴特尔家上课,芒来巴特尔就想到通过视频教学。
       2017年4月,他开始在微信群中发布小视频进行教学,第一堂课就是学《乌仁堂奈》。他每个月在微信群中发布9个小视频课程,至今已持续了16个月。
       历史悠久的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如今重焕生机,欢快的曲调飘出蒙古包音乐课堂,在鄂托克草原各处回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