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这个农村小学合唱团何以屡获大奖

编辑:csm351
2018-12-10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在中央音乐学院这所中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举办了“向经典致敬”2018中国合唱艺术节暨首届民族器乐展演,一群农村娃唱响了山东滨州好声音,他们最终摘得“璀璨之星”奖。
  去年10月16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国合唱协会举办“向祖国汇报·喜迎十九大”中国魅力校园合唱音乐会,他们是全国范围内受邀的8家团体之一,也是山东省的唯一代表,还是8支队伍中唯一的乡村小学代表。
  去年2月,这支来自滨州农村的合唱团首次受邀出国,在德国黑森州唱响了滨州好声音,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捧。
  这在滨州农村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实,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川小学快乐音符合唱团成立8年来,这个合唱团已经创造了很多个“滨州第一次”。他们从农村走向济南、南京、北京乃至德国,为滨州拿到了很多全省、全国奖杯。
  少儿艺术领奖台上闪耀着一群农村娃的身影
  快乐音符合唱团组建于2010年,成员都是农村孩子,大部分还是留守儿童,此前的音乐基础几乎为零,其指导教师的合唱专业知识也不多。但凭着天性对歌唱的热爱,加上聘请专业老师指导,当年第一次亮相,就获得了开发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第二年就获得全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2012年,第一次走出家门,在济南捧回滨州首个由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合唱舞台一等奖。
  音乐,让孩子们走出沙河的田野,第一次见识了滨州市中海天地桥,又第一次见识了济南的大明湖和泉城广场。在全市、全省比赛中,这些孩子吃的、喝的、穿的,往往都是最差的。略显土气的穿着、拘谨的眼神、带着方言味的普通话,常让他们胆怯。竞争对手常认为他们是因为农村身份受照顾而来的。可一曲唱罢,对手们才瞠目结舌——原来,百川的实力不可小视。
  自此,在山东省的少儿艺术舞台上,经常有这一群孩子的身影——2012年获山东省文化厅组织的全省音乐大赛声乐类一等奖;2013年获山东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才艺大赛声乐类三等奖,对此孩子们不甘心,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该项目一等奖;2016年,又夺得山东省校园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
  当孩子们初尝甜头后,百川小学将合唱等艺术特长作为校本课程来研发,作为校园品牌来建设。该团邀请了大学教授长期辅导,在合唱技巧、礼仪、衣着、化妆、主持等多个舞台环节上细致打磨,不断提升。
  2016年7月,合唱团第一次走出山东省,参加了第七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最终,合唱团的孩子们沉着发挥,斩获二等奖。2017年,这支来自滨州农村的合唱团首次受邀出国,在德国黑森州唱响滨州好声音,受到黑森州福尔贝尔格区施利茨市、劳特巴赫市等地区行政长官的接见,被《施利茨日报》等当地媒体大篇幅、高频率地报道。2017年以来,德国当地音乐家又三次到滨州,看望了“老朋友”快乐音符。
  特别的艺术课程为孩子们的启蒙奠基
  这些桂冠的背后,其实与百川小学的艺术课程改革密不可分。
  近年来,百川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了以必修与选修相结合、学生社团为补充,以“热爱读书、规范书写、崇尚运动、爱好艺术、追求科技”为培养目标的“YUE动”特色课程体系。“快乐音符”合唱团就是百川小学“YUE动”特色课程体系中组建的诸多学生社团中的一支,是百川小学组建最早的学生艺术社团之一,完全由农村孩子组成。2010年成立以来,合唱团通过与专业院校、儿童影视文化公司等院所、机构合作,一方面破解师资培养难题,另一方面以“签约”为儿童影视公司签约小演员的方式,拓宽学生参与影视剧表演的通道。
  如今,“快乐音符”合唱团拥有二至六年级7至12周岁的男女团员56人,能娴熟地演唱各地方民歌、通俗歌曲17首。
  艺术教育创新开创了农村学校特色教育新路
  艺术教育活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既成了百川小学艺术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领跑开发区艺术教育的标志性课程。
  近年来,在国家进行中高考改革、大力发展艺体教育的大背景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孩子核心素养这一目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把美育工作作为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抓手,拓展富有开发区特色的育人模式。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让孩子有看得见、摸得着、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长和进步。
  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加强师资建设,该区大力引进和培养美育学科教师,确保每一所学校开齐开全美育课程;为了鼓励学校挖掘校本课程资源,该区在设施、设备、器材上全区统一提供保障,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供条件支持;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施展艺术才能,该区通过固化消夏晚会、合唱比赛、艺术节和元旦联欢等活动形式,广搭平台,以调动学校、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这些措施使得该区涌现出了一批特色学校,该区教育局也因此获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开发区艺体教育以“一室、两节(举办好艺术节、体育节)、三会(春运会、智力运动会、元旦联欢会)、四赛(足球联赛、篮球联赛、乒乓球联赛、越野赛)”为抓手,打造艺体教育强区。“一室”即:创建好艺体教育工作室,与滨州学院艺术学院合作,利用两年时间,组建课程研发团队,成立艺术社团,开展课程超市建设,打造艺术特色学校,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一体化学校美育工作创新机制。该区通过“一室、两节、三会、四赛”活动,深化一校一品一特色建设,打造学校的文化名片,加快魅力校园的成长步伐。
  艺术特色教育不但圆了农村孩子的舞台梦、艺术梦,为他们重塑了人生,还大大提升了学校办学品位与办学质量,为塑造开发区教育整体的优质形象作出了巨大贡献。
  百川小学校长王青介绍,今年年初,为实现打造“艺体强区”的目标,滨州学院艺术学院与开发区教育局强强联手,成立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教育合作联盟,同时成立音乐、体育、美术的8个工作室,为全区200多名艺体教师提供专业技能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未来将有更多的“快乐音符”涌现出来。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26日第8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