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打击乐进课堂激发音乐兴趣

编辑:csm351
2018-12-14来源:梅州网

  器乐演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和创造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迅速的时期,他们想象力丰富,情感充沛,活泼好动,打击乐器进课堂,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动手能力以及与他人协作的精神。
  在学生身边的打击乐器有旋律型打击乐器和节奏型打击乐器两种。旋律型打击乐器主要有以下几种:水杯、碗、铝板琴(铝条制)、悬竹(竹制)。节奏型打击乐器有很多,如矿泉水瓶、纯净水桶、三角铁(废钢棒制)、碰铃(废车铃制)、沙锤(矿泉水瓶里装米)、小快板(竹板制)、汤匙文具盒、桌子、书本、笔等。引入打击乐器的方法有:
  1. 赏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把身边的打击乐器引进课堂的教学过程也应该是如此,在日常过程中应该让学生多欣赏一些经典的打击乐作品,以此老师最近在全省各地演出的家常用具打击乐《农家乐》,这是由高脚桶、竹杠、柴刀、锄头、浴桶、铜火炉、酒坛等20件农家用具组成的,经过敲敲打打,奏出了一曲美妙、和谐的《农家乐》,通过欣赏录像,让学生认识到最平常的家具也可以当作打击乐,让他们耳目一新。
  2. 找 打击乐器分节奏型和旋律型,引导学生去找较简单的节奏型打击乐器。比如在矿泉水瓶里装少量米来当沙球,在矿泉水瓶里装些水来当水球,还有用笔分别敲打笔和塑料瓶,有的学生把家里的餐具都带来了,如筷子筒和陶瓷勺子等。学生认识了节奏型打击乐后,引导学生去找旋律型打击乐。经过提示,学生同桌合作找了些旋律型打击乐,有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碗,还有杯子等。把大小不同的碗放在一起敲,便有了高低不同的音,竹筷敲击瓷碗发出的音色也非常清脆。
  3. 创 通过半个月的搜索和摸索身边的打击乐器后,学生已经不能满足于平常的打击乐器了,想找与众不同的打击乐器。这时趁热打铁,给他们一周时间去创造有特色的打击乐器。学生非常努力,做得非常有意思,比如用啤酒瓶盖或塑料瓶盖做成的响板,虽然比较粗糙,但非常有创意;还有的把小石头做成了串铃,特别有意思,做得也很精致,声音非常清脆;还有用蚊香盒和小铃铛做成了串铃,形状显得漂亮。(东山中学梅县新城分校 温梅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