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尤溪这位学子多次回乡义务到小学教学陶笛, 你认识他吗?

编辑:csm351
2018-12-15来源:三明日报
       微微眯着眼,轻轻地踮起脚尖,跟随着陶笛抑扬顿挫的旋律,舞动双手如痴如醉地指挥着……
       林烨是中华文化学院教授、亚洲陶笛音乐协会副会长、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这是他今年第5次来到尤溪县进行义务教学了。
       如今再回到故乡,他除了感叹家乡的发展速度外,不变的是家乡的青山绿水和浓浓的乡愁。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11月13日,记者踏进尤溪县实验小学的校园,欢快的陶笛声便从远处传来,让人心情舒畅。
       循着歌声传来的方向,记者走到这间教室。初见林烨老师,便被他全情投入的样子所吸引。只见他正沉浸在这场小小的“音乐会”中,十分享受。
       “陶笛形状各异,大小各异,因外形、大小、材料的不同,陶笛的音色也不同。”演奏的间歇,林烨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解说,声情并茂的教学风格,不时传来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在教室的窗台外,不知什么时候也趴着一些孩子,一同陶醉在这笛声中,也被林老师风趣的讲课风格逗得呵呵笑。
       “孩子们学得很快,这首《新年好》陶笛七重奏完成了!”林烨满意地说,“每次到实小来,都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感到很欣慰,说明我们的陶笛教学有了成果。”


 
林烨在教授陶笛
       林老师的陶笛课,在实验小学称得上是“明星课程”,这种乐器音色优美,小的陶笛声音清脆嘹亮,大的陶笛声音低沉婉转。“之前期待着林老师来给我们上课,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放学后,尤溪县实验小学四年级5班的卢艺还在回味刚才的那堂课,“希望以后林老师能经常来给我们上课。”
       家长卢友滨站在教室外,透过玻璃门,不时往教室里偷偷看几眼,看到女儿全情投入的样子,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学习之余,孩子能够找到自己的爱好,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说,去年春节前女儿开始学陶笛,现在已经能自己吹奏了。
       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时间很快从孩子们的指尖流逝。下课了,孩子们仍在教室逗留,依依不舍地同他们的林老师道别。
素雅的情缘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是林烨的真实写照。
       他1963年出生于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19岁到北京上大学,此后林烨便很少回来,现在定居厦门。
       1986年,林烨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修英语专业,那么,他是如何跨领域与陶笛结下情缘,进而修炼成为一代大师?
       “之前我喜欢吹葫芦丝,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用陶笛吹奏的葫芦丝曲目,我被深深地吸引了,从此爱上了陶笛。”林烨回忆道。
       而林烨所说的这个偶然的机会,便是2005年,当时他在网络上搜索葫芦丝曲目《欢乐的泼水节》,意外地发现有一个叫赵洪啸的陶笛大师选用陶笛来吹奏此曲,如此这般动听的旋律便“封印”在他的脑海里。
       也许,他注定是要与陶笛结缘的。2006年,林烨参加全国葫芦丝北京邀请赛,作为参赛选手,他与赵洪啸刚好被分在了同一个小组里。当时他兴奋极了,借此机会他结识了这位陶笛大师,并开始向他虚心求教。就这样,赵洪啸成为了他的陶笛启蒙老师。
       “参加完比赛,我们聊得很投缘,他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于是我跟他到了上海,开始跟他学习陶笛。”林烨回忆道。有了学习葫芦丝的基础,学陶笛对林烨来说容易许多,很快地他便掌握了要领。



 


 
(形状各异的陶笛)
       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在赵老师的引领下,林烨入了门,但为了扎实陶笛的吹奏基础,他仍在寻找可能的学习机会。时任北京舞蹈学院音乐部主任何维青看出了他的心思,知道他有意学陶笛,便给他介绍了10多位全国有名的管弦乐专家。之后,潜心在这片沃土里钻研,让他有种站在山顶迎风而立的潇洒。
       “我跟这些大师们学习了2至3年,吹奏技艺算是有些精进。”林烨说。2007年和2008年,林烨到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作曲。学有所成后,一批他的原创专辑诞生了:《送给妈妈的歌》《一路花香》《白鸟争春》……
       其中,《白鸟争春》和《潇洒的单身狗》这两首陶笛原创曲目,获得2017年中国首届陶笛新作品征集比赛金奖。
       深耕这一艺术土壤,林烨有了智慧的“结晶”。2009年,他编写了陶笛教学视频教程《吹好12孔陶笛》;2015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陶笛入门教材》出版;同年他担任副主编编著的《社会艺术陶笛考级曲集》问世,这也成为了国内陶笛考级的唯一标准。
       “今后希望陶笛能够与家乡的陶瓷企业和手工艺人对接起来,让陶笛在家乡‘扎根’,让更多的人享受陶笛带来的乐趣。”对未来,林烨有自己的美好愿景。
“润物”于“有声”
       有史料记载,现代流行款式的陶笛最早源自意大利,是面包师发明的哨口玩具,与我国古老的乐器埙相似,所以也叫洋埙。陶笛,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民间称作“泥哨”,是我国民族传统乐器。
Q:
       “陶笛和埙有什么区别?”
A:
       “陶笛只要你双手健全,尚存一口气,你就能吹,而埙是口风来控制的,吹奏难度比较大,另外,陶笛的制作工艺一般是注模工艺,批量生产,而埙大多是手工捏制,制作工艺要求高。”林烨开玩笑地说。
       “无论你是钢琴十级的音乐家,还是对乐理一无所知的音痴,只要感兴趣,愿意学,你都能学会吹陶笛。”在林烨看来,吹陶笛的门槛低,又便于携带,与其他乐器相比更容易被普及。
       正因为如此,尤溪县实验小学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时,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让没有乐理知识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就规划推广陶笛这一民族传统乐器。于是校长吴章文带队到厦门拜访了林烨,希望他能抽空到学校授课,教孩子们吹奏陶笛。
       然而,此行之前,林烨与实验小学结缘,还要追溯至2010年8月。当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一场全省竹管弦乐器教师陶笛培训班,尤溪县第二实验小学老师陈才光,同来自全省60多位学员一起,到这里进行集中培训,而他们的培训老师之一恰好就是林烨。
       8年前播下了这颗种子,直到去年9月,这根原本断了的情弦又续上了。通过陈才光老师牵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与这位陶笛大师成功相会了,当校长吴章文表明来意时,林烨便欣然答应。
       2017年11月29日,林烨到实验小学上第一堂陶笛课。然而,这节课的授课对象不是学生们,而是学校的70多名老师。
       “通过对各班班主任和音乐老师的培训,实现师资校本化,让老师首先掌握基本的吹奏技能,然后再将陶笛普及。”实验小学副校长陈维森说,“将陶笛与传优秀统文化结合,进而加深学生对文化的理解和记忆,是这一校本课程的一大特点。”
       目前,全校已有1300多名学生参加过陶笛培训,同时还培养了一个陶笛“种子班”,这60名学生将成为陶笛普及的主力军。
       “体艺2+1”是素质教育对每个孩子的要求,即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外体育、艺术教育的教学互动,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林烨带来了陶笛,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因此又多了一个兴趣班。“学生按要求完成‘体艺2+1’这项硬性指标时,增加了陶笛这一兴趣班,他们就有了更多的选择。”陈维森说,尤其是对那些不懂乐理的学生来说,是他们学习音乐知识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润物”于“有声”。现在,林烨每隔一段时间便到实验小学给孩子们上课,他说,希望能将陶笛这门课程打造成精品,让它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让这些热爱陶笛的孩子们“走出去”,去全省乃至全国参加更高水平的陶笛竞技。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周三特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