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浙江音乐学院有个学生“实习乐团”

编辑:csm351
2018-12-18来源:浙江教育报

  11月28日,浙江音乐学院2019届毕业生“实习乐团”巡回演出来到了杭州萧山区党湾镇,这是该校实习乐团今年8场省内巡演的最后一场。
  让毕业班学生“统一实习”,是浙音于2016年试行的一项人才综合培养改革措施。通过组建实习乐团,让学生校内汇报演出、省内巡演,助推学生人人“能上”“乐上”舞台,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
  一次次排练,一场场演出,民族器乐、管弦乐、声乐、戏剧、舞蹈专业学生轮番上场,其中不少曲目由不同专业学生合作完成。国乐系学生曾蒋林感慨地说:“舞台是我们最好的展现平台,实习乐团巡演是我们毕业前最好的实战演习,让我们在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同时,又结交了朋友,积累了经验,增长了见识。”
  浙音教务处副处长陈沛表示,在实习环节,许多学校鼓励学生进入社会,但学生的实习情况、实习质量到底怎么样却难以掌控。“实习是实践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不断摸索、尝试有效的实习制度,就是希望能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搭建艺术实践平台,促进学生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为让近350名毕业生人人都能上舞台,该校钢琴系、声乐歌剧系、国乐系、管弦系、流行音乐系、舞蹈系、戏剧系都组建了相应的实习分团。所有毕业生大四一开学,就进入实习分团。每个实习分团有专门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排练、演出。
  到了10月,各实习分团都要拿出像样的节目,陆续在校内进行演出。由于时间紧凑,一些师生从大三结束的暑假就忙开了。该校作曲与指挥系的学生早早地就对《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我爱你中国》《布兰诗歌》《歌唱祖国》等曲目进行了改编,方便同学演奏。
  实习总团团长、音乐教育系艺术实践部主任杨波介绍,在省内巡演的这8场音乐会,就是在各实习分团分别汇报演出的基础上,从中遴选节目、精心设计而来,促进了跨系融合,更全面地反映及检验教学成果。
  杨波认为,社会上对音乐学院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仅仅会演奏、演唱远远不够,许多岗位要求具有音乐艺术创作能力、曲目编排能力、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协调能力等,因此学校在学生实习过程中会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
  在实习乐团,很多起初由各专业教师在做的工作,渐渐地都由学生独立承担,比如节目的策划、编排,琐碎的场务工作,各专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等。如此一来,极大地提升了毕业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综合素质。
  实习模式变了,评价考核机制也相应作出了改变。该校教师申想真介绍,毕业生人手一本实习记录本,详细记录实习情况。学校把学生在实习乐团演出纳入学分管理,共计4个学分。规定每名学生都必须上台,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态度、专业表现打分,各系均有严格的考核及考勤机制。巡回演出结束后,实习乐团会收集实习记录本与总结,录入实习成绩,按照名额比例,择优推荐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及优秀实习学生。
  今年,除了萧山区,实习乐团还去了绍兴、湖州、温州、台州、丽水等地的高校、农村、社区进行义务巡演。让指导教师们倍感欣慰的是,每一场演出都收获了很高的赞誉,反响很好。申想真说,从一开始学校去联系演出地点到现在各地主动邀约,“实习乐团的名气越来越响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