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著名吉他手捐赠乐器 点亮“贵州屋脊”上的摇滚梦

编辑:csm351
2018-12-27来源:百家号

  11月28日,成都晚报新媒体以《乡村教师带学生组乐队玩摇滚·让孩子不再自卑》为题报道了位于海拨2900.6米的“贵州屋脊”韭菜坪的海嘎小学学生组乐队玩摇滚的故事。“目前学校有三支乐队,吉他与贝司的数量已经无法满足大家的排练需求了。”海嘎小学的语文兼音乐教师顾亚说,希望通过雷锋热线为孩子们募集四把电吉他和一把电贝司。
  接到求助后,雷锋热线立即在全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2月21日,著名吉他手廖仕伟在微博上了解此事后,立即打进雷锋热线,表示愿意为孩子们捐赠所需乐器。
  乡村教师用音乐打开孩子心扉
  学生自发组成三支乐队
  海嘎小学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韭菜坪的山上。2002年2月,校长郑龙第一次走进海嘎小学时,学校只有一栋老旧平房,里面分布着四间教室、一间办公室。多年来,郑龙一直在为学生入学和留住老师而奔波。“2016年9月,在郑龙的带领下,我从腊寨小学来到海嘎小学。”顾亚说,来到海嘎小学后,他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很自卑、不阳光,不愿意和人交流。当时顾亚心中就想,一定要想个办法,让孩子们走出自卑,拥有属于他们的那一份天真与活泼。
  山上没有多余的娱乐生活,热爱音乐的顾亚在教学之余,喜爱抱着吉他弹上一曲,当作辛苦一天的放松活动。“那天我才弹了一小段,突然发现寝室门口挤满了学生。他们眼中的那份好奇与渴望,我至今记忆深刻。”于是,顾亚决定和另一名音乐老师胡静试着教孩子们弹吉他,试图通过音乐让孩子们打开心扉,让他们与孩子能更好地沟通。顾亚说,他没有想到学生们都十分愿意学习音乐,有个三年级的孩子兴趣来了,下午放学后也不着急回家,还跑去找他练琴,练到天黑才回去。“学习音乐后,孩子们变得阳光自信,有陌生人到学校他们还会拿起乐器,在大家面前表演一番。”
  如今,海嘎小学每天都会传出动听的音乐声,“现在学校有三支乐队,大家多次出去演出、比赛,变得越发开朗自信了。”顾亚说,这三支乐队分别是“三年级乐队”、“五年级乐队”以及六年级学生组成的“遇乐队”,顾亚说他问过六年级的学生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学生告诉他,能遇到一群愿意为他们付出的老师是一种缘分。
  学生们学习音乐的热情高涨,但是顾亚也有一些难处,“音乐教学和乐队排练都需要乐器,现在学校的乐器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顾亚说,希望可以为孩子们募集四把电吉他和一把电贝司,让喜欢音乐的孩子都能有机会练习。
  著名吉他手捐赠学生所需乐器
  还推荐吉他老师前往学校做义工
  “学校地址给我吧,我把琴快递过去。”知名吉他手、音乐人廖仕伟在微博上了解此事后,没有任何犹豫,直接就向记者询问了学校地址。多年来廖仕伟一直投身于各个公益活动,组织策划公益演出、义演收入捐赠给贫困人群、为留守儿童担任志愿者老师……但廖仕伟并不把这些事定义为“公益活动”,而只是日常做的小事而已:“概念里面我都没把它当成公益,我们人类本应该相互关注和帮助,在能力范围内从小事情做起。其实我能力有限,做的事情杯水车薪,也很惭愧。”
  廖仕伟说,他一看到海嘎小学的故事,就想起了他今年8月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他在8月份去往了云南彝良县看望当地的留守儿童,为他们捐赠乐器。那几天,他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感触颇深,“本以为他们会比较羞涩,但没想到孩子们很大方,而且喜欢音乐,孩子们在上完音乐课后还不肯散去,一群人追着问你问题,很积极。”廖仕伟说,海嘎小学的孩子和云南彝良县的留守儿童一样,都是音乐给他们带来了改变,作为一名音乐人,他愿意为孩子们的梦想助力。
  廖仕伟的好友赵卫国听说此事后,主动表示愿意加入到帮助孩子的行列当中。赵卫国表示,他本身就是电吉他品牌雅特吉他创办人,孩子们学习音乐,乐器固然重要,但是同样需要音乐教师的帮助,以后有机会,会推荐优秀的吉他老师给海嘎小学的孩子们做义工。“音乐是表达情感最直接的工具之一,乡村孩子能够使用好的乐器,碰到好的老师,会对他们的成长起到积极作用。”廖仕伟说,如果孩子们还有需求,他愿意再次助力。

成都晚报记者 彭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成都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