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简述民族音乐文化在小学音乐课堂上的传承与体现,太精彩了

编辑:csm351
2019-01-08来源:百家号

  在经济发展的今天,各种音乐文化以铺天盖地的气势滚滚而来,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面临着延续和生存的威胁,我们要意识到民族文化对培育我们下一代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坚定弘扬民族文化精华的基本立场,只有加强民族音乐在教育中的地位,才有利于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才有利于创造与时俱进的新的民族音乐文化。 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呢?
  一、通过介绍少数民族音乐特点诱发学生学习兴趣
  少数民族歌曲是我国民族音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教材中占有一定的比例的有藏族、蒙古族、朝鲜族、维吾尔族、彝族等,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各个少数民族的音乐的特点和丰富的音乐文化,从而使孩子们更加热爱我国的民族音樂,如:蒙古族民歌曲调高亢,节奏自由宽广悠扬,声音要求粗犷。藏族民歌活跃热烈、朴实优美,声音要求自然流畅等特点。又如朝鲜族歌曲旋律优美、自然流畅,富有很强的感染力与表现力,一人放歌,众人随合,不是“善歌者有人继其声”,而是“心中的歌,最能起共鸣”,其中我们非常了解的歌曲《桔梗谣》、《阿里朗》等,在学习时也可以要求学生通过反复聆听自己体会和总结歌曲特点,慢慢的增加对少数民族音乐的了解。
  二、构建开放课堂,拓宽地方音乐文化教学时空
  新课程理念倡导构建开放性课堂,对于地方民族音乐教学来说更需要从多方面创设开放性教学,这种开放主要是学生积极地参与、体验和实践。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学唱多首歌曲来提高学生对家乡文艺感性认识,并能对所学歌曲进行分析,增强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教学要把时间充分留给学生,让学生交流互动,让每一个人都能体验到做演员的荣耀和做评委的自豪。
  结合第二课堂开展民族音乐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民族乐器和民族歌曲兴趣小组,每周定期开展培训和展示活动,培养学生热爱民族民间艺术的情感,让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除了课堂教学以外,学校还应邀请当地民间艺人到学校为师生献艺,让学生充分与民间文艺接触,感受来自身边的原生态音乐作品,让心灵在纯朴的音乐中得到净化,让情感在浓郁的地方文化中得到熏陶。
  民族文艺的根在农村,魂在大自然,只有走进村野才能领略到民间文化的灵魂。教师可以利用节假日深入村庄,组织当地的学生一起体验在山野放歌的感受,放开嗓子对唱,含着号子劳动,让歌声在山间回荡,让情感在田园间跃动,享受那种一山歌起千山唱,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美好感受,这种不是教学胜似教学的效果岂不比课堂教学要好的多。


  三、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多样拓宽音乐教育的渠道
  绚丽多彩的民族器乐和大批优秀的民族器乐曲,长期以来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而据我所知,现在的学生,学民族乐器的少,对民族器乐曲更是知之者不多,因而才会出现“不知刘天华只知刘德华”的那一场景。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开辟民族音乐专栏,对民族音乐进行系统地介绍;成立民歌兴趣小组;全校掀起“中华卡拉OK民歌大家唱”的热潮,班班有歌声,人人唱民歌,通过这些活动,更充实了学生的精神食粮,使学生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民族音乐。如果有条件的,还可以组建一支民乐队,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了解和学习的兴趣。试想,如果一所学校组建了民乐队,那对学生学习民族音乐该有多大的促进呀!他们会为自己是一名民乐队队员而感到自豪,对全校的学生也会产生很大的磁铁般的吸引,更使得大家对民族器乐的认识不再只是停留在书本上。


  四、演唱与律动相结合加深学生学习兴趣
  少数民族都有歌善舞的特点,他们的音乐律动感和舞蹈性都很强,而且各有特点,因此我在上课时除了让学生学唱之外,也让学生们学一学他们的舞蹈动作,我感觉这样对深入了解少数民族音乐特点会有很好的作用,例如在学唱维吾尔族歌曲《哇哈哈》、《青春舞曲》中就可以让他们戴上小花帽敲起手鼓,模仿学习一些简单的维吾尔族舞蹈动作,又如欣赏《赛马》时学生就可以边听边律动,学生如醉如痴模仿二胡演奏,模仿骑马奔驰,表演蒙古族舞蹈等,学生非常兴奋,课堂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在律动中体会了乐曲的意境和情感,并在参与的过程中,愉悦身心边唱边舞,在这样特定的音乐情景中加深了对音乐的感受。


  五、开展主题活动,为展示地方音乐文化搭建平台
  民间音乐文化是群众艺术,传承她需要全民的力量。营造学习、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气氛对宣传地方文化非常重要,开展地方性文艺汇演是不可缺少的一种有效形式。通过艺术加工把群众艺术搬上舞台,邀请家长和社会人士观看学生的表演,使传统音乐艺术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这样不仅活跃了群众艺术,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和进步。
  除了开展主题展演活动外,文艺工作者和音乐教师要多深入农村采风,发掘整理当地民间艺术瑰宝,并对其进行艺术再加工、再创造,让这种饱含泥土芬芳的传统艺术得以记载和传承,重现往日的华彩。 传承和弘扬地方音乐文化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学校教育只是其中之一。目前,受各界关注程度不高和专业师资队伍力量薄弱等因素的影响,仅靠学校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宏观指导下更新教育理念,改革相关教育体制,才能让地方民族音乐文化跨越重重困难,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占据一席之地,使民族文化事业繁荣昌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