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目前中小学音乐教师的现状

编辑:csm351
2019-01-30来源:百家号

  音乐教师一直以来都是以组织者和指导者,沟通学生和学习音乐的桥梁这样一个形象出现在教学中的。新课改提倡新型的师生关系,就是尊重学生和个性化教育为基础的主体地位。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音乐课原本应该就是一堂可以、放松心情和身心获得愉悦的课,如果课堂连音乐课上起来都像文化课一样枯燥无味的话,学生对音乐方面也不会有什么好感为主体。所谓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以学生的根本意愿为主,以多实践多探索、和多研究为手段,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最大程度地去接受艺术的熏陶,课堂上,孩子们是那么地开心,既学习又娱乐,轻松自然,既激发了对音乐的的兴趣;又发展了音乐的创造性思维。 尽量发散每一个学生的思维想法,让拓展有了它重要的教学发展意义。在这一过程中,其实在传授音乐知识的过程中,教师的一句幽默的话语,一个赞许的微笑,都会对学生来产生很大的影响,不经意间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观,因此,教师的一举一动以及这个新形势下改怎么转变这个角色都成了,对教师和学生都至关主要。
  1.教师知识结构、教师教学方法、教学设备、教学理念。
  现阶段,在很多乡村中小学中,大部分缺少音乐素养,在教学理念,方法,技巧等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缺失,教师音乐素质低,是造成目前乡村中小学音乐教师质量低下的重要原因, 教材内容偏深,乡村中小学的教学现状严重不适应,教师无法教给学生五线谱和乐理方面的知识,学生也没有多大的的兴趣导致音乐课一点都不丰富,活泼, 由于中国大多乡村经济落后,财政收入少的可怜,所以地方政府在教学邻域上投入低,甚至零投入的都有,在音乐教育方面也太不重视。教师工资低,更没有可以用到的教学设备,引进优秀的音乐教师了,没有硬件设施,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有设备也不能真正用于教学中,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突击检查,很多学校教学条件得不到相应的保障,学校缺少音乐教学所必需的多种教学设备和相应的音响,资料。这样对于音乐教学的发展和成长很不利, 艺术是培养人的想象力,创造力的最佳的途径,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字,一把是文字,一把是音符。”其中的音符不仅仅是指音乐的音符,而是指打开人类智慧之门的音符,艺术与科学相辅相成,艺术教育对科学的学习与创造性都培养了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这不仅破坏了音乐课程的整体教学,还打击了音乐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乡村的落后,以至于造成了音乐教师流失,制约了音乐教学水平发展。


  2.音乐教师知识与技能结构的弊端等方面。
  首先,要充分认识传统教学模式中,知识与技能,教学所存在的弊端,要改变教学过程中单方面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倾向,其次,要勇于走出知识与技能的误区,使其与演唱,演奏,创造,鉴赏等多元教学内容相结合, 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是把知识和技能放在相对重要的位置,认为识谱教学是开启音乐殿堂的唯一一把金钥匙,是学习音乐的入门条件,识谱能力的强弱是音乐素质的重要标志 ,因此。一线教师特别重视对知识技能的传授和训练,课堂教学几乎形成了一种统一的模式,先发声,再讲授乐理,节奏训练。视听练耳训练。再学唱歌谱,针对其节奏和音准又单独练习,然后熟唱曲谱,最后将歌词填入,在这种繁杂的模式下,基础知识的确得到了比较大的提升,但大多数的学生却对次产生反感情绪,由于单独传授和训练的枯燥,抹杀了他们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因此,很多学生开始抵触音乐课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